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映巷Lab〡山海心相——邵泳当代水墨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7 15:54:30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张彤昕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水墨中的万物与现实生活中的万物有什么区别?在水墨之中,我们能体会到天地的不同,万物与心的对话。

粉巷财经视频栏目『映巷Lab』特别推出“周末去看展”艺术展览盘点,带你对话艺术灵魂,体会展品中蕴藏的细腻情感。

第四站我们来到了《山海心相》——邵泳当代水墨展,让我们感悟水墨画中的古老东方神话,通过山海窥世界、悟本心。

插视频

邵泳,1973年生于陕西商州,1997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西安美术学院的教授彭德这样评价邵泳的作品:他的作品相对内敛、含蓄、温和,属于有些另类的当代艺术,可视为中国趣味加现代作风的当代艺术。面对他的作品,使人想到了《山海经》《神异经》《搜神记》中的神祇与精灵,想到了释道壁画中的异象。他的画面,既有东西方艺术的融合又有撕裂的寓意,撕裂表象的背后蕴含着宗教般的宁静。

1111.png

本次在西安美术馆中展览的《山海心相》凝聚了邵泳十年间对人世的思考,以及他游历各国留下的痕迹。邵泳说:“我的创作,是这个世界,时代和我心的对话。”

22222.png

在这次的展览中,我们能看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符号,有宇宙混沌初开,有佛教古老神话,唐诗宋词中的朦胧,山海经的玄幻。

333333.png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副画着十二生肖的水墨画作,邵泳使用的笔法还是传统的水墨作画,但就传统的十二生肖有所创新。一只穿着西装的大公鸡站在石头上,狗狗穿着可爱的衣服,一副新十二生肖栩栩动人。

44444.png

而这次展览中的艺术体验不仅是邵泳的画,也有策展人杨墨白的布置。踏入展厅的时候,眼前一片黑暗,只有一幅幅画在灯光下等待被人们驻足鉴赏。走过一幅幅不同风格的画,展厅也变得豁然开朗。有一种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感觉。

6666.png

本次展览所呈现的作品是邵泳多年来对当代水墨探索成果的一次总结汇报,其展览主题“山海心相”高度概括了艺术家作品的精神内涵和图像模式。以水墨为绘画基础,邵泳也大胆地加入了新的概念和材料,诠释水墨的不同意义。

中国人对于水墨画并不陌生,甚至有很多童年时代的动漫作品《小蝌蚪找妈妈》《九色鹿》都是水墨的风格制作的。水墨的一笔一画中,画出的是中国人的处世之道,是万物与我为一的状态,水墨是对精神境界的探索,是对宇宙的探索,对哲学的探索。

77777.png

策展人杨墨白说:”思考人类的本能,而这本能趋使我们在了解自我的同时,见天地见众生。

周末闲暇,放下世俗中的尘埃,来《山海心相》中一起探索水墨里的世界,山与海,天与地,生灵与自然,水墨带给你的不只是水墨,还有对内容世界的思考。

Tips

展览地点:西安美术馆二层3号厅

展览时间:2022.11.20 - 2023.02.20

门票:免费开放,现场预约

看展期间,请大家戴好口罩注意防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