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医药开盘涨停 公司将负责辉瑞新冠治疗药物Paxlovid的进口和经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5 11:15:58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2月15日),中国医药(SH600056,股价18.45元,市值276亿元)开盘涨停,截至发稿股价为18.45元;“新冠特效药”概念股再度冲高,诚意药业(SH603811,股价17.82元,市值41.6亿元)、众生药业(SZ002317,股价32.1元,市值261.7亿元)、瑞康医药(SZ002589,股价4.79元,市值71.8亿元)等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前一日中国医药发布了与辉瑞公司签订协议的公告。根据中国医药公告,12月14日,公司与辉瑞公司签订进口分销协议,将在协议期内负责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Paxlovid)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进口和经销。协议期限自2022年12月14日至2023年11月30日止,除非根据协议之约定提前终止。

中国医药表示,产品的最终使用及销售情况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协议为公司日常经营行为,协议的执行不会对公司业务的独立性造成影响,公司主要业务不会因此类交易而对协议对方形成依赖。

作为全球最早一批上市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可以将轻度或中度新冠肺炎以及具有较高重症风险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89%,其国内销售一直被给予较高期待。

今年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Paxlovid的进口注册,随后该药物被发配送至全国多省份的新冠病毒救治临床一线,并以2300元/盒的价格被纳入医保。3月,中国医药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协议期内(2022年度)负责Paxlovid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商业运营,但产品零售却踟蹰不前。

近日,网传1药网旗下互联网医院的新冠咨询门诊开始预售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Paxlovid,定价为2980元/盒。但消息一经曝光,Paxlovid快速下架。

病毒学专家常荣山认为,下架原因可能在于新冠特效药的网售逻辑并不通顺。在远程诊疗中,医生很难只通过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判断患者是否符合用药条件。未来,处方开具还是应该发生在线下医院,由临床医生根据患者病程和此前治疗情况,综合判断是否提供新冠口服药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axlovid 中国医药 辉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