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盒2980元!辉瑞新冠特效药可以网购了,1药网盘前飙涨40%!拜登也用过,是“神药”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3 17:29:33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最新消息,新冠特效药可以网售了。

12月13日,1药网旗下互联网医院的新冠咨询门诊开始预售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定价为2980元/盒。

据财新网,用户在咨询问诊后,向导诊员回复新冠,即会被分配医生,由医生询问是否已确诊新冠,是否需要购买Paxlovid。医生强调该药不能用于预防,仅用于确诊患者的治疗,需要用户上传核酸或抗原阳性证明后开具处方。

上传抗原阳性照片后,被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即顺利开出Paxlovid处方,每次口服3片,每天两次,线上付款后可以快递配药到家。医生嘱咐,肝肾功能正常者奈玛特韦必须与利托那韦片同服,连续服用5日,肝肾功能不全者遵线下医生医嘱。

市场方面,1药网(YI)美股盘前一度涨超40%,现报3.54美元,辉瑞(PFE)现报52.16美元。

接种4剂自家新冠疫苗,辉瑞CEO又阳了

据路透社今年9月报道,辉瑞公司CEO艾伯乐(Albert Boura)表示,他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并称自己感觉很好,没有任何症状。

3142327288026221568.png

艾伯乐曾于今年8月份称自己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他在社交媒体表示,自己已经接种4剂辉瑞新冠疫苗,症状轻微,并服用了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

艾伯乐表示,美国疾控中心建议在上次感染新冠病毒后,至少等待三个月再接种加强针。

官网资料显示,艾伯乐已在辉瑞工作了超过25年。

5551674330586047488.png

据了解,辉瑞公司的抗病毒口服药Paxlovid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去年12月批准的首款可紧急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口服药物,主要用于治疗新冠轻症至中症患者。患者须在确诊后尽快服用,并在出现新冠症状后5天内开始服用,连续使用时间不能超过5天。

2022年上半年,新冠口服药Paxlovid销售额已达到96亿美元。辉瑞表示,自2022年一季度以来,Paxlovid在美国区域的处方增长了近5倍,且在美国市场持续占据着超过90%的市场份额。

吃了辉瑞口服药,拜登四天即复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3979898

此前消息,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白宫总统医生凯文·奥康纳表示,拜登当天上午接受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拜登没有再次出现感染症状、感觉良好,目前不用恢复治疗,但需要继续观察并重新进入隔离。

现年79岁的拜登于7月21日确诊新冠,随后出现了流鼻涕、嗓子痛、疲劳等症状。确诊当天,拜登就开始服用辉瑞的口服新冠药物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组合)。5天的疗程后,7月26日,拜登转阴,但仍然每天接受检测。7月30日,拜登再次检测为阳性。

实际上,自去年年底Paxlovid获得美国紧急使用授权以来,“复阳”的案例不断涌现,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就是其中一个。

拜登总共接种了四针辉瑞疫苗,又有顶级医疗资源加持,但在服用了Paxlovid之后仍然出现复阳的情况,无疑给Paxlovid的“神药”声誉抹上了一层阴影。复阳的比例究竟有多高,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医疗研究人员给出了一些假说和估算,但远未得出结论。

复阳率有多高?

美国疾控中心(CDC)在指导意见中警告,服用Paxlovid的病人在康复后2到8天里可能出现感染复发的问题。拜登的4天间隔时间是比较典型的。白宫医生每天给拜登做检测的原因,也是为了密切监测感染是否复发。

首先要明确指出的是,Paxlovid仍然是目前为止效果最好的新冠药物之一。据去年12月辉瑞公布的Paxlovid三期试验最终结果:发病5天以内服药,与安慰剂组相比,住院/死亡风险减少88%,病毒载量下降约10倍

但复阳的现象确实存在。复阳的比例有多少,其原因又是什么,科学家们仍然莫衷一是,相关研究正在推进之中。

据辉瑞自己的数据,三期临床试验显示,在接受Paxlovid治疗后10到14天内,约2%的患者出现了复阳的情况。接受安慰剂的参照组,在相同时间段内出现复阳的比例为1.5%。

在7月30日发布的声明中,辉瑞表示会继续监测真实世界中的数据,并强调对Paxlovid防止重症的有效性保持信心。在本周财报发布后,辉瑞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复阳是比较罕见的,而且不能说与任何特定药物具有“唯一相关性”。

除辉瑞自己的数据外,目前对Paxlovid复阳病例的定量研究还比较少。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6月份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483名服用了Paxlovid的高风险患者中,只有0.8%(4名)患者出现了有症状的复阳。

而在由凯斯西储大学和美国国立卫生院对服用Paxlovid患者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则在30天内发现了5.4%的复阳率。(另一种获批新冠治疗药物,默克公司的molnupiravir,也出现了相似的复阳率)。

不少在执业医生和研究人员则根据自己接触和听说过的病例,认为这些数字偏低了,虽然他们并无严格的统计数据。据《大西洋周刊》报道,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医学系主任Bob Wachter认为,真实的复阳率应该在10%到15%之间。布莱根妇女医院的移植传染病助理临床主任Ann Woolley认为,复阳率肯定高于2%,但应该显著低于20%。福奇对辉瑞的2%数据也意味深长地表示,“我想足够谦虚地表示我不知道(复阳率是多少)”。

对复阳率的研究仍在继续,其中英国的RECOVERY试验颇受医学界关注。按计划,这一实验将严格测试Paxlovid等新冠药物对住院病人的效果。福奇也表示,正在就Paxlovid复阳率和适宜的治疗时长等问题制定研究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财新网、每经网(记者 李孟林)、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59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辉瑞 1药网 新冠药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