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熊去氧胆酸”概念股持续大涨 病毒学专家常荣山:熊去氧胆酸无法预防新冠感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22:10:35

◎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熊去氧胆酸无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目前对新冠病毒有预防效果的只有新冠疫苗。

◎常荣山还表示,健康人群吃熊去氧胆酸有风险,对人体会产生副作用。“ACE2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蛋白分子,能够降低血压。如果长期吃熊去氧胆酸,而不是根据处方来吃药,就会有一些潜在的风险。”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因《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熊去氧胆酸能预防新冠感染”这一话题引发广泛关注,“熊去氧胆酸”相关概念股持续大涨。12月12日,宣泰医药(SH688247,股价23.82元,市值108亿元)再度收获“20CM涨停”,公司股价4个交易日翻倍。此外,新华制药(SZ000756,股价35.89元,市值240亿元)、千红制药(SZ002550,股价8.24元,市值105亿元)等相关概念股也纷纷迎来涨停潮。

熊去氧胆酸是对付新冠疫情的有力武器,还是被炒作起来的噱头?12月12日中午,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熊去氧胆酸无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目前对新冠病毒有预防效果的只有新冠疫苗。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也在书面回复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从预防或治疗疾病的角度来说,评价熊去氧胆酸作为一种预防用新冠药物是否有效还为时过早。“我们不建议健康人群通过熊去氧胆酸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即使对于高风险人群,比如医疗人员和消费场所从业者,也需谨慎使用。”

找到终结新冠病毒的武器了?

近日,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FXR inhibition may protect from SARS-CoV-2 infection by reducing ACE2”的研究文章。文章表示,治疗肝病的药物熊去氧胆酸(UDCA)可能介导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的下调,从作用机制来看,该药物有用于预防新冠感染的潜力。

据悉,新冠病毒通过其表面的刺突蛋白与人体细胞上的ACE2结合而入侵人体:刺突蛋白就像是一把钥匙,ACE2就像是一把锁,当刺突蛋白进入到ACE2上,人体细胞的大门就会被打开,新冠病毒也就能侵入人体细胞,从而完成复制繁衍。熊去氧胆酸则是一种肝病治疗药物,可作为利肝药使用。

上述文章表示,由于熊去氧胆酸针对的是宿主细胞,因此它有预防病毒在未来的新变种以及可能出现的其他冠状病毒的潜力。研究人员开展的多项研究显示,在动物研究中,熊去氧胆酸对新冠病毒感染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在人体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熊去氧胆酸可能有减轻新冠病毒感染病程的潜力。

尽管上述文章还仅是从实验室研究中得出的结论,研究人员也只是招募了8名志愿者,熊去氧胆酸能否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还需要临床试验进行验证,但“熊去氧胆酸能预防新冠感染”这一话题还是立刻引发广泛关注,相关概念股也因此股价连续大涨。

宣泰医药在近期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的熊去氧胆酸胶囊已于2022年7月获批,将于近期进行商业化供货。千红制药则公告称,目前公司产品熊去氧胆酸片的适应症为胆固醇型胆结石、形成及胆汁缺乏性脂肪泻、预防药物性结石形成及治疗脂肪痢等。新华制药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淄博新达制药有限公司取得熊去氧胆酸片上市许可持有人资格,临床适应症为治疗胆固醇型胆结石,但尚未商业化生产。

尽管多家上市公司已在公告中提示,上述研究尚未进行验证性临床试验,熊去氧胆酸能否用于新冠病毒预防及感染的治疗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熊去氧胆酸相关概念股还是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宣泰医药在近4个交易日中收获3个“20CM”涨停,股价也在4个交易日翻倍;新华制药已经连收4个涨停板,千红制药也在4个交易日内收获3个涨停板。

病毒学专家:熊去氧胆酸无法预防新冠感染

熊去氧胆酸是对付新冠疫情的有力武器,还是被炒作起来的噱头?12月12日中午,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熊去氧胆酸无法预防新冠感染,目前对新冠病毒有预防效果的只有新冠疫苗。

常荣山介绍,ACE2是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病毒受体,按照论文中进行的实验,熊去氧胆酸可以降低人体肺细胞中ACE2的表达。“但人体肺细胞表达的ACE2算是比较低的,人体中很多细胞表面都有ACE2,也就是说即使肺细胞中ACE2下降了90%,也没有太大的意义,现在的奥密克戎一般来说只感染鼻腔的上皮细胞。”

常荣山称,研究发现,除了ACE2受体,人体细胞表面至少还有三四种新冠病毒的受体蛋白,都可以结合新冠病毒,使之进入人体细胞;即使把ACE2受体全部封闭了,新冠病毒还是有进入人体细胞的病毒受体。“奥密克戎主要感染人体鼻腔里的上皮细胞,而不是肺细胞,从这个角度来讲,熊去氧胆酸预防新冠感染是不行的。”

常荣山认为,ACE2对人体来说太重要了,把ACE2封住这条路是行不通的,目前还有一个针对宿主本身的药物研发方向,即增强我们人体的免疫力。“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重症和死亡,大部分都是由于引发了细胞因子风暴,所以只要降低人体感染后的细胞因子风暴,就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这个研发方向一直在进行,但是目前进展不大,因为现在重症很少。即使药物成功开发出来,市场也不会太大。”

卢洪洲则表示,从病毒学的角度来说,熊去氧胆酸可能是有效的。“刺突蛋白是钥匙,而ACE2受体是锁,人体细胞表面有很多这种锁,熊去氧胆酸的作用就是减少了细胞上这种锁的数量,但是并未能完全拆除对应的锁。”他强调,从预防或治疗疾病的角度来说,评价熊去氧胆酸作为一种预防新冠药物是否有效还为时过早。

卢洪洲认为,这次熊去氧胆酸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关键就在于《自然》上的研究成果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新冠病毒作为一种RNA病毒,变异速度快,药物研发总是滞后于变异;而通过控制病毒进入人体的入口,直接御敌于外,将全面规避病毒变异带来的难题。“就像小偷开不了锁,那只能灰溜溜的跑了。”

卢洪洲强调,熊去氧胆酸并不能关闭ACE2受体,目前来看,还没有多少化学药物可以在人体内对分子信号通路做到完全关闭,因为一旦在人体完全关闭某种信号通路,将会给人带来毁灭性打击。

“无论是欧美还是我国科学界,都在寻找合适的物质控制ACE2受体,比如植物提取物;此外,微生物在人体内的分解物被证明可以减少人体ACE2受体;大量的处方药更是被广泛研究,比如这次熊去氧胆酸就是这些研究的一个成果。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物质被发现,相信未来新冠病毒终将会被打败。”卢洪洲说。

健康人群吃熊去氧胆酸有风险

到目前为止,“熊去氧胆酸预防新冠感染”还只是处在实验室研究阶段。卢洪洲认为,对现代药物研究来说,从结构发现、功能评价、临床试验,再到最终上市,都已建立一套完整的科学评价和监管体系,耗时可达10年之久;只有在面对重大传染性疾病或医疗风险时,国家开展的紧急使用和授权才会加速这一过程。

“无论是全新的药物研发还是已有药物的超适应症超剂量使用,都需遵循这一套体系以确保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熊去氧胆酸作为一种治疗胆汁淤积和胆汁返流的药物,即使在体外实验或动物实验层面被证明能减少新冠病毒感染,也不足以说明其在人体内的有效性,这需要临床科研工作者去进一步研究。”卢洪洲表示。

那么,对于健康人群来说,目前是否有必要吃熊去氧胆酸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卢洪洲表示,其不建议健康人群通过吃熊去氧胆酸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即使对于高风险人群,比如医疗人员和消费场所从业者,也需谨慎使用。

常荣山表示,健康人群吃熊去氧胆酸有风险,对人体会产生副作用。“ACE2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蛋白分子,能够降低血压。如果长期吃熊去氧胆酸,而不是根据处方来吃药,就会有一些潜在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在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称,大蒜可以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对此,常荣山表示,跟熊去氧胆酸一样,大蒜不可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388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熊去氧胆酸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