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高明华教授:公司治理是ESG三大维度中的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0 16:52:49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10日,“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第三届主题论坛暨第十六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ESG与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以线上形式举办。

论坛发布了国内首部公开出版的、针对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ESG评价报告——《中国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报告No.2(2022)》,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高明华对报告进行解读。

高明华首先对评价维度进行阐释。他表示,在ESG三大维度(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中,公司治理是核心,是公司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社会责任应该把经济责任(指公司的绩效和价值)和创新责任(包括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涵盖在内,因为好的经济绩效是任何上市公司都追求的,也是企业履行其他很多社会责任的基础;而创新,不论是制度创新还是技术创新,都具有明显的外溢效应。对于环境保护,要充分考虑各行业尤其是金融业与非金融业的差异性。

从总体看,相比2020年,2021年非金融业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下降,原因主要在于社会责任分项指数下降较多。而社会责任分项指数下降主要是因为疫情及国际环境导致企业的经济责任下降,进而连带其他社会责任也随之下降。但公司治理和环境保护两个分项指数均值都是上升的。

从行业看,2021年,非金融业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位居前三位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采矿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排在最后三位的是“综合”、“教育”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相比2020年,2021年非金融业的17个行业的上市公司质量/ESG指数都出现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是教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82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