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疫情发布不再公布各区数据!广州:返校师生须持48小时核酸!国务院:这些防疫检查点,全面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0 13:04:20

每经编辑 段炼 易启江    

CFF20LXzkOyVW3CkZgjveS9ApmWpsluBla2EKtpBLBj0PqvmZFIeia6iaRiaSlwUcv6RBJ4bWaIxkwjVcdAzy8peA.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北京疫情发布 不再公布各区数据

据北京卫健委消息,12月9日0时至24时,新增924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308例无症状感染者(含9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据北京新闻广播,12月10日公布的前一天数据中不再公布各区数据,只公布全市感染者总数,这是近期北京疫情数据发布的又一变化。

11月12日起,北京公布的过去一天的感染者情况中,隔离观察人员感染者已不再公布住址信息,只公布所属区。社会筛查发现的感染者仍公布住址小区或社区。

11月21日起,北京公布感染者情况中,社会面筛查人员不再公布详细住址,与隔离观察感染者一样,对其信息只公布到区。

一个月来,北京疫情数据发布信息出现多次调整,不断调整简化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广州:高二、高三学生 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可自愿返校

据央视新闻,12月9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教育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下一阶段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下称《通知》),自12月12日起,高二、高三年级将恢复线下教学,对由于各种原因选择线上学习的学生可同步开展线上教学;其他学段、年级,将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适时恢复线下教学。在错时、错峰、错层次,安全有序恢复线下教学的同时,各学校要充分尊重家长及学生意愿,做好线上同步教学相关保障,并着重加强人文关怀。

关于师生员工返校条件,《通知》明确:

对正处于隔离治疗期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以及隔离期未满的密切接触者,或返校前5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或8天内有境外(含港台)旅居史的,或健康码为红、黄码的,或有发热等症状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其他学生以自愿为原则,返校开展线下教学。返校的师生员工(不含已封闭在校的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校园

温馨提醒

返校的师生员工(不含已封闭在校的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校园。为此,12月10日14时—17时,各区将开设核酸检测专场,就近为有需要的师生员工提供核酸检测,请留意学校通知。

恢复线下教学前,各学校要做好充分准备,《通知》要求:

师生员工返校前,要落实人员旅居史报备和异常健康状况报告制度。

加强校医队伍建设。

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整治,对重点场所、重点设备以及高频接触部位按指引进行清洁消毒。

做好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

规范设置校医室/卫生室(保健室),按要求完善设置临时隔离留观室(区),寄宿制学校设置相对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宿舍),配备医疗设施设备。要备足备齐防疫物资,按要求进行管理。要确保校园内洗手设施充足,布局合理。

恢复线下教学后,各学校要做好校园防控,《通知》要求:

所有师生员工每日返校前进行健康自查,倡导返校前进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如出现发热等症状或抗原检测阳性的,不得返校/返岗。

师生员工尽量家和学校“两点一线”。除体育活动、睡觉、进食等,所有教职员工和中小学生均须佩戴外科口罩,幼儿园幼儿可不佩戴口罩。

学生进校门需测温,教职员工进校门需核验身份并扫码、测温,异常者不得入校。外来人员需核验身份并扫码、测温,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入校前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和健康码。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严格落实晨午(晚)检

做好校内教学、生活等聚集性活动管理,不聚集、不扎堆,暂停堂食,原则上不混班、混宿。

各学校不再开展校内常规核酸抽测,可根据实际需要开展。

当校内学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转到健康观察区,由家长接回家进一步诊治,后续情况及时报告学校。有疫情的学校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原则上风险区域划定以班级、宿舍为单位,特殊情况下按楼层、楼栋划定高风险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国务院:全面取消各地设立的 公路、航道、船闸防疫检查点

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13号)要求,优化交通物流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十条优化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内容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13号)要求,优化交通物流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更好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

(一)全面取消各地设立的公路、航道、船闸防疫检查点,不再查验货车司乘人员、船舶船员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

(二)全面取消货运车辆闭环管理要求,各地不得随意层层加码,限制货运车辆跨区域通行。

(三)全面取消跨区域流动货车司乘人员“落地检”,对于从事口岸交通运输服务等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应按照地方联防联控机制规定开展核酸检测。

(四)严格落实精准管控政策,切实做到“五个严禁”: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闸;严禁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铁路车站和航空机场;严禁限制货运车辆、船舶正常通行;严禁擅自关停邮政快递末端服务、“一刀切”限制高风险区末端配送;严禁以等待司乘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货车通行。

二、保障重点物资安全有序运输

(五)加强供需对接,做好运力储备,强化组织调度,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船舶优先引航、优先过闸、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提升铁路、民航服务保障能力,畅通邮政快递末端“微循环”,切实保障医疗防控、能源、粮食、民生、农资农机、外贸等各类重点物资安全高效运输。

(六)全力做好疫苗、抗原检测试剂、药品、口罩等医疗物资运输服务保障,加强生产供应、运输需求等信息共享,及时研判形势,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强化跟踪服务,统筹做好生产企业关键物料和产成品运输保障工作,确保医疗物资运输高效顺畅。

三、确保交通物流网络稳定运行

(七)严禁擅自关停关闭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限制运输服务,因所在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确需关停关闭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要按要求“快封快解”,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充分发挥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加强路网、铁路车站、重点港口、干线航道、航空机场、邮政快递分拨中心的监测调度,及时解决阻断堵塞、关停关闭问题,确保交通主干线畅通、重点枢纽节点正常运转。

(八)将交通物流从业人员纳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白名单”管理,有关人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和健康监测要求,检出阳性时,精准判定密切接触者,工作场所不采取临时封控,同工作场所人员不进行大范围隔离,保障交通物流稳定运行。

(九)重点港口、机场、铁路货站、物流园区、邮政快递分拨中心以及航道、通航建筑物、引航机构等运营单位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建立一线人员预备队,必要时实施集中居住、闭环或封闭管理,确保突发情况下重点物流枢纽运行稳定。

四、强化交通物流从业人员服务保障

(十)加强对货车司机、快递员、船员等基本生活保障,为其提供必要的饮水、用餐、如厕等基本生活服务和基本医疗救助服务,坚决避免由于服务保障不到位造成交通物流从业人员生活困难。确需关闭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必须继续保留加油、如厕等基本公共服务功能;确需关闭的水上服务区,必须按原有功能继续保留加油、加水等基本公共服务。严禁随意暂停或拒绝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切实保障国际海上物流供应链畅通和船员合法权益。

五、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十一)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畅通应急运输保障电话,一事一协调,解决货车司机、物流企业等反映的交通物流不通不畅问题;对于违反“五个严禁”要求的行为,加大督办转办力度,督促问题及时整改;对于严重影响货运物流畅通,群众反映强烈的,要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全力保障交通网络畅通、物资运输畅通、末端配送畅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2022年11月17日印发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工作指南(第五版)》(交运明电〔2022〕325号)即行废止。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市场监督总局:坚决杜绝 平台内经营者发“疫情财”情况出现

据央视新闻,为维护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网络交易秩序,助力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防范和制止网络交易不当行为,市场监管总局今天(10日)发布关于规范涉疫物资网络交易秩序的工作提示,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八个责任”,确保依法合规经营。

一要严格落实平台内经营者管理责任。要认真履行对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商品和服务信息发布的审核义务,强化对平台内经营者及其经营活动的审查监控,及时优化系统及规则,适当提高对销售防疫用品、基本生活物资经营者的抽查比例,确保相关信息真实有效。加强合规管理,严防平台内经营者实施虚假宣传、欺诈等行为,坚决杜绝平台内经营者发“疫情财”情况出现,及时依法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平台内经营者采取必要措施。

二要严格落实涉疫物资保障供应责任。要积极响应网络零售需求变化,做好规划和预案,对涉疫物资日常采购、供应情况加大监测力度,适当增加库存储备,加强备货补货、仓储调度、物流配送,保障防疫用品、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确保供应不断不乱。不得任意取消订单、随意更换商品,保障配送不停不慢,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三要严格落实涉疫物资价格稳定责任。要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并严格按规定明码标价,准确清晰标示商品的品名、数量、价格和计价单位等信息。严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造成商品和服务价格过高过快上涨。主动管控异常定价行为,保障防疫用品、基本生活物资价格稳定。

四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责任。要严控防疫用品、基本生活物资质量关,不得销售危害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权商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销售的商品进行消杀、检测、存储、运输,并采取措施保障物流运送期间商品,特别是生鲜食品的安全和质量。

五要严格落实消费者权益保障责任。要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得对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等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不得发布虚假广告。确因临时短缺、物流配送困难等原因造成不能按约定交付的,应当及时告知消费者,并提供退款、换货、补差价等选择,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六要严格落实化解网络消费纠纷责任。要健全完善高效、便捷的投诉受理、处理和反馈机制,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通道,及时受理、高效处理投诉举报,妥善处理消费纠纷,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督促平台内经营者遵守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网络购物“三包”等规定,确保消费者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七要严格落实配送骑手管理和保障责任。加强对平台内骑手的管理、培训和引导,完善平台规则,规范外卖配送服务。加强骑手出行管理和安全保障,及时按照各地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进行调整,提供口罩、消毒水等必要防疫物资,为核酸或抗原检测、就医等基本需求提供必要支持。

八要严格落实政企协同共治责任。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平台自治与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投诉举报、网络监测、舆情反映等,及时发现违法线索。综合运用政策指导、提醒告诫、行政处罚等手段,防范和制止网络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网络交易秩序。

编辑|段炼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北京新闻广播、交通运输部官微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