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重新定义豪华纯电SUV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2:56

置身于行业大变革之中,“汽车发明者”奔驰正以其品牌积淀和体系能力迅速转型、疾步向前。

其中,全面电动、聚焦豪华成为品牌变革发展的主旋律。2021年7月,奔驰发布“全面电动”战略,坚定电动化转型决心。今年5月,奔驰发布长期愿景,进一步“聚焦豪华”,强化品牌豪华定位。

战略既定,风驰云走。“全面电动”战略发布一年多以来,奔驰品牌在全球先后发布11款纯电动车型,彰显可持续与豪华的连接。其中,于今年4月全球首发的全新EQS纯电SUV,可谓电动化时代奔驰豪华底蕴的绝佳体现,凭借宽适的空间及全能的使用场景,新车一经亮相即备受瞩目。

作为梅赛德斯-EQ旗下首款大型豪华SUV,也是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并打造的首款SUV车型,全新EQS纯电SUV拥有超越想象的空间体验,兼具卓越续航水准及超凡越野性能,无论山野或城市、崎岖或坦途,新车将与你一起抵达每一处目的地。

“全新EQS纯电SUV代表了我们研发战略的又一迭代,它的出现重新定义了大型豪华纯电SUV细分市场。它将纯电EQS上客户喜爱的一切先锋豪华特质,与可容纳7人的SUV空间与多功能性相结合。借由全新EQS纯电SUV,我们将坚定推进更加可持续和数字化的战略,并向着打造‘全球最令人向往的电动汽车’这一目标不断前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

创新设计与智能安全并存

今年9月新华财经联合懂车帝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当前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时,外观设计已成为仅次于价格的最重要关注因素。如何在新能源车型的设计之中体现品牌特色与未来前卫感,是当今全球车企的共同课题。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豪华品牌,奔驰率先提交了自己的答卷:当前梅赛德斯-EQ品牌车型在外观内饰设计上,已形成较为统一的家族特色。全新EQS纯电SUV毫不例外。新车承袭EQ家族式设计理念,将纯电EQS弓形车身设计完美移植于SUV车型上,兼具优异的空气动力学表现与先锋美感。

“全新EQS纯电SUV是我们第一款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纯电动SUV,它以极富感染力的造型、型面和无缝设计,彰显了奔驰面向未来的设计风格。这一切也创造了其优异的空气动力学表现和精致的外观,加上创新的SUV比例,我们正在重新定义未来的SUV的豪华理念。”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首席设计官瓦格纳表示。

不仅如此,光元素的巧妙运用成为全新EQS纯电SUV设计上的点睛之笔。如可发光的三叉星徽logo、贯穿式3D螺旋尾灯、动态星徽迎宾投影灯……多处光与影的交织和碰撞,勾勒出百年奔驰对于豪华的理解与诠释。

进入车内,全新EQS纯电SUV以1.41米的MBUX超联屏为内饰核心,辅以诸多专属材料与创新工艺,联袂奉上匠心独运的豪华座舱氛围。其中,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通过“零层级界面”设计,将所有关键应用程序根据情况和语境显示在视野中的顶层,使驾驶者免去了冗余的操作步骤。

在主驾一侧,带实景穿越的平视显示系统(AR-HUD)能够将实际驾驶场景中的道路信息、导航信息通过三维立体形式与眼前环境融为一体。据了解,图像呈现的最远距离将近10米,显示面积相当于77英寸显示器,能够为驾驶辅助系统和导航功能提供大量增强现实内容。

当然,车内的舒适性配置不止于视觉层面。全新EQS纯电SUV搭载Burmester柏林之声环绕立体音响系统,营造迷人的声学美学。据悉,未来全新EQS纯电SUV还将搭载杜比全景声系统,再一次颠覆豪华座舱聆听体验,既可纵横山水,亦能声临其境。

辅助驾驶和安全性方面,新车全系标配L2级驾驶辅助组件增强版,包含智能调节巡航车速、智能领航转向,主动式盲点辅助系统、主动式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多种功能,为每一次出行保驾护航。不仅如此,全新EQS纯电SUV全系标配PRE-SAFE预防性安全系统,能够主动对严重事故的发生进行预判并启动相应的防护措施。

为进一步提高车辆的被动安全性,全新EQS纯电SUV通过设立在电池包周围的一体式防撞结构车架,可在发生碰撞时吸收大量能量。而安装在框架和电池之间的变形元件,更能够在车辆遭遇严重的侧面碰撞时吸收额外的能量。此外,新车还搭载了高压系统多级保护,在危险情况下可以自动关闭并与电池断开链接,将二次伤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畅享城市出行与山水纵横

豪华纯电SUV车主往往希望车辆拥有多元化的使用场景,这也对车辆的功能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当下奔驰品牌的旗舰级SUV,全新EQS纯电SUV即是一位“多面手”。新车拥有超过5.1米的长度和3.21米的轴距,纯电平台正向研发为其座舱空间和驾乘体验带来更多想象:第二排座椅可电动调节,标配EASYENTRY方便出入系统,无论是前后靠背的角度,还是出入的方式均可自由调节。

而车内空间的创新与巧思还不止于此。即使身处后排,乘客也可通过前排座椅靠背上的控制屏,以及位于后排中央扶手上的平板电脑调节座椅空调与诸多媒体功能;同时,无论五座版本的第二排抑或七座版本的第三排,均可全部灵活放倒、随心调节,进一步提升车辆装载性能。

尽享宽适空间的同时,全新EQS纯电SUV的性能表现同样出众。据悉,新车配备前后永磁同步双电机,提供265千瓦的输出功率与800牛·米的扭矩,搭配最高10度的后轮主动转向系统,可令这款5米长的大型豪华纯电SUV兼具迅猛和灵活双重属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凭借0.26的整车风阻系数及高达111.8千瓦时的电池容量,在拥有强悍性能的同时,全新EQS纯电SUV在CLTC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最高可达742公里,极大拓宽了车辆的使用场景。同时,奔驰自主研发的创新电池管理系统支持OTA远程在线升级,使整车的能量管理系统在全使用周期内都能保持时刻更新。

满足城市出行之余,户外、越野、露营等生活方式也于近年来愈发流行。据易观分析发布的《2022年中国露营市场专题洞察》预测,2022年国内露营市场规模将达到528亿元,2030年将会有2.1亿人参与到泛露营活动之中。而自驾无疑是这一生活方式的重要支撑。

作为全能选手,全新EQS纯电SUV的越野性能同样不俗。5种驾驶模式使其拥有全领域下游刃有余的驾驶体验。底盘方面,新车搭载具有连续可调阻尼的AIRMATIC空气悬挂及自适应减震系统增强,在压缩和回弹阶段,每个车轮都可进行独立和自动的调节。

此外,车辆动态操控选择除“节能”、“舒适”、“运动”和“个性化”模式以外,还新增“越野”驾驶模式,并可以选择是否与ESP配合使用。在该模式下,车身将抬高25毫米,同时全轮驱动分配针对未铺装路面、斜坡和不同地形进行了越野优化,于中央显示屏上实时显示四轮动态,增强驾驶者信心。

“无论是家庭为先者、冒险家、科技爱好者还是音乐爱好者,全新EQS纯电SUV都将满足他们的渴望。尽管新车所能覆盖的目标群体多样,但他们都有着共同之处——享受积极的生活方式。我们相信,全新EQS纯电SUV将推动细分市场豪华与技术的革新,而这也体现了奔驰的开拓精神。”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贝思格说道。

迈向零排放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打造强大产品力的同时,奔驰也是“新车产品阵容全价值链碳中和”最早的支持者之一。

此前,奔驰提出“2039愿景”:至2022年,为其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并在欧洲率先实现车辆生产的碳中和;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均为纯电平台;到2039年,实现新车阵容全价值链碳中和。此后,奔驰提出,在2030年前,将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做好实现全面纯电动的准备。

在新车阵容之外,奔驰也致力于实现碳中和方式生产。工厂可持续化改造、产品材料甄选、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甚至连供应商、经销商以及技术合作伙伴的碳足迹控制,都被奔驰纳入全价值链碳中和计划的考量体系中。

例如,全新EQS纯电SUV车身外壳使用的钢材有超过40%来自节约资源型材料,这些再生原料的重量超过100千克。这一方法不仅实现了50%以上的回收率,而且与高炉法相比,还能显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而全新EQS纯电SUV的生产基地——美国塔斯卡卢萨工厂,和新车的电池供应基地——今年3月开业的美国比布县新电池工厂,均以碳中和方式进行生产。事实上,按照品牌规划,至2022年,奔驰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企业所属的乘用车和厢式货车工厂都将推行碳中和生产。

“奔驰的全球生产网络是数字化、可持续、高效和柔性化的。塔斯卡卢萨工厂拥有高度熟练和积极的美国劳动力,将成为奔驰持续成功的关键因素;我们很自豪,这款全新的纯电SUV也将在阿拉巴马州制造,并推向全球市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生产与供应链的白韫泽表示。

事实上,奔驰的转型初步成效业已显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奔驰纯电车型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26%,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也在快速上升。奔驰方面预测,随着纯电车型续航里程的增加以及插电混动车型的发展,今年全球新能源车型的交付量有望实现翻番。到2025年,其插电式混动和纯电车型的销量占比将达到50%。

进入电动智能化时代,汽车发明者用迅捷的转型脚步和坚定的变革决心向世人展现出奔驰依旧在前的魄力和行动力。向着全面碳中和目标,奔驰正在通过覆盖各个业务领域、360度全方位的体系方式大步流星、逐电追风。文/武翔彬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奔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