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阳光电源遭“假利空”突袭 要坚决向杂音噪音说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2:46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评论员 张宝莲

近日,一则掐头去尾流传网络的调研纪要称,阳光电源(SZ300274,股价107.22元,市值1592.4亿元)调低户储和储能逆变器出货预期。消息一出,相关个股股价出现较大波动。相比于部分公司的迅速回应,阳光电源在事情发酵一个交易日后,才作出澄清。

笔者认为,如果假消息影响到了二级市场公司市值,公司一定要坚定地对这些市场上的杂音、噪音说不。今年以来,假调研纪要借上市公司高管名义透露不实信息,已经出现多起影响二级市场股价的案例。今年7月,一份“碳化硅交流纪要”伪装成对天域半导体高管的产业访谈,其中提及了多家上市公司。该纪要问答看似很专业、客观,但内容却极具倾向性,尤其是多次提及上市公司东尼电子。11月,一则网传的东方雨虹删减版调研纪要也搅乱了个股股价的正常走势。

近年来,A股的信息披露透明度持续加大,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来加大与投资机构、媒体、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公众更加了解公司的情况。但在一些网站与平台上,一些未经证实的个股调研纪要被大量传播,这其中真假难辨。一些有心者追逐利益炮制热点公司反向信息,既伤害了公司的利益,也伤害了股东的权益。

董事长、董秘等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关键人,作为涉事企业,接受质疑是义务,回应质疑是责任。在面临质疑时,应当快速反应,压实自己作为信披第一责任人的权利义务,则能阻止虚假消息持续扩散发酵,避免负面影响随之加大。

由于假消息传播链错综复杂,难以追查到源头。例如阳光电源本次与投资者进行电话会议沟通时,参会人员有两千多人,这让追责有关人员成了难题。笔者认为,上市公司为了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在与相关券商私募机构从业人员沟通时,应当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上市公司在与机构投资者进行电话交流时,需要字斟句酌,将细节交代清楚,避免因为语义产生误读误解。尤其在关键事实表述时要慎之又慎,不给谣言留下钻空子的机会。

第二,上市公司如果遇到流传广泛的假公司调研纪要,涉及到不符事实的内容,影响到投资者决策,必须立刻进行澄清。今年初,富祥药业未及时澄清假调研纪要,导致股价出现较大波动,公司及公司董事长、董秘等高管因此收到警示函。

第三,假纪要背后的炮制者往往形成了利益链条。上市公司的股价如果受到假消息扰动出现较大波动时,可以向监管部门举报,提交存档的调研记录,留下追查线索,及时维护自身权益,打击扰乱市场公平交易的违规行为,减少或者杜绝依靠杜撰内幕消息获利的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阳光电源 事件澄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