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越博动力董事长被罢免 现场上演“全武行”?新任总经理系潜在实控人 监管火速发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8 22:36:48

◎本次公司董事会审议的6项议案中,除《关于应收账款转让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李占江回避表决外,其余5项议案的表决结果均为4票同意、1票反对。对此,深交所要求越博动力补充披露投反对票的董事姓名及反对理由,核实说明公司主要股东、治理层就相关事项是否存在重大分歧等。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控制权还未变更,越博动力的“内斗之战”就已经打响。

12月7日,越博动力(SZ300742,股价11.97元,市值16.91亿元)公告称,公司召开了董事会,通过了罢免李占江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议案。12月8日,越博动力公告称,在此次董事会召开前,李占江及其配偶召集超50名社会人员冲击董事会,导致公司3名员工负伤。针对这一事件,深交所8日也对越博动力下发关注函。

被罢免董事长召集社会人员冲击董事会?

12月7日,越博动力召开了一场董事会。这场董事会审议的议案共六项,其中包括罢免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占江的董事及董事长职务,解聘李占江的总经理职务两项议案。最终,这两项议案都以4票同意、1票反对而通过。

李占江是越博动力的创始人,自公司成立起就一直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上述议案的通过则代表着李占江被董事会“炒鱿鱼”。12月8日,越博动力进一步披露公告称,罢免董事及董事长职务议案反对票来自李占江本人,当日董事会召开前还上演了一场“闹剧”。

根据公告,上述董事会原定于7日上午9时召开。8点45分左右,李占江及其配偶李莹召集社会人员合计超过50人(均非公司员工)占领即将召开董事会的会议室,试图阻止公司董事会的正常召开。期间,社会人员(其中一人携带管制器械)率先殴打公司员工,引发肢体冲突,导致公司3名员工负伤。截至目前,上述社会人员、李占江及其配偶李莹均处于配合警方调查的过程中。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对于本次董事会的过程,目前的说法均来自于越博动力,记者暂无法获悉李占江方面的说法。同时,越博动力在公告中未披露李占江反对《关于罢免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的议案》的相关理由。

实际上,本次公司董事会审议的6项议案中,除《关于应收账款转让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李占江回避表决外,其余5项议案的表决结果均为4票同意、1票反对。对此,深交所要求越博动力补充披露投反对票的董事姓名及反对理由,核实说明公司主要股东、治理层就相关事项是否存在重大分歧等。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李占江为何会被董事会罢免?越博动力在7日的公告中称,李占江现时到期未清偿的债务金额较大,且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因而不符合董事任职资格。

另外,越博动力还在8日的公告中称,近日公司收到了南京总部合计124位核心员工的联合声明,其中提到:“近年来,公司负担日益严重并出现经营困境,李占江作为公司当时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没有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导致公司没有钱给我们支付工资和购买社会保险。目前,李占江债务缠身,更无暇顾及我们员工的事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越博动力于2016年上市,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8年开始,越博动力的业绩出现明显下滑,2018年~2021年的净亏损合计超10亿元。

根据越博动力8月披露的一份关注函回复,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原材料涨价以及政策变化等。而李占江的债务一部分是为了解决公司经营问题。“对于公司经营,李占江持续通过向金融机构实施债权融资的方式,解决公司流动资金短缺的情况。”

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董事会审议程序是否合理?

12月7日,越博动力董事会还通过了关于聘任贺靖为公司总经理的议案,以及《关于补选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提名贺靖、周学勤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贺靖是越博动力的老熟人。11月30日,越博动力就披露称,李占江等与贺靖实际控制的湖北润钿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此次交易完成后,贺靖将成为越博动力新的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贺靖第一次谋求越博动力的控制权。8月17日,越博动力就曾披露一则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公告,交易对手为深圳汇璞盈泰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也是贺靖。但这一交易在9月20日终止,原因是交易实施前提条件未能达成。

根据越博动力8日披露的核心员工联合声明,贺靖似乎已经得到了员工的拥护。“贺靖在公司出现困难时,多次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且其在汽车领域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也看到了他在企业管理和业务拓展方面具有很强的能力,我们愿意相信并且支持贺靖先生带领公司发展,同时也坚定支持以贺靖为代表的公司债权人提出的自救方案及公告的相关协议。”

此外,这场董事会还通过了另一则议案。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拟以总价1.12亿元将其合计拥有的应收账款转让给李占江,同时,李占江将其支付给公司的部分转让价款6293万元用于抵消公司与青岛宏伟东霖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债务6293万元。

这场上市公司“武斗”闹剧也引来了监管关注。12月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越博动力说明本次董事会召集召开、提议、审议表决等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决策是否审慎,董事会成员是否履职尽责,以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将应收账款转让给李占江相关事项是否存在分歧或其他纠纷,李占江是否具备受让上述应收账款的经济能力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7113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关注函 越博动力 职位变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