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解读中央政治局会议: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关键在民营企业和外资两大抓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7 22:32:08

◎政治局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徐洪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表示,提振市场信心的抓手在两个方面:一是着力提振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让广大民营企业安下心来发展;二是着力稳定并进一步吸引外资,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努力让我国的外资“多多益善”。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中涉及新一年经济工作部署中的有关内容,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

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会议强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此次会议提出了哪些新表述?又该如何进行解读?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进行了专访。

徐洪才 受访者供图

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NBD:在您看来,此次政治局会议对于新一年中国经济作出了怎样的定调?此次会议的若干表述中,有哪些值得重点关注?

徐洪才:从此次政治局会议的有关表述看,主要是为2023年的整体经济工作定下基调。从时间安排上看,此次政治局会议也是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行准备。

此次政治局会议的表述,表明当前我们已经将工作的重心更加聚焦在经济的恢复上面来。从此次会议和近期的一系列政策动向看,我们的疫情防控将要逐步进入一个更趋常态化的阶段,防控措施也正在作出一系列重大调整。在作出相关调整后,我们可以把恢复正常经济秩序,从而稳增长、稳物价、稳就业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

稳经济主要还是依靠内需。此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从当前的情况看,外需具有不确定性,经济的企稳还是需要靠发挥内需的作用。而扩大内需的关键抓手就是消费和投资。

这就需要宏观政策加以配合,为此会议也明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这体现出了宏观经济政策要为稳定经济提供保障。

预计我们新一年的货币政策将主要聚焦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资金融资成本。具体来看,总量政策将保持适度宽松,结构性政策方面将有一些创新。比如说在低碳、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方面存在政策空间。

而在财政政策方面,通过政府加杠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可能将成为一个发力的关键。在资金来源方面,通过发债或者创新政策性金融工具等手段,实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新一年的赤字率幅度也应该会有一个整体的考虑。

当然,资金的落地还是要聚焦一些重点领域,比如说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高科技等等。相关产业要向高端转变。

NBD:我们注意到,在此次政治局会议的有关表述中,出现了涉及“产业政策”相关内容。这一表述此前出现较少,受到各界普遍关注。对此应如何解读?

徐洪才: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的提法,提及“安全”这个关键词值得关注。此外,会议还提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这些表述都是互相连贯的,意味着产业政策将向特定方向倾斜,重点资金也将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

在新的一年,我们可以预期的是:一是将在科技、创新等方面会有相应的政策倾斜;二是在民生领域也会有相应的倾斜。我们可以注意到,此次会议明确提及“要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等内容。

提振市场信心关键在民营企业和外资

NBD:此次政治局会议对新一年经济工作作出的各项部署中,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体现出什么样的新要求?

徐洪才:会议指出,明年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对于国民经济来说,这是三个主要的宏观指标。只要有这“三个稳”,其他各个方面都能被带动起来。此次会议的相关表述抓住了关键,真正体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具体来看,要做好稳增长工作,就是指经济增长要有一定的量和速度。这需要我们将闲置的生产要素充分利用起来,同时也要提高效率。

此外会议还明确,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同样是强调了经济增长要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NBD:此次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这一表述也引起市场普遍关注。在您看来,新一年我们应在哪些方面出台实质性举措,以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徐洪才:在我看来,提振市场信心的抓手在两个方面:

一是着力提振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着力让广大民营企业安下心来发展;

二是着力稳定并进一步吸引外资,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努力让我国的外资“多多益善”。

我们注意到,此次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增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动力和活力,同时也强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这就有助于增强外来投资者的信心。

当然,在宏观经济层面最为关键的举措,就是在新一年要优化疫情防控的措施,这对中国经济和供应链的畅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让广大市场主体能够“正常呼吸”,尽量减少“人工呼吸”。我们要相信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关键就是要恢复市场的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政治局会议 外商投资 货币政策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