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应收账款账龄处理不当致少计提坏账准备 万源生态董事长、财务总监被责令改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7 13:52:39

◎万源生态在计提应收账款坏账时,将周口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部分较长账龄的应收账款划分至较短期间,导致2021年度少计提坏账准备。

◎万源生态的现金流状况不太乐观。从2022年半年报数据来看,万源生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58.37万元,而去年同期为835.63万元。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6日晚间,万源生态(NQ835654)发布公告,称公司在计提应收账款坏账时,将周口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部分较长账龄的应收账款划分至较短期间,导致2021年度少计提坏账准备,影响金额为886.22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29.37%。就此,监管部门决定对万源生态及董事长赵仁川、财务总监陈海飞分别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当前,万源生态的现金流状况不太乐观。从2022年半年报数据来看,万源生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58.37万元,而去年同期为835.63万元。

不过,即便如此,万源生态近期仍计划以自有资金向关联方购买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台州国际商务广场1幢7层705、707、709、710、711、712和地下车位A60、A61、A62,交易总价款(含增值税)达1538.70万元,接近其上半年净利润。

影响金额占2021年度净利润的29.37%

12月6日晚间,万源生态发布公告称,因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公司及相关人员于12月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公告指出,万源生态在计提应收账款坏账时,将周口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部分较长账龄的应收账款划分至较短期间,导致2021年度少计提坏账准备。按万源生态2021年年报披露的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影响金额为886.22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29.37%。

而万源生态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赵仁川、时任财务总监陈海飞未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条的规定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对上述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就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决定对万源生态及赵仁川、陈海飞分别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万源生态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赵仁川为万源生态的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持有万源生态51.65%股份;陈海飞为财务总监,未持万源生态股份。

万源生态在公告中强调,上述事项未对公司的经营活动、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财务状况稳定。也不存在因本次处罚/处理而被终止挂牌的风险。未来将引以为戒,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合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防范员工违法违规风险。

12月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万源生态半年报中披露的公司电话,想询问上述监管措施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公司的资金现状,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采访邮件也未有回复。

上半年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拟以自有资金买楼

2022年半年报显示,万源生态主营业务为苗木销售及工程建设,主要原材料包括绿化、建材、水电及机械设备四大类。对万源生态这类园林工程从业者来说,资金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重点。

一方面,由于园林工程存在“前期垫资,分期收款”的特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又有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项目运转资金(管理、资材采购等)和工程结束时质量保证金等资金需求,使得工程实施时对自有资金占用较大,企业在承揽大型工程施工项目时需大量资金作为保障。另一方面,园林工程的业务结算周期较长,一般在工程竣工两年后才能付清全部工程款。

2021年、2022年上半年,万源生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35.63万元、-3358.37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分别为-2128.3万元、-484.65万元。

万源生态也在半年报中直言,上半年公司通过银行借款尚可以维持现有的经营,但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将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满足日常经营需求。此外,部分大型工程项目在项目承接及施工过程中,需要较大金额的资金垫付,对营运资金规模要求较高。若未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值或较小,或公司无法继续通过股东或银行等多渠道及时筹措资金,将可能面临资金短缺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万源生态近期还计划以自有资金购置房产。根据其11月3日发布的《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为满足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万源生态拟以自有资金向关联方浙江杰特投资有限公司购买其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台州国际商务广场1幢7层705、707、709、710、711、712和地下车位A60、A61、A62。

经转让双方协商一致,上述资产转让的交易总价款(含增值税)为1538.70万元,已接近其上半年净利润(1574.92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源生态 责令改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