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华晟新能源董事长徐晓华:2022年是HJT电池“元年” 明年实现单瓦成本和PERC打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7 08:48:18

◎“公司股东以央企和国字头基金为主,能够给予较好的支持,同时公司还可以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以及项目贷等方式获取资金,现金流是比较健康的。”徐晓华回应称,华晟新能源是HJT领域的“排头兵”,被资本相对看好,所以不用太担心资金问题。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在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晟新能源”)董事长徐晓华在参与圆桌讨论时表示,光伏行业已经迎来了技术“狂奔”的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不足3年的华晟新能源已经在厮杀剧烈的HJT(异质结)领域占据龙头地位。据介绍,截至2022年底,公司预计实现2.7GW的产能,累计出货量将超1GW,2023年投产产能将达到12GW,出货量超4GW。

会后,徐晓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今年,华晟新能源HJT的产量和出货量均为全球第一,但这只是暂时领先。“我们的目标是,2023年HJT(单瓦)成本和PERC打平,2024年以10GW的出货量申报IPO,且未来投产产能始终占据20%~30%的市场份额。”

徐晓华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扩产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据官网介绍,华晟新能源成立于2020年7月,专注于HJT电池、组件开发应用和产品规模化生产,且同时布局了单面微晶、双面微晶、HBC、铜电镀和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等技术的研发。

在2021年之前,坐落于“宣笔徽墨”之乡——宣城的华晟新能源还只是光伏行业的“小朋友”。2021年7月,华晟新能源的HJT电池单片效率突破25.26%,追平了世界纪录,使得华晟新能源“一战成名”。同年11月,在合肥产投集团、宣城开盛集团两家地方国企领投,瑞华资本、普华资本等13家民营资本跟投下,华晟新能源完成A轮8亿元融资,并启动了2GW的HJT电池、组件扩产。

从此以后,华晟新能源在扩产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1月25日,华晟新能源5GW HJT电池及组件项目落地无锡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10月27日,无锡华晟异质结智能制造项目正式开工,项目规划建设2.5GW HJT电池专用单晶超薄硅片切片工厂以及5GW双面微晶异质结电池和组件工厂。

5月18日,华晟新能源与大理州政府、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在大理投资建设5GW高效HJT光伏电池和组件项目;9月16日,大理一期项目开工,规划建设产能2.5GW。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9月29日,华晟新能源宣城最新7.5GW高效HJT硅片-电池-组件全产业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包含异质结专用硅片、电池、组件三个部分,建成满产后将年产5GW高效异质结电池专用单晶硅片、7.5GW高效异质结电池和5GW高效异质结组件。

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徐晓华透露,目前宣城一期、二期项目已投产2.7GW,三期已在建设中,计划2023年1月搬入设备,四期预计于本年度12月启动,五期于2023年一季度启动,合计产能达10GW;无锡项目则预计在2023年6月搬入设备;今年12月份,公司还将宣布一个新的扩产点,规划产能5GW。

据徐晓华介绍,公司项目选址在无锡、大理等地有着深刻的考虑。

一方面,无锡是中国光伏和半导体的发源地,拥有全国最多的半导体和光伏人才,徐晓华正是为了人才而来。官网显示,华晟新能源汇聚了业界HJT研发及量产经验丰富的人才,其中包括国家863/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异质结行业领军人才2人、博士及硕士30余人。

另一方面,在光伏出口即将面临征收“碳税”的预期下,徐晓华看好的是云南大理的便宜水电。此外,他还关注到产品出海的便利和安全。“大理到缅甸的皎漂港有一条出海通道,目前公路已经通了,将来可能会通高铁,我觉得(产品)从这条通道出去比较直接,能够避开一些热点的矛盾区域。”

拟于2024年启动IPO

华晟新能源虽然是光伏行业的“新势力”,但其人员团队并不“青涩”。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华晟新能源董事长的徐晓华曾在汉能集团担任副总裁,参与并主导了多项硅基薄膜和HJT电池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创造了多项HJT电池效率纪录。

华晟新能源CTO王文静曾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太阳电池技术研究部主任等职,自1996年起就长期从事晶体硅太阳电池、硅薄膜太阳电池、太阳电池产业政策、光伏电价政策、太阳电池应用开发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承担并完成多项光伏技术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另外,华晟新能源CEO由通威股份旗下通威太阳能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丹担任,负责公司整体运营管理。今年9月2日,周丹对外公开宣布,公司计划于2024年启动IPO。

对此,徐晓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说明称,在启动IPO之前,华晟新能源计划于2023年8月开始股改,到2023年底,HJT电池投产产能将超过12GW,出货量将超过4GW,营业收入接近80亿元。到2024年,公司的HJT电池出货量计划将达到10GW。

2020年成立,2024年启动IPO,华晟新能源如何解决资金问题?

“公司股东以央企和国字头基金为主,能够给予较好的支持,同时公司还可以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以及项目贷等方式获取资金,现金流是比较健康的。”徐晓华回应称,华晟新能源是HJT领域的“排头兵”,被资本相对看好,所以不用太担心资金问题。

据悉,在华晟新能源22名股东中,拥有国企背景的有9家企业,合计占股43.28%。

徐晓华表示,大家看好华晟新能源,主要是公司已经成为光伏行业HJT技术的一个实验平台。“行业里面很多新的设备、材料,都会送到我们公司来做验证。因为有部分生产线是华晟自主搭建的,所以单GW投资会更低。”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据介绍,HJT的投资包括电池、组件、土建、机电和流动资金等,单GW需要8亿元~9亿元,其中电池设备成本为3.5亿元~4亿元,而华晟新能源在价格和付款条件方面都具有优势。

在徐晓华看来,2022年是HJT的“元年”,2023年将是HJT真正火速壮大的一年。到2024年,华晟全年产能或将超过20GW,出货量超过10GW,“那时候规模效应出来了,企业去谈(降低)成本会更好谈”。

“先吃螃蟹”者赢

在TOPCon、HJT、xBC多种技术路线“百花齐放”的当下,徐晓华认为,当前光伏市场需求仍然旺盛,短期内高效技术会出现共存。一旦市场出现波动,行业首先会选择“洗掉”PERC。“因为效率为王,我个人坚信HJT就是下一代主流技术。”

不过,即使当下多种光伏高效技术共存,徐晓华也认为不该再继续等待。“过去有很多光伏行业是在等别人去吃第一口螃蟹,等别人把技术跑成熟了再进去。但目前HJT技术的各个要素都已接近成熟,谁能做到超大规模的生产和供货,谁就能够赢。”

其中,对企业来说,最关键的就是降本增效。

据徐晓华介绍,在硅料端,国内生产HJT的企业,过去会搭配进口硅料,如今已可全部使用国产硅料;在硅片端,薄片化成为主流,厚度已由原来的150μm降至130μm,还有继续往120μm下降的趋势,且HJT电池对硅片氧含量要求不高,能够兼容使用用于生产TOPCon的硅片。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华晟新能源在硅片处理方面引入了吸杂工艺,能够增加拉棒的次数,从而降低耗用。另外,在厚度方面,我们130μm切片的良率已经能达到97%,120μm切片的良率也大约有95%。”徐晓华说。

在电池效率方面,徐晓华称,公司的单面微晶已经能达到24.93%的平均效率,预计2023年初就将超过25%,实现量产效率在25%~25.2%;双面微晶的计划量产效率更高,在25.3%~25.5%。

在银浆降耗方面,徐晓华表示,公司通过与国内供应商合作,将低温银浆价格拉到和高温银浆价格相同水平,银浆消耗量也从250mg/片降至120mg/片,甚至有降至110mg/片的潜力。“预计银包铜全系导入后,金属化的成本可降至5分每瓦。”

最后,徐晓华还透露,光转膜能提升HJT电池1%的发电量,利于增效。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1月,华晟新能源与赛伍技术(SH603212,股价33.80元,市值148.84亿元)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暨长期供货协议,前者将有总计约10GW异质结HJT电池组件会采用后者的UV光转胶膜,这也是该款新产品在行业内首次签署长期供货协议。

“我们的目标是,明年上半年,实现HJT的(单瓦)成本和PERC打平。”徐晓华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HIT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