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巡礼 2022|运营商龙头中国移动:飞信落寞、咪咕出圈,5G时代瞄准数智化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1:16:39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中国移动咪咕获得总台授权,开启“元宇宙世界杯”的新观赛体验。截至目前,咪咕已聚合超过30项体育版权内容,全年赛事运营超过8000场,日均赛事超20场。

◎中国移动回A后股价表现可圈可点。截至12月6日收盘,中国移动股价为76.81元/股,较发行价上涨约四成。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梁枭    

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服务运营商,中国移动陪伴了几代国人成长。早期通信时代,中国移动通过下沉布局、打牢基础设施建设和一系列并购等方式积累了庞大的用户规模,确立了行业龙头地位。从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到5G时代,中国移动推出过不少广泛普及的应用,比如融合了语音、GPRS(通用分组无线服务技术)、短信等多种通信方式的飞信。尽管飞信于今年正式退场,其也曾经历过5亿注册用户、1亿活跃用户的高光时刻。

作为最后回归A股的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SH600941)在今年行业价值被低估时入场,股价较上市初期实现稳步上涨。进入5G和数字信息时代,中国移动大手笔投资5G建设,全力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数智化转型成效明显。

资产收购实现资源累积 从3G突破到4G同步

经历几轮通信技术变革后,中国移动凭借用户规模、通信基站等方面优势确立了行业龙头地位。公司相对雄厚的资源累积,与早期多轮资产收购及布局下沉市场息息相关。

1997年9月,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曾用名)在香港地区注册成立,并于同年10月分别于纽交所和港交所挂牌上市。

2000年6月,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此后开始了多省移动权益及资产的收购。2000年,中国移动收购七省(自治区、直辖市)移动通信资产和业务;2002年收购八省(直辖市)移动通信资产和业务;2004年收购十省(自治区)移动通信资产和业务及京移通信设计院有限公司、中移通信相关资产。2006年,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移动有限公司。

大量权益到手后,中国移动的业务框架也基本搭建完毕。此后,中国移动并未停下收购脚步:2006年要约收购万众电话;2014年参与设立中国铁塔(HK00788);2015年出售存量铁塔相关资产、收购铁通集团资产和业务等。

中国移动主要产品及服务演进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截图

从GSM到5G时代,中国移动专注于信息通信领域,其产品和服务亦随着信息通信技术从2G发展到5G而不断扩容。在1997年开启的GSM时代中,中国移动产品基本围绕传统通信业务展开,如语音、彩信、移动梦网等。

在3G及4G时代,中国移动还孵化了一个品牌——咪咕,包含咪咕音乐、咪咕视频、咪咕阅读等产品。2015年1月,中国移动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投入运营的第一个专业子公司——咪咕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中国移动在数字内容服务领域开始专业化运营。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中国移动咪咕获得总台授权,开启“元宇宙世界杯”的新观赛体验。截至目前,咪咕已聚合超过30项体育版权内容,全年赛事运营超过8000场,日均赛事超20场。

与社交软件“打擂台” 即时消息产品飞信退出市场

除了咪咕系列,中国移动在3G时代还有一款重点推进的产品,制霸早期的社交媒体市场。

到了2G后期、3G前期的2007年,中国移动即时通讯服务“飞信”(后改名和飞信)诞生,融合了语音、GPRS、短信等多种通信方式。彼时,移动通信逐渐被接受,移动互联网则尚未爆发,飞信的出现抢占了先机。

通信高级工程师袁博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中国移动几乎一家独大,飞信还抓住了手机和电脑通信的业务盲点,不少业内人士都一度认为,其他通讯软件不一定能竞争过飞信。

2010年前后是飞信的高光时期,拥有5亿注册用户,高峰活跃用户接近1亿。不过,十年之后,QQ等社交软件还在坚守,飞信却已经离场。对此,不少用户认为,中国移动太在意短信业务收入,每次回复都要收费,且社交关系链不如其他即时通讯软件强大。

今年7月,中国移动官宣停止和飞信推广和运营,9月30日起停止提供服务且无法实现用户及数据迁移。到达保存期限后,用户个人信息将被删除。

从独占市场到与QQ等社交软件分庭抗礼,再到黯然退出,无法跨越联通和电信跨网络运营;没有意识到手机社交软件的意义,内部对飞信重视程度不够等都是飞信败走市场的原因。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问题现今仍然存在在运营商的即时消息下半场产品—5G消息的身上。

回归A股大手笔投资5G 数智化和政企业务提速

中国移动,是三大运营商中最后一个回归A股的,也是发行价及市值最高的。今年1月5日,中国移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彼时,电信运营商在国内资本市场被普遍低估,加上中国电信(SH601728)在A股上市后一度破发,不少投资者都对中国移动的表现持观望态度。

不过,中国移动回A后股价表现较好。截至12月6日收盘,中国移动股价为76.81元/股,较发行价上涨约四成。

资本市场之所以看好中国移动,除了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通信服务运营商外,随着5G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移动在企业数字化转型、5G创新应用落地以及万物互联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截至2022年9月30日,中国移动客户总数约为9.74亿户,首三季度净增1715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数达5.57亿户,5G网络客户数达2.92亿户。

5G用户之所以能快速增长,中国移动在此方面的大手笔投资值得一提。和联通与电信共建共享这种相对“省钱”的模式不同,中国移动独享5G基站的同时,也承担了大笔基础设施投资。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5G相关投资已达587亿元,累计开通百万个5G基站,其中700MHz(兆赫兹)5G基站数达30万个。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虽然发展5G“烧钱”,但基础设施建设确实有力支撑了中国移动公众市场5G流量释放和政企市场行业的赋能升级。凭借基站独享和大量的用户储备等优势,中国移动的5G+已经延展至生活的各个业态,正全力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数智化转型成效明显。

以“网+云+DICT”融合发展为例,今年首3季度,中国移动DICT(DT、IT、CT等技术融合与信息服务)业务收入达685亿元,同比增长40.0%,政企市场增势强劲。

根据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在近期举办的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的说法,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更好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需要做好“两个强化”“两个融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铁塔 咪咕 中国移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