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递成都美学,“九天奖”“羿射奖”“三国奖”最终花落谁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5 23:40:53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唐元    

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支持,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影像天府·城市短视频创摄大赛小组赛阶段比赛于12月5日在成都举行。

入围小组赛的团队作品按照主题划分为自然景观类、时尚运动类、创新创意类、国际传播类、IP动画类五个组别。12月5日下午,参赛团队(个人)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角逐出九天奖、羿射奖、三国奖。

据悉,自2019年以来,影像天府·城市短视频创摄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培育了一批优秀短视频原创机构,推出了一系列精品短视频作品,已成为国内持续举办时间最长、参与团队和作品最多、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城市短视频创摄赛事。

小组赛比赛现场 图片来源:左梦涵 摄

“穿越机+戏曲元素” 白夜飞行家获九天奖

九天奖评审环节,莅临现场的评委专家有视觉中国西南区总经理舒适,四川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迟阿娟以及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生活消费传媒中心副主任、世乒赛开幕式总制片人陈榆。最终,白夜飞行家团队凭借《在成都在城西》获得了自然景观类作品“九天奖”。 

第一个参赛团队古道图腾带来的参赛作品《慢游成都之水韵天府》,以水为载体,通过水的形态变化,传递出一座城市的灵魂。“全片融合了传统、现代与未来的元素,以水为线索展现天府神韵,节奏与画面表现出不错的水准,”迟阿娟表示。

《慢游成都之水韵天府》主介绍作品 图片来源:左梦涵 摄

第二个参赛团队白夜飞行家带来的参赛作品《在成都在城西》,用穿越机和戏曲元素结合,活灵活现地展示了城西独特的生活氛围。舒适指出,“这是一部完成度非常高的作品。切入角度是这部作品成功的关键,同时它也产生了大量的共情,两者的结合令作品表达效果出众。”

图片来源:《在成都在城西》截图

第三个参赛团队吉言文化带来的参赛作品《以水为名》,采用实验影像-电影诗的方式来进行阐述,整个影片缓慢柔和,展现了城市水文之美。“这部作品创意很不错,像影像诗一样,从色调、配音、配乐、节奏,再到转场都有一种沉稳感与神秘感。”陈榆表示。第四位参赛者谢洪带来了参赛作品《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都》,聚焦成都的自然之美与烟火人间。

爱运动、爱自由、爱做梦的熊猫捧得羿射奖

羿射奖评选环节,四川省影视发展联合会副会长徐捷,广州体育学院教授,成都体育学院博导曾文莉,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黎明围绕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最终,熊猫啵菜团队凭借《大运会十八般武艺》获得时尚运动类作品“羿射奖”。

熊猫啵菜带来的参赛作品《大运会“十八般武艺”》,透过一只爱运动、爱自由,爱做梦的熊猫,串联起大运会18个主要项目,展现出这座城市新旧融合,传统与创新交织,兼容并蓄的城市气质。在徐捷看来,“该片主题清晰,画面流畅节奏明快,融入了很多地域符号,非常具有成都的特色。同时在运动的表达上、画面的处理上、音乐的节奏上都非常出色。”

《大运会“十八般武艺”》主介绍作品 图片来源:左梦涵 摄

川西之子磨染带来的参赛作品《E.T.玩转成都》,以细小的切口,奇特的脑洞,精彩的互动情节,展现出城市气质。黎明表示:“相较于其他参赛作品,全片的概念相对独特,同时信息的饱满度和画面的流畅度都是很出色的。”

参赛作品《She is ChengDu》来自妙不可言团队,他们在视频中选取了6组成都女性,打破固有印象,展现这座城市独立女性力量。曾文莉认为:“全片结构完整,节奏很快,引人共情。不过前后两部分转得比较突兀,铺垫有所欠缺。”

第四位参赛者念初传媒则带来了参赛作品《嘿,在吗》,站在成渝的视野,展现两座城市不一样的生活状态与城市气质。

《嘿,在吗》主介绍作品 图片来源:左梦涵 摄

“老成都+新成都” 叁千文化赢得三国奖

三国奖的评选邀请到四川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四川省电影局项目评审专家王瑛;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合作中心制片人王潇潇;资深视频IP孵化操盘手朱佳垚。最终,叁千文化凭借《安逸成都·妙趣文殊》获得IP动漫类作品“三国奖”。

神芝动漫带来的参赛作品《勇敢向前,虎虎生威》是一部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水墨风动画短片。在王瑛看来:“整个动画活泼可爱,通过水墨动画的形式,以老虎的写实与线条的运转体现出中西美学的融合。”

评委王瑛现场点评作品 图片来源:左梦涵 摄

叁千文化带来的参赛作品《安逸成都·妙趣文殊》以文殊坊为载体,讲述了老成都的幸福感和新成都的体验感,充满了细致的创意与细腻的城市观察。“我非常喜欢这个作品,节奏非常好,画面非常流畅,运用了流行的赛博朋克元素,呈现出非常高水平的成片效果。”王潇潇表示。

《安逸成都·妙趣文殊》主介绍作品 图片来源:左梦涵 摄

最后,第三个参赛团队念初传媒带来了参赛作品《成都有色》,着眼百年少城,以女子民乐的形式来体现成都的文化神韵。

封面图片来源:左梦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短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