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终止向天磊置业购买房产,金花股份获违约赔偿逾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5 23:43:40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记者 王亦雄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12月3日,金花股份(600080.SH)公告称,终止与西安天磊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磊置业”)的房产购买事项。

据悉,今年4月1日,金花股份发布关于购买房产的公告,斥资9800万向天磊置业购买其在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办徐家寨社区DK2号宗地上开发的融创南长安街壹号项目商品房商住房产。近日,天磊置业因经营变更,明确无法按照原协议向金花股份交付认购房屋。

目前来看,上述交易以天磊置业的干脆赔付画上了句号,金花股份则购买房产通过这一计划之中的投入获得了意料之外的收入。

天磊置业爽快赔付

12月3日,金花股份发布《关于终止购买房产的公告》,终止了与天磊置业签订的《金花股份常宁新区新产品研发与展销中心用房认购协议书》(简称《用房认购协议书》)。

公告显示,金花股份近期收到天磊置业出具的《合同履行告知函》。其中明确,因天磊置业经营变更,已明确无法按照原《用房认购协议书》约定的时间与金花股份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网签备案手续并向金花股份交付认购房屋。

为及时减少损失,天磊置业同意按照双方签订的《用房认购协议书》约定,退还金花股份支付房屋认购预付款项,并退还金花股份支付的定金,并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经双方协商,金花股份与天磊置业及原用房认购协议方签订《协议书》,约定天磊置业偿还金花股份11090万元。

原以为这会演变成一场债务双方的“拉锯战”,没想到,天磊置业竟然十分爽快地给了钱。

值得一提的是,天磊置业是西安融创天朗地产有限公司(简称西安融创天朗)的全资子公司,西安融创天朗是陕西融创玺旭置业有限公司和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平台公司,二者占股份比例分别86%、14%。

而此次即使面临赔付双倍定金也要留下这一地块,可见融创中国(01918)在2021年业绩亏损383亿后仍然没有打空所有子弹,仍然在尽可能地保留一些优质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经营变更事项采访天磊置业了解详情,截至发稿日,未收到对方回复。

金花股份方面则表示,本次终止购买房产事项不会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长期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亦不会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金花股份获违约赔偿逾千万

据此前公告,11月30日,金花股份已经获得来自天磊置业的全部房屋认购款项8500万元、应归还定金及应双倍返还的定金2590万元等应归还款项,合计11090万元,原用房认购协议书约定用房认购事项终止。

3月末《用房认购协议书》签订,到11月末天磊置业双倍返还的定金2590万元,金花股份仅8个月就将1295万元收入囊中,这称得上是一次“成功的投资”,虽然原本的用途并不在此。

金花股份在此前公布的《关于购买房产的公告》中称, 本次购买房产是根据公司研发战略规划需要,围绕公司制药主营业务展开,投入使用后,将为公司制药研发工作、人才引进提供长期持续有效地保障,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结构、生产经营能力及综合竞争力,将对进一步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1300万也并非小数目。金花股份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1.64亿元,归母净利润1035.86万元;前三季度金花股份营业收入4.23亿元,归母净利润3182.9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花股份因上述交易所获得的赔偿金超过了公司第三季度经营的净利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花股份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