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价新冠疫苗被纳入紧急使用 神州细胞高开低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5 09:45:49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日(12月5日),神州细胞(SH688520,股价75元,市值334亿元)高开低走。

消息面上,12月4日,神州细胞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新冠疫苗SCTV01C被纳入紧急使用的公告。公告显示,SCTV01C是神州细胞工程针对新冠病毒变异快、以原始株为基础的国内外第一代疫苗对变异株中和抗体滴度和保护率下降等问题自主研发的新一代2价变异株重组蛋白疫苗,临床上拟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疾病(COVID-19)。SCTV01C的活性成分分别包含两种WHO认定的主要变异株阿尔法(Alpha)和贝塔(Beta)的重组S三聚体蛋白抗原,并采用比传统铝佐剂更能显著增强Th1细胞的水包油新型佐剂。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内销售的新冠疫苗的病毒毒株均为原始毒株,SCTV01C是被纳入紧急使用的首款覆盖新冠变异株的新冠疫苗,且已有临床前及临床研究数据显示,SCTV01C与灭活苗接种后的安全性高度相似;在免疫原性方面,针对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Omicron)BA.1和BA.5变异株均能诱导出均一的、超高的真病毒中和抗体滴度,分别达到了对比灭活苗的预设优效终点指标和对比辉瑞mRNA疫苗的预设非劣终点指标,展示出了突出的广谱交叉保护优势和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变异株的高效防感染潜力。

此外,使用SCTV01C进行加强免疫后12个月时中和抗体滴度值仍可维持在170~678的较高区间,展示出SCTV01C突出的免疫持久性。

神州细胞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4价新冠疫苗SCTV01E处于Ⅲ期临床阶段,是在SCTV01C的基础上新增了后续新出现的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两个变异株S三聚体蛋白抗原构成的4价改良型疫苗升级版。

此外,公司还有一款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药物SCTA01已完成I期临床试验研究,正在开展2项COVID-19患者的国际多中心II/III期临床研究。此外,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开发的二代中和抗体SCTA01C及其与一代中和抗体SCTA01的联用已获得国家药监局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

不过,根据WHO的统计,截至2022年12月2日,全球在研新冠疫苗已有175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全球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产品已超过50个,国内已有10个新冠疫苗(含本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

这意味着神州细胞的几款新冠相关产品的市场销售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态势,并同时受国内外疫情的发展变化、新冠疫苗接种率、公司生产能力等多种因素影响,后续商业化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今日(12月5日),神州细胞(SH688520,股价75元,市值334亿元)高开低走。 消息面上,12月4日,神州细胞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新冠疫苗SCTV01C被纳入紧急使用的公告。公告显示,SCTV01C是神州细胞工程针对新冠病毒变异快、以原始株为基础的国内外第一代疫苗对变异株中和抗体滴度和保护率下降等问题自主研发的新一代2价变异株重组蛋白疫苗,临床上拟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疾病(COVID-19)。SCTV01C的活性成分分别包含两种WHO认定的主要变异株阿尔法(Alpha)和贝塔(Beta)的重组S三聚体蛋白抗原,并采用比传统铝佐剂更能显著增强Th1细胞的水包油新型佐剂。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内销售的新冠疫苗的病毒毒株均为原始毒株,SCTV01C是被纳入紧急使用的首款覆盖新冠变异株的新冠疫苗,且已有临床前及临床研究数据显示,SCTV01C与灭活苗接种后的安全性高度相似;在免疫原性方面,针对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Omicron)BA.1和BA.5变异株均能诱导出均一的、超高的真病毒中和抗体滴度,分别达到了对比灭活苗的预设优效终点指标和对比辉瑞mRNA疫苗的预设非劣终点指标,展示出了突出的广谱交叉保护优势和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变异株的高效防感染潜力。 此外,使用SCTV01C进行加强免疫后12个月时中和抗体滴度值仍可维持在170~678的较高区间,展示出SCTV01C突出的免疫持久性。 神州细胞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4价新冠疫苗SCTV01E处于Ⅲ期临床阶段,是在SCTV01C的基础上新增了后续新出现的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两个变异株S三聚体蛋白抗原构成的4价改良型疫苗升级版。 此外,公司还有一款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药物SCTA01已完成I期临床试验研究,正在开展2项COVID-19患者的国际多中心II/III期临床研究。此外,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开发的二代中和抗体SCTA01C及其与一代中和抗体SCTA01的联用已获得国家药监局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 不过,根据WHO的统计,截至2022年12月2日,全球在研新冠疫苗已有175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全球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产品已超过50个,国内已有10个新冠疫苗(含本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 这意味着神州细胞的几款新冠相关产品的市场销售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态势,并同时受国内外疫情的发展变化、新冠疫苗接种率、公司生产能力等多种因素影响,后续商业化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
新冠疫苗 神州细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