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氢燃料电池车加快落地 中国能源研究会:氢能在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市场取得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4 13:45:47

◎目前氢能产业的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在燃料电池汽车这一大的应用市场取得了新的进展。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主办的大湾区“氢陶都—绿色搬运体系”建设启动仪式暨广东新氢动力氢能工业车辆产线投产及新品发布会活动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贺丰园举行,标志着大湾区氢能工业车辆应用的示范效应在全国率先取得阶段性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年制氢产量约3300万吨。但是,我国氢能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还存在产业创新能力不强、技术装备水平不高等问题。

不过,随着国家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市场正在加快布局氢能产业。尤其是近两年来,氢燃料电池车行业的布局明显加快。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指出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同时文件提出,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氢能产业发展制度政策环境,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初步建立较为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体系。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

上述文件进一步提出,到2035年,形成氢能产业体系,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

而在2021年,国家相关部门就曾两次印发通知,初步形成北京、上海、广东、河北、河南等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氢能产业的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在燃料电池汽车这一大的应用市场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氢能的发展为实现绿色低碳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发展氢能已经成为面向“双碳”目标的战略选择。

“现阶段燃料电池行业的应用与发展,从氢能商用车辆示范的先行,到如今氢能工业车辆的创新应用,正在逐步构建应用端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孙正运说,“氢车搬运+氢车运输”,势必会成为我国绿色搬运体系的发展里程碑。

据悉,此次发布会上发布了多款氢能工业车辆,可运用于工业绿色搬运领域。以氢能叉车为例,其兼具燃油叉车高功率、动力好、高强度、抗恶劣环境能力强的特点,同时克服了碳排放与尾气排放污染等短板,并解决了电动叉车能源补给便捷性等问题,技术优势明显,能够满足陶瓷、建材、物流行业等对搬运工具的诉求。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