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日美谈判:日本考虑购买500枚美制“战斧”导弹!日媒:远超和平宪法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15:38:3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共同社当地时间11月30日报道,日本政府打算到2027财年为止,向美国购买最多约500枚美制“战斧”巡航导弹。报道称,双方已就交易具体事宜展开谈判。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没有决定任何具体内容。但据消息人士透露,日美两国政府已经开展有关交易的具体谈判。日本防卫省正在研究所需的具体数量,采购规模也可能会发生变化。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日本共同社11月30日报道称,日方设想将这些导弹转用于岸田政府力争拥有的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由于能从敌方射程外实施攻击的日本国产“防区外导弹”投入运用预计尚需一段时间,岸田政府为尽快强化威慑力,力图利用美制导弹。

据美海军资料显示,“战斧”的射程约为1600公里,能够精确打击目标。日方很有可能将“战斧”装备在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上,也有方案提议由潜艇发射“战斧”。

根据日本和平宪法及“专守防卫”原则,日本装备的导弹射程在150-200公里。而“战斧”巡航导弹可低空飞行,射程超过1000公里,远超和平宪法规定的“最低限度”防卫装备范畴。据共同社此前报道,日本正在研发的国产“防区外导弹”预计2026年投入使用。日本政府希望在“防区外导弹”投入使用前,通过部署“战斧”以增强所谓的国防威慑。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报道称,岸田政府如果将其用作反击能力的具体手段,势必引发此举与日本秉持专守防卫原则的传统安保政策是否一致的疑问,并可能被指改变日本为“盾”、美国为“矛”的分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美方考虑到保密等因素,一直严格限制“战斧”的出售对象。据相关人士透露,日美两国政府已开展有关交易的具体谈判,日本防卫省正在研究所需的数量。根据与美方的谈判情况,也不排除交易数量较500枚有所增减的可能性。

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11月30日召开记者会,在被问及引进“战斧”的可能性时,他表示:“未决定任何具体内容。(11月)13日的日美首脑会谈上向美方说明了日本将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的方针。

据了解,日本政府定于12月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等三份安保文件,预计将明确写入日本可以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相关动向在日本国内外招致广泛批评,认为这将给地区局势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防军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