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川投能源重大资产重组:拟斥资40亿购买大渡河公司1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22:14:19

◎“通过本次交易,川投能源增持标的公司10%股权,将合计持有标的公司20%股权,同时水电权益装机容量也将相应提升。”川投能源表示。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11月30日晚间,川投能源(SH600674,股价11.93元,市值531亿元)发布公告称,拟以约40亿元购买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渡河公司)1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川投能源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通过收购标的公司股权,川投能源将进一步巩固大渡河公司水电稀缺资产的天然优势,继续做优做强清洁能源核心主业。”川投能源表示。

并购完成后持股比例上升至20%

川投能源对大渡河公司的投资可以追溯至2004年,彼时川投能源置入了大渡河公司10%股份,并一直持有至今。期间,川投能源还对大渡河公司投入滚动开发项目资金。

今年8月,川投能源曾发布过提示性公告,拟参与大渡河公司10%股权的竞标,大渡河公司股权的卖方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至11月24日,川投能源表示竞买成功。

“通过本次交易,川投能源增持标的公司10%股权,将合计持有标的公司20%股权,同时水电权益装机容量也将相应提升。”川投能源表示。

截至今年5月底,大渡河公司拥有已投运电站22个、在建电站4个;已投运电站控股装机容量1173.54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1111.81万千瓦;在建电站控股装机容量352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277.66万千瓦。

川投能源介绍称,大渡河公司是集水电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大型流域水电开发企业,所在的大渡河流域是全国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大渡河公司已取得大渡河流域干流上、中、下段17个梯级电站的水电资源开发权,在大渡河干流开发规划中占有主要地位。

截至今年5月底,大渡河公司所有者权益约238.5亿元。大渡河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20.3亿元。川投能源表示,大渡河公司10%股权的转让底价约40.13亿元,此次交易系以挂牌底价进行转让。

图片来源:川投能源公告截图

据川投能源测算,如果此次对大渡河公司10%股权购买完成后,追溯比较将会导致川投能源2021年底的资产增加8.7%,负债增加24.81%。对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加6.59%。

此外,川投能源对大渡河公司10%股权购买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要系2021年大渡河公司的营业收入占川投能源营业收入比重约81%,达到了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标准。

资产运作节奏加快

据川投能源公告,其近三年未进行过重大资产重组。但今年以来,川投能源的资产运作节奏有所加快。

今年3月,川投能源发布公告称,其拟分拆子公司成都交大光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大光芒)至科创板上市。

据川投能源介绍,交大光芒的前身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轨道交通——包括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电力系统运维管理自动化、智能化系统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轨道交通自动化与电气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产业基地。

交大光芒的主要产品包括了铁路供电远动系统、牵引变电所辅助监控系统、铁路变电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高速铁路供电安全检测监测系统综合数据处理中心系统、接触网悬挂状态检测监测装置和受电弓滑板监测装置等。

“公司所主要从事的清洁能源业务与交大光芒所从事的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智能化业务在产品特性、生产模式、销售模式、研发模式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性。本次分拆上市后,交大光芒可以针对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智能化业务的行业特点建立更适应自身的管理方法和组织架构,有利于理顺公司整体业务架构。”川投能源表示。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川投能源的业绩出现波动。今年前三季度,川投能源实现营业收入约8.8亿元,同比下降约1.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9亿元,同比增长约5.02%。

“导致营业总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田湾河因仁宗海大坝治理和地震影响,本期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1.17亿元,但因新增玉田公司和玉柴农光公司,收入降幅有所减少。”川投能源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47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