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质押合同纠纷 德尔未来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权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22:13:36

◎11月30日晚,德尔未来发布公告,于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德尔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获悉由于与伊犁苏新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质押合同纠纷,德尔集团所持有上市公司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杨夏    

11月30日晚,德尔未来(SZ002631,股价6.13元,市值40.37亿元)发布公告,于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德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尔集团”)的通知,获悉由于与伊犁苏新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伊犁苏新”)的质押合同纠纷,德尔集团所持有上市公司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0年,同样由于与伊犁苏新的合同纠纷一案,德尔未来实控人汝继勇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就已全部被冻结。

控股股东被冻结5491.96万股

据公告,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在受理伊犁苏新与德尔集团质押合同纠纷一案中,根据伊犁苏新提出的财产保全申请,要求保全德尔集团价值2.76亿元的财产。经法院裁定,冻结德尔集团名下价值2.76亿元的股权。

截至目前,德尔集团持有上市公司3.51亿股,持股比例为53.31%。此次德尔集团被冻结的股份数量为5491.9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34%,占德尔集团所持股份比例的15.64%。

德尔未来表示,公司控股股东高度重视上述所持股份被冻结事宜,积极应诉,争取尽快解决相关事宜。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治理等产生影响。控股股东对于公司亦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情形。

不过,由于与伊犁苏新的纠纷,德尔未来实控人汝继勇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早已被全部冻结。据上市公司2020年8月27日公告,同样因合同纠纷,伊犁苏新向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根据财产保全申请,法院冻结了汝继勇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票,共计141.98万股,持股比例为0.21%。

德尔未来亦表示,实控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治理等产生影响。实控人对于公司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情形。

石墨烯业绩表现平平

德尔未来的主营业务为木地板、定制家具及密度板等大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石墨烯制备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石墨烯等新材料相关产品的应用推广。

但从营收的构成来看,德尔未来仍以家居产品为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3月,德尔未来斥资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州德尔石墨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尔石墨烯产业基金”),涉入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领域。

2015年6月,德尔石墨烯产业基金便以1999.5万元价格收购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烯成科技)15%股权。此后,德尔石墨烯产业基金在2015年8月和12月,分别以自有资金3750万元和75万元设立控股子公司德尔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参股设立无锡治洁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9月,德尔未来再次收购烯成科技53.9%股权。

但德尔未来在石墨烯方面业绩表现一直不佳。2021年,德尔未来实现营业收入20.34亿元,同比增加29.67%;实现归母净利润7613.82万元,同比增加382.25%。但从营收构成来看,石墨烯制备设备、石墨烯应用产品、石墨烯检测服务分别创造营收164.1万元、24.92万元、65.54万元,占营收的比重为0.08%、0.01%、0.03%。

而2022年上半年,德尔未来的石墨烯业务仍然未见起色。2022年1-6月,德尔未来实现营业收入8.23亿元,同比下降3.03%,实现归母净利润225.13万元,同比下降93.52%。其中,石墨烯制备设备、石墨烯应用产品、石墨烯检测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84万元、60.31万元、0元,占营收的比重为0.01%、0.07%、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08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