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隐退的西安豪华客车“王者”,如今被比亚迪接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9 17:22:01

国内新能源赛道霸主与一代豪华客车“王者”,双方结合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尚且难说,但无论对比亚迪还是西沃,乃至陕西汽车产业格局,积极信号颇为明显。

每经记者 贺娟娟    西安    每经编辑 张静    

深耕西安多年的比亚迪,近期又有新动作。

据西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近日发布成交公示,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作价1.66亿元,将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简称西安西沃或西沃)100%股权尽数收入囊中。

近年来称霸国内新能源赛道的比亚迪自不必多说,被收购方西沃,作为曾经的一代豪华客车,从顶峰时代到逐渐退隐,亦有着令人唏嘘的往事。

双方的结合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尚且难说,但无论对比亚迪还是西沃,乃至陕西汽车产业格局,积极信号颇为明显。

起步即高点 

谈及曾经的国内豪华客车品牌,西安西沃是绕不开的身影。

上世纪90年代,公路客运迅猛发展,催生出中国客车业“黄金年代”。与此同时,为带动国内汽车工业进步,扶持本土车企成长,国家开始实行“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引进诸多外资车企来华发展。

政策红利滋养下,“中外合资”风生水起,带有欧洲豪门车企“血统”的西安西沃也在此期间诞生。

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9月,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飞)与瑞典沃尔沃客车公司(简称沃尔沃)签订协议,双方共同投资1000万美元、各占50%股份成立合资公司。次年4月,西安西沃正式成立,成为国内首家欧系客车合资企业,也是国内首家生产豪华旅游客车及高档城市间客车的中外合资企业。

依托西飞的民用改装类第(二十六)13号目录(生产西飞牌XF系列产品),西沃同步获得合资“双目录”资质。

2000年后,西沃升级为整车企业,国家给予整车第120号目录位置,其成为最先升级整车资质的汽车企业之一。

图片来源:西沃客车官微

而中国航空工业骨干企业与瑞典最大的工业企业集团的强强组合,使得西沃甫一出生便备受瞩目和期待。

西沃也确实未负众望。首款西沃客车B10M型豪华旅游客车,尽管在当时售价已近200万,但凭借着优越的产品力,仍然成为各金牌线路上的主力车型。

一个细节是,该款车型不仅配备独立空调、厕所,还可以按照客户要求设置酒吧,这样的配置在当时堪称奢华。而200万公里无大修记录,也让西沃客车质量深入人心。

此后,西沃针对中国市场特点,又陆续推出了B10MS豪华卧铺客车、B7R豪华客车(经济型)、32座B6等一系列产品,从9米到12米、从单层到卧铺都有产品布局。从B10M到B6R、B7R、B12M、9300、9600、9800,西沃几乎每款车型都成为客车经典。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年鉴》记载,从1995年西沃第一辆车下线,整个90年代,西沃客车累计销售逾1600辆。在高档豪华大客车市场,已是王者之姿,当时占到了1/3的市场份额。 

数次身份转换 

“黄金时代”终会过去,随着高铁快速发展、私家车逐渐普及,曾经辉煌的公路客运难逃被“冷落”的命运。

客车业竞争格局亦发生明显变化,国产品牌金龙、宇通逐渐占据主流市场,而随着限制减少,进口客车也成规模地进入国内。

综合影响的冲击下,西沃的豪车光环逐渐暗淡,销量持续低迷。

在此期间的2011年,沃尔沃退出西沃,由西飞接手全部股份,西沃就这样从中外合资企业变成了国有独资企业。好在西沃保留了与沃尔沃的技术合作,以及沃尔沃客车品牌的使用权和销售权。

此后西沃从战略上做了调整,不断开创技术优势,研发高性价比产品,以期恢复当年领先的市场地位。作为当时国内唯一一家有能力进行底盘CKD化出口的国有企业,西沃对海外市场也进行了积极布局。

2014年,西沃20岁,时任副总经理杨悦在媒体采访中自信表示,“西沃确立了五年内产销上万辆,同时扩大规模,发展全系列产品的目标。”

然而,或是时势使然,或是转型艰难,西沃荣光难再。

图片来源:西沃客车官微

2017年,西飞下定决心剥离不良资产,放弃西沃。同年12月,西安高科将西沃收入囊中。据公开资料,这一年,西沃年产量仅15辆车。此后西沃似乎陷入停滞。2018年产销量为0。

2019年西沃股权再度发生变更,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开沃)增资入股90%,控股西沃,并保留了西安西沃这一名称。

也是这一年,投资100亿元的开沃新能源汽车智造基地项目一期在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园区破土动工。预期成为开沃集团建设纯电动客车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西沃的技术升级改造项目。西沃也由此从西安阎良区迁至高新区。

但诸多向好迹象并未能扭转局势。接手仅仅两年后,去年12月,开沃撤出,西安高科重新掌握了西沃全部股份。直至此次计划再度“转手”。

短短十年间,西沃经历了从品牌外资沃尔沃持股,到西飞全资控股,再到西安高科买入,开沃的入场又离场,西安高科再接手……多次控股股东变化,从顶峰状态直至发展停滞,不免令人唏嘘。

多赢的局面 

官网关闭,官微2016年停更,产品停产,西沃其实已沉寂良久。

不过,凭借品牌历史,整车生产资质与体系,西沃对加速布局汽车产业的投资方依然有不错的吸引力。

西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近日发布成交公示显示,比亚迪成功受让西安高科持有的西沃100%股权,成交价格为1.66亿元,成交公示期至11月29日。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交易的附加条件明确指出,受让方需承诺按照高新区产业用地规划进行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设,投资规模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

“不难看出,本次收购西沃客车,是比亚迪在深耕西安多年的基础上,继续延伸新能源客车业务。”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表示。

其进一步指出,对于比亚迪而言,西安是除总部深圳以外,布局最全,合作领域最广的城市,现有一二期年产能达到60万辆,三期建成后有望年产量突破100万辆,预计2022年西安比亚迪产值将达到1000亿。

西安比亚迪总装工厂生产线:西安发布

不过,新能源乘用车发展态势良好的比亚迪,在客车市场的表现却有待提升。

数据显示,比亚迪1-10月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4225辆,同比下降4.06%。而同期国内新能源客车市场同比增长12%。

按照西沃股权转让公告,从2019年到2020年两年内,先后共通过2.03亿元竞得了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四路附近的三块工业用地,共计716.51亩。

“较为充足的土地储备,能迅速建设新的生产线,这也是西沃获得比亚迪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屈放分析道。

当然,对于被收购的西沃而言同样利好。“借助比亚迪的资源和技术优势,无疑是提升自身的机会,也更加有利于优化西沃原有机制和人员。”

从更宏观和长远的视角来看,目前陕西汽车产业增速连续多年蝉联第一,秉持良好的资源禀赋与产业基地,陕西将商用车(重卡)和乘用车(新能源)两条产业链作为发展的重点,随着此番收购落地及后续推进,陕西汽车产业格局有望进一步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整车 比亚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