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见证2021 | 每经向人工智能媒体转型元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1:05:01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杨夏    

经过多年市场洗礼,每日经济新闻已经位居中国财经媒体第一阵容。每经人并未因此沾沾自喜,而是居安思危。2021年的每经,已经敏锐地察觉到了人工智能将给媒体行业带来深刻变革,这种变革下,如果每经故步自封,必然会被淘汰。

因此,每经的2021年,是两条腿走路的一年。一方面,仍然坚持内容为王,每经的记者们仍然在产出高质量的新闻作品;另一方面,每经的科技部门已经着手开发AI写作新闻、AI电视台,并于年底成功上线。

当年2月,每经发布重磅调查《“仿冒银行”闪现多地城市大街,主业是替人还债,数千人相信了,结果出人意料……》。每经记者发现,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全国部分城市的大街上,冒出了这个从事解债业务的“新物种”。而其店招竟与银行十分相似,包括“权行普惠××支行”“权行普惠××分行”。每经记者深挖了其背后的交易以及实际控制人,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并火速出手处置。

4月,每经发布重磅人物专访《对话三明医改操盘手詹积富:斩断灰色药价链条 还白衣天使一片蓝天白云》。三明医改系全国医改的先行者,每经记者与三明医改操盘手詹积富进行了约2个小时的深度对话,最终形成该报道。该报道彻底还原了三明医改的实质内容,扫除了外界质疑,体现了每经作为主流财经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9月,每经发布重磅监督报道《旗下公司前高管曾是主要客户股东……每经调查深扒新研股份七大商业疑云》。记者经过多方调查,最终挖掘出新研股份、明日宇航和部分供应商、客户存在“说不清道不明”的潜在联系,主要表现在股东和高管在上述主体的交叉。报道发出后,迅速引发了监管关注,证监会介入调查。如今真相“大白”,该公司5年财务造假涉及超30亿营收,还存虚构贸易、虚增利润等行为。

12月,每日经济新闻主办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每经与小冰公司共同宣布,双方联手打造的全球首个全流程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视频直播电视栏目“每经AI电视”全网正式上线。每经AI电视在每日经济新闻APP端、视频号、抖音号等多个平台24小时不间断全网直播,从稿件撰写、视频转化到最终串联播出,全部由AI驱动,全程无需人工参与,内容涵盖A股公告、机构调研、券商研报等13个大类,222个子类,已实现对A股4000多家公司全覆盖。

图片来源:每经AI电视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祥敏认为,每经AI电视的推出,是探索人工智能信息生产和传播的重要路径。“这一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人工智能在大数据搜集、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优势。尤其对于财经新闻而言,更多地与数字打交道,强调如何快和准地搜集和传播信息,依靠机器可以更准确、便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7318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