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大湾区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强劲且具有独特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7 13:36:12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26日,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金融论坛(2022)在广州商学院举行,在会上,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分享了其对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的方向与现实路径的思考。

李善民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大湾区金融发展目前呈现出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强劲且具有独特优势、特色金融快速发展、湾区金融合作进一步加强的三个特征,未来仍有一些方向等待探索。

首先是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包括加大对科创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开放资本市场促进科创发展;组建政策性银行;发展供应链金融;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走出去”投资促进中心。

二是大力发展与港澳合作的特色金融。包括积极发展大湾区跨境资产配置服务;以重点合作平台为支点,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金融圈;进一步强化自贸试验区离岸功能,发展离岸科创和贸易。

三是加快金融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包括加快金融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跨境资金通道,促进资本安全有序流动;规范跨境网络金融平台,避免涉众风险隐患;构建跨境金融监管合作平台。

针对上述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方向,李善民提出了具体的实现路径。一是优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的基础设施布局。包括优化和完善CIPS等跨境资金结算系统;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金融创新功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内进一步部署要素市场和交易平台等。

二是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统一金融市场。包括搭建交流合作、要素交易和信息流通等功能性平台;对财政投入资金应分类使用,划分不同的风险等级,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和管理模式;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大方向,在风险监管的前提下,拓展人民币国际化通道以及拓展人民币国际化的规模。

三是聚集国际化金融人才。包括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金融人才聚集;对金融人才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给予优惠;加强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度。

四是搭建面向国际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平台。包括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银行业对外开放的重大平台;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试验区资本账户开放平台;构建面向RCEP国家的金融开放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