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对簿公堂 普源精电起诉鼎阳科技侵害发明专利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21:44:41

◎北京普源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赔偿相应款项共计4875万元。

◎普源精电(2022年4月8日上市)在公司招股书中称,公司数字示波器产品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固纬电子以及鼎阳科技。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1月23日)晚间,普源精电(SH688337,股价110.92元,市值134.56亿元)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普源精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普源)就与鼎阳科技(SH688112,股价101.17元,市值107.91亿元)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并于近日收到法院的立案通知。按照普源精电所称,鼎阳科技等的相关产品侵害了北京普源相应发明专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家上市公司均在招股书中将对方列为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并称双方的产品各有优劣势。

普源精电子公司起诉专利侵权

根据公告披露,本案原告为北京普源,被告为鼎阳科技和上海峰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时电子)。

据普源精电所称,北京普源为ZL200910119840.9号“测量设备”、ZL201210562286.3号“具有改进的前端电路的示波器”及ZL201010606965.7号“双通道信号源通道耦合的方法和装置”发明专利的合法专利权人。峰时电子主要经销鼎阳科技的产品。

北京普源对比分析认为,鼎阳科技、峰时电子制造、销售、许诺销售的多款数字万用表产品落入涉案专利ZL200910119840.9号“测量设备”的保护范围;多款数字示波器产品落入涉案专利ZL201210562286.3号“具有改进的前端电路的示波器”的保护范围;多款函数/任意波形发生器产品落入涉案专利ZL201010606965.7号“双通道信号源通道耦合的方法和装置”的保护范围。

在北京普源看来,两被告未经其许可,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害其涉案专利的产品,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侵害了其合法权益,给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北京普源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赔偿相应款项共计4875万元。

两上市公司是直接竞争对手

普源精电以通用电子测量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数字示波器、射频类仪器、波形发生器、电源及电子负载、万用表及数据采集器等。“(公司)是目前唯一搭载自主研发数字示波器核心芯片组并成功实现产品产业化的中国企业。”普源精电在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

鼎阳科技的主营业务也包括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鼎阳科技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同时研发、生产、销售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和矢量网络分析仪四大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主力产品的厂家,是行业四大主力产品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

看得出来,两家上市公司似乎对自己的产品和行业地位都很自信。而在市场上,两家公司也是直接的竞争对手。

先一步上市的鼎阳科技(2021年12月1日上市)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和普源精电都注重产品研发,均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两家公司产品和市场重叠度高,相互重叠的代表性产品档次各有高低、推出时间各有先后,普源精电在全球主要市场是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

普源精电(2022年4月8日上市)也在公司招股书中称,公司数字示波器产品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固纬电子以及鼎阳科技。

鼎阳科技2022年半年报透露,公司现有专利239项(其中发明专利159项)和软件著作权40项;普源精电2022年半年报称,公司累计获得专利517个,其中发明专利370个,软件著作权104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562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