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家养老保险公司聚焦主业 相关个人养老金产品有望年底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23:10:46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1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险企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基本要求、产品形态、规范管理、监督要求等进行了明确规范。

具体来看,《通知》要求保险公司需符合7大要求方能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分别是:上年度末所有者权益不低于50亿元且不低于公司股本(实收资本)的75%;上年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75%;上年度末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不低于100%;最近4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不低于B类;最近3年未受到金融监管机构重大行政处罚;具备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与银行保险行业个人养老金信息平台(以下简称银保行业平台)实现系统连接,并按相关要求进行信息登记和交互;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等。

值得一提是,《通知》给予了符合条件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一定的“关照”。《通知》提出,养老主业突出、业务发展规范、内部管理机制健全的养老保险公司,可以豁免第一款关于上年度末所有者权益不低于50亿元的规定。

这对于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这一条规定有助于鼓励支持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发挥专业化优势,参与国家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也为养老保险机构聚焦养老主业,拓宽养老保险产品和服务布局,进行养老业务创新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恒安标准养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相关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备战个人养老金业务,相关产品有望年底前上市销售。

“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养老保险)个人养老金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已与个人养老金银行保险行业信息平台,实现业务系统连接,并能够按相关要求进行信息登记和交互,中国银保信同意通过验收。”国民养老保险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已与20多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相关产品拟将第一批获准进入个人养老金产品名录。

据悉,国民养老保险已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开立“个人养老金专区”,配套开展个人养老金政策与业务宣传。未来,该专区将为用户提供业务咨询、产品购买、权益查询等功能,以及养老规划、税优测算等实用小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提出,保险公司可以通过申请变更保险条款和费率审批或备案的方式,将现有保险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对于已经审批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应当向银保监会报送上述说明材料,无须另行申请变更保险条款和费率审批。

这意味着,已经通过审批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只需要报说明材料,就可直接纳入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行列中。“《通知》明确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已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范围。”恒安标准养老方面表示,公司的相关产品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准,将于年底前上市销售。

在服务和系统方面,恒安标准养老表示,已规划和建设了数字化的商业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全线上的运营管理机制和保险业务平台,实现了从前端营销到后端运营管理一体化的服务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3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 养老规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