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增强资本市场制度有效供给,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6:54:01

贾康认为,在新技术革命潮流之下,我们必须深刻体会对于直接融资的呼唤。那些成功率较低的创新创业项目,一旦成功,全局皆活,可以引领更多的创新项目。我们必须进一步探索,以可行的方案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创新能力的提升。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22日,以“凝聚资本力量助力创新创造”为主题的2022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峰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围绕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金融创新激发产业动能、资本聚集释放创新活力等话题进行探讨和分享。

活动现场,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就“更好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个导向之下,我们急需推动资本市场的完善,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必须认识到资本市场是长期的资金市场,它是我们要完善和构建高水平发展状态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贾康指出。

正视资本市场不成熟之处

增强资本市场制度有效供给

从一般学术上的描述来讲,证券市场作为股票、债券、投资基金等有价证券发行和交易的场所,是目前资本市场的主要部分和典型形态。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有许多值得注意的、不同规范程度的创新和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邓小平南方谈话确立市场经济目标模式之后,资本市场经历了多轮发展。公共概念下的股市有了多层次的基本特征,从开始的主板到二板、新三板等,新近又有北交所,主要面对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直接融资,丰富了资本市场股市概念下的多样性。债券市场也有一定发展,私募直接融资机制也有不少的进展。”贾康分析道。

贾康强调,总体而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还处于一个完善过程。“我们必须正视资本市场概念之下它的不成熟之处,也就是我们必须针对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问题,在问题导向之下争取通过制度创新,结合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来实现更好的资本市场的制度有效供给。”

贾康指出:“我们必须承认,中国股市的发展还是有很多需要我们进一步解决的问题,这么多年‘熊长牛短’低迷不振的特点在困扰着我们。”

在中国的股市之外,贾康亦将焦点投向了中国的债市。“虽然企业债很早就登上了历史舞台,但这些年的发展还是难成气候,难以发挥更大作用。和政府相结合的城投债成为了中国债市主要发行品种。”贾康表示。

贾康进一步分析道:“上世纪就有企业债,是按照合乎市场主体直接融资需要而‘登堂入室’的。但是这样的直接融资方式,它后面的风险因素一旦体现出来后,容易出现敏感经济问题的社会化甚至政治化。”

谈及中国基金的发展,贾康认为,这些年虽然有长足进步,但中国基金的发展经验还不足,有许多需要克服的困难。“在整个市场表现出一些低迷情况时,我们对于基金所起的稳定作用认识不到位,基金反而在这里成了增加波动的一种参与因素。这时候我们就相对被动。”

必须正视间接融资的局限性

探索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的可行方案

很早之前,贾康就开始关注中国金融改革的讨论。

“大家都认为首先要学银行体系,首先在间接融资方面改变过去传统体制下金融严重不发达的状态,自然而然跟着的就是央行体制确立,工农中建作为专业银行,而后成为商业性金融机构,更多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也在中国持续涌现出来。”贾康分享道。

在贾康看来,产业发展创新的过程中,需要用有限的资本资源得到更多的融资、投资支持。以间接融资为主的模式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这样的局限性在我们当下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之中进一步显现,对资本运用过程中企业家的作用形成了某种特别的“制约力”。

贾康表示:“企业家其实应该专心致志于最稀缺的创新创业能力,捕捉机会,相对便捷地得到资金支持,在承担一定风险的情况下,不断开拓新局。然而,间接融资显然不适应上述的需求。企业家必须耗费大量精力处理关系、千方百计找抵押品,才能实现创新创业过程中的重大融资需求。”

那么该如何理解中国金融改革的切入口?贾康指出:“必须充分考虑市场经济及国际经验给我们带来的启发,同时,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越来越感受到直接融资的意义与作用。直接融资涉及我们所说的资本市场,它是以股权机构投资者自愿原则,可以冲减间接融资的局限性。如果有货真价实的企业债,也是一种投资的方式。”

“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很多方案的实施不可能有很高的成功率。像是硅谷引领的新技术革命,其中创新的成功率其实是非常低的。但直接融资可以很好地适应这种情况。除了上市公募之外,还有私募、风投、创投、天使投,特定的产业基金支持。”贾康表示,“比如说像风投、创投支持的项目,不求10%的成功率,如果能有5%的成功率,或者说到极致,100个项目里面有一个像阿里巴巴这样成功的项目,就可以‘一飞冲天’,带动上下游大量中小微企业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升级发展。”

贾康认为,在新技术革命潮流之下,我们必须深刻体会对于直接融资的呼唤。那些成功率较低的创新创业项目,一旦成功,全局皆活,可以引领更多的创新项目。

最后,贾康强调:“当然,目前我们直接融资占比只有20%左右,80%的间接融资在‘唱主角’。中央说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主要针对的也是我们现在这样一个金融发展不足的状态。上述结构的改变,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进一步探索,以可行的方案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创新能力的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47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 金融改革 公司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