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字头个股狂飙,却飙出了尴尬的长上影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2 16:53:49

◎今日午间,沪指一度大涨突破3100点,Z哥原本以为牛市行情要来了,但尴尬的是,下午行情热度明显降温,沪指又跌了下去,日K线收出长长的上影线。而这一切,或许都源自于中字头概念股午间的狂飙。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的行情,太让Z哥尴尬了。

午间,沪指一度大涨突破3100点,Z哥原本以为牛市行情要来了,但尴尬的是,下午行情热度明显降温,沪指又跌了下去,日K线收出长长的上影线。而这一切,或许都源自于中字头概念股午间的狂飙。

先说消息面,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作主题演讲时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我们的市场体制机制、行业产业结构、主体持续发展能力所体现的鲜明中国元素、发展阶段特征,深入研究成熟市场估值理论的适用场景,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而今天,一提到估值体系,一提到低估值,市场最先想到的,就是整体估值水平偏低的国企。于是,“中字头”公司成为游资追捧的主角。有专家表示,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一直是A股市场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而当前央企上市公司市盈率不足8倍,为近十年以来最低水平,显著低于A股总体水平的14倍。

今天上午,最先发动攻击的,就是中国联通。前不久的11月2日,当时中国联通已经有过一次涨停,但是Z哥在文中说过,联通的每次涨停,都值得重视,因为这可能是牛市行情发动的重要信号。而今天上午收盘前,中国联通再次涨停,也由此拉开了中字头狂飙的序幕。

下午开盘之后,多只中字头个股冲击涨停板,比如中国交建、中国中冶、中国铁建,还有创业板的中铁装配更是飙出了20%的涨停板。此外,万亿市值的中国移动涨幅一度超过7%,还有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银行等,都集体上行。

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央企,究竟是炒什么?申银万国认为,央企价值重估有五大理由:

1)外部不确定性加大,央企盈利更稳定,有望给予确定性溢价;

2)央企分红率有望继续提升(2021年民企为40.8%,央企为36.8%);

3)央企破净对减持、再融资等资本运作形成阻碍,作为改革重点,估值修复潜力值得关注;

4)央企管理市场价值动力空前高涨,2022年前三季度央企调研次数达1156次(2021年全年为924次,2020年全年仅590次),中国移动和中国海油通过高分红回馈股东,催化估值修复;

5)主业更聚焦,核心竞争力有所提升。

尽管中字头炒作理由充分,但尴尬就尴尬在,中字头的股票数量也很多,而且炒起来太费钱。今天,不少中字头个股,都吸引了10亿以上的资金去参与,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能建、中远海控等成交额都超过20亿。而近期的市场,似乎本身成交额也不够大,一个中字头如果“吸金”过多,对于其他板块自然不是好事。

所以,中午“亢奋”了几分钟之后,市场很快就偃旗息鼓,而且两市大部分个股都在跌,只有少数国企个股还在涨,这确实就比较尴尬了。

或许,对于“中字头”,我们存在一些误解?

国企、央企估值偏低,这确实是一个事实。但是,市场不给高估值,也是由一些非常现实的因素造成。一般来说,市场愿意给高估值的,多数都是成长性较好的初创企业,或者是具有较大想象空间的科技类企业。而目前上市的多数国企,从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石油石化、建筑、银行、化工、公用事业、钢铁、建材、电信等。而这些行业,可能从机构配置的角度来说,更看重的还是相对更高的分红比例吧。

今天沪指的上影线,确实让人看了比较尴尬。最终收盘时,沪指勉强上涨了3.9点,报收于3088.94点,但是创业板指数跌了1.83%,科创50指数跌了1.42%。而沪市只有607只个股上涨,1483只个股下跌,深市544只上涨,超过2100只个股下跌。

最后,还有一家公司今天关注度也高。这家公司就是A股第一龙头贵州茅台。

昨晚,茅台公布了茅台酒销售数据。经公司初步核算,今年公司茅台酒含税销售收入已于2022年11月21日突破千亿元,具体为:2022年1月1日至11月21日公司实现茅台酒营业收入894.08亿元(含税销售收入1005.69亿元)。

据贵州茅台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茅台酒实现营收744亿元,系列酒实现营收125.40亿元。其中,茅台酒营收占比达85%。

国泰君安认为,茅台酒提前一个月含税销售破千亿,凸显龙头韧性,全年目标信心充分,强品牌力与稳健增长下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展望第四季度,国泰君安预计贵州茅台将围绕年度目标有望加速推进销售工作:1)茅台酒方面,目前12月配额回款已完成尚未进入发货阶段,根据渠道调研反馈并考虑到2023年春节开门红较早,预计12月经销商普飞配额占全年比重10%+左右,较往年同期略有提升,同时渠道反馈12月非标投放有所增加,结合i茅台来看预计直销占比保持40%左右,渠道改革与产品优化持续拉动下Q4有望提速。2)系列酒方面,Q4基数较低,稳健增长与结构优化下预计有望保持双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给茅台最新目标价2378.34元,建议坚定布局。

而今天盘中,茅台也是在午间飙了一下,最大涨幅2.6%,尾市冲高回落,最终收盘上涨1.31%。

对于此时,Z哥更看重的是,茅台在信息披露上更加顺应市场,更加积极向外界披露销售数据,这本身其实是向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希望通过这种积极的信批,来达到维护股价的目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字头股票 贵州茅台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