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近3000万人相约周杰伦在线演唱会 新兴文化业态展现澎湃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22:58:17

每经特约评论员 毕舸

近日,周杰伦在快手平台举行直播线上歌友会。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周杰伦线上歌友会的预约人数近3000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一度突破1129万,总点赞数高达10.5亿。“周杰伦歌友会”迅速冲上微博热搜。

如此多人关注周杰伦直播线上歌友会,当然在于周杰伦本身的明星IP效应。作为一代人青春的记忆,周杰伦拥有众多脍炙人口的经典音乐作品,培养了数量庞大的粉丝群体。此次线上歌友会的举办,让很多人重温美好过往,收获别样温情。

更要看到的是,近年来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传统线下演出受到较大影响,而精神文化供给正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家希望哪怕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也能得享更多优质文化产品,最大程度保证烟火生活的连续性。

也因此,如何丰富国民精神文化供给,成为文化艺术从业者、各类服务平台和公众共同关注的话题。短视频平台通过联合周杰伦这一明星IP,探索在线演唱会的发展,以更好的数字化交互方式,让明星和公众同屏共舞,给更多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在推动数字音乐服务的不断完善,有效弥补了当前的文艺服务缺口。

同时还要看到,包括周杰伦在内的各类在线演唱会及其他形式的音乐文化节目播出,还可以缓解特殊时期人们的紧张、焦虑等情绪。众多专家指出,因为疫情引发的种种心理焦虑、不安等,是人们基于自我防御机制产生的正常应激反应,但这种应激状态若持续太久,则会对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这就需要丰富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凝聚精神力量。而音乐作为重要的文化传播载体,通过视听艺术,反映人们的思想、情感及社会生活,也让听众在与音乐的互动过程中,对生活有更多面的认知和感受。

也因此,周杰伦在线歌友会获得如此多人的关注与参与,释放出一种信号:越是面对某些不确定性和困难的时期,越需要音乐抚慰人心。通过演唱者的情感表达,让听众走进其所营造的意境,从而在代入中体验旋律所指的心灵共鸣,在不知不觉中实现对自我身心的抚慰乃至疗伤,汲取积极向上的力量,从而更好地从负面情绪中走出,坚定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还要看到的是,在线演出形式的不断成熟,也有利于打造高质量文化产品、激发精神文化生产力、引领消费新模式。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新兴文化业态在疫情之后得到了迅猛发展。明星在线演唱会的举办,就是要通过高品质的在线文化内容供给,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以供给牵引需求,从而推动文化生产与消费新格局的形成。

近3000万人相约周杰伦线上歌友会背后,是新兴文化业态展现出的澎湃市场活力。随着“短视频+直播”模式的不断升级,将对文化产业带来更大的影响,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不断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短视频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