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杰伦、鹿晗同时开唱 “狭路相逢”的还有他们的“资本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0 15:59:34

◎11月19日晚,快手的周杰伦线上“哥友会”与腾讯音乐的鹿晗线上音乐会“狭路相逢”。一个多月前,两人背后的两家公司巨星传奇、风华秋实先后递表,再次闯关IPO。

◎随着互联网存量市场进入增长平缓期,互联网平台不可避免地面临“流量焦虑”,在一场场打着怀旧招牌的线上演唱会背后,本质上都是短视频巨头、在线音乐平台之间的流量竞争。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天我的耳朵好忙,一会周杰伦,一会鹿晗,忙坏了。”一晚两场线上演唱会,引爆狂欢,也让粉丝们面临甜蜜的“烦恼”。

11月19日晚,快手(HK01024-W,股价54.3港元,市值2336亿港元)的周杰伦线上“哥友会”,与腾讯音乐(HK01698-SW,股价22.3港元,市值765亿港元)的鹿晗线上音乐会“狭路相逢”。一边是时隔三年首次现场开唱的周杰伦,另一边则是超四年没举办演唱会的鹿晗,他们代表了两个明星时代。

青春回忆永远有流量。快手数据显示,短短一个多小时,周杰伦线上“哥友会”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1129万,总点赞数超10.5亿。另一边,从微博热搜来看,截至11月20日凌晨,#鹿晗演唱会#微博话题阅读数高于#周杰伦哥友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让周杰伦和鹿晗“狭路相逢”的不止是线上演唱会,还有“资本梦”。一个多月前,两人背后的两家公司巨星传奇、风华秋实先后递表,再次闯关IPO。

2022年线上演唱会早已不新鲜。刘德华、崔健、罗大佑、孙燕姿、周杰伦等“你方唱罢我登场”,刮起一股怀旧浪潮。巨大流量面前,明星们乐此不疲,平台们暗自较劲,都试图在新一轮线上流量大战中夺得先机。

点赞数超10亿 周杰伦忙互动

“前奏一起,回忆奔涌”“是我的整个青春啊”“赶紧办线下演唱会吧”,伴随着《稻香》《半岛铁盒》的熟悉旋律,粉丝们纷纷留言。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哥友会”中,周杰伦共演唱了5首歌曲,其中3首为粉丝票选出的经典老歌,另外两首则为新专辑中首次全网演唱的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哥友会”,快手还邀请方文山作为直播嘉宾连麦畅聊,粉丝也可以通过预约和邀请好友获得典藏版门票、粉丝勋章、抽取与周杰伦现场连麦的机会等。所以“哥友会”前半小时,也有粉丝疑惑“怎么还不开始唱歌”。

快手娱乐明星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互动角度来讲,快手做线上“哥友会”有基于平台自身的不同考量。“做周杰伦项目前有多番讨论,包括到底是横屏还是竖屏,是边唱边聊还是唱聊分离。最后的结论是,一切从用户需求出发。因此采用了快手用户最熟悉最喜欢也最期待的形式。”

周杰伦线上“哥友会” 图片来源:宣传海报

作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周杰伦今年有点忙。

从时隔六年发布新专辑,到现身快手直播间、携手B站,再到首次线上演唱会,每次现身,周杰伦都成为各大平台争抢的流量密码。

今年7月,周杰伦在快手独家举办了线上直播,该次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1.1亿人;更早些时候,腾讯TME live曾上线重映周杰伦的两场演唱会,总观看量近1亿次。

腾讯音乐最新财报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周杰伦数字专辑《最伟大的作品》热销近700万张。按单价30元计算,该专辑销售额可超2亿元,吸金力不可小觑。

巨大商业号召力之下,深度绑定周杰伦的巨星传奇也在10月第三次递表冲刺IPO。招股说明书显示,巨星传奇的创始人和高管大多都是周杰伦的亲朋好友。其中,周杰伦的母亲叶惠美和经纪人杨峻荣为公司创始人,共同持有27.63%的股份。

图片来源:巨星传奇招股书(申请版)截图

277元一张鹿晗音乐会绑定唱片销售

“顶流”周杰伦忙着唠嗑唱歌时,隔壁的腾讯音乐和新生代歌手鹿晗同样不遗余力。

虽然是线上音乐会,但鹿晗粉丝们线下应援丝毫不输,纷纷在线下包场相约。当晚,鹿晗共演唱了15首歌,并邀请高瀚宇、毛不易、王勉等作为嘉宾。

鹿晗线上音乐会 图片来源:宣传海报

每经记者注意到,线上音乐会之外,风华秋实和QQ音乐还趁机推出了“音乐会LIVE精选”珍藏黑胶唱片的预售,单张售价277元。虽然目前尚未看到售出多少张,但从鹿晗以往的“吸金力”来看,或许将收割一波销售量。

数字专辑销售数据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在国内数字专辑销量排行榜中,鹿晗专辑总销量排名第七,总销售额为1.34亿元。其中,鹿晗2022年4月新发布的数字专辑《Slow Ride》,单价3元,销售量达269万元。

鹿晗“音乐会LIVE精选”珍藏黑胶唱片 图片来源:QQ音乐截图

演唱会与黑胶唱片绑定销售,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风华秋实提振业绩的迫切性。一个多月前,风华秋实再度递表,短短两年间这家公司五度冲刺IPO。2021年风华秋实营收同比上涨,但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2022年上半年业绩好于2021年同期,但净利润仅83.3万元。

作为风华秋实最大的“招牌”,鹿晗的名字在招股材料中出现了超200次。2018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来自鹿晗方面的收益分别为7090万元、1420万元、1500万元、760万元和1070万元。

不过,受疫情影响,风华秋实原定于2020年12月~2021年1月鹿晗的8场演唱会取消或改期,2020年公司演唱会业务收入为0元。

图片来源:风华秋实招股书(申请版)截图

“风华秋实目前对业绩的提升比较迫切,公司也希望艺人通过更多活动、演唱会等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

付费模式难炼成 线上演唱会高度依赖社交需求

2022年,线上演唱会成为各大平台“打擂台”的主战场。

今年4月开始,各类怀旧的线上演唱会便未曾停过。刘德华、崔健、罗大佑、孙燕姿等明星乐此不疲玩怀旧,抖音、快手、视频号你追我赶多次“正面刚”,试图在新一轮线上流量大战中夺得先机。

图片素材来源:抖音、罗大佑视频号

“‘哥友会’预约人数超2800万确实超出预期。一方面是用户都很想听周杰伦唱歌,是周杰伦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当下线上娱乐需求非常旺盛,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是很自然而然的过程。我们也在积极筹备更多相关内容。”快手娱乐明星业务负责人认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用户人数从2017年的5.48亿人增长至2020年的6.58亿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29%,预计2022年用户规模将达7.17亿人。

背靠庞大的用户,受疫情影响,在线音乐演出也迎来发展红利。艾媒咨询《中国在线音乐行业报告》显示,早在2020年上半年,观看在线音乐演出的用户规模就突破8000万人。

当下,随着互联网存量市场进入增长平缓期,互联网平台不可避免地面临“流量焦虑”,在一场场打着怀旧招牌的线上演唱会背后,本质上都是短视频巨头、在线音乐平台之间的流量竞争。

“今年线上演唱会火爆,我认为更多是无奈之举。”张毅坦言,一方面明星需要平台,增加曝光量,提升自身商业价值;另一方面,平台则需要通过明星和线上演唱会等手段吸引观众,拉升自身用户规模,平台之间“打擂台”,也是担心被分流。

在他看来,未来能在线上演唱会领域脱颖而出、占据优势的一定是具有强社交属性的视频平台。“信息大爆炸时代,强黏性粉丝越来越少,未来线上演唱会势必高度依赖社交,它的用途和方式决定了必须这样。”

平台争夺线上流量毋庸置疑,但线上演唱会究竟能走多远,带来多大“钱景”,市场始终存疑。张毅认为,从观众的消费意愿和接受程度来看,疫情过后,线上付费的演唱会模式很难形成,线下演唱会仍会火爆,未来将形成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音乐-SW 快手-W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