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城“链”动,机会涌现!成都市文创产业建圈强链机会清单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5 16:18:13

每经记者 石普宁    每经编辑 唐元    

11月15日,以“聚力新生态 链接新未来”为主题的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项目招商推介暨产融对接会在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举行。会上,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成都市文产办主任师江进行了成都市文创产业建圈强链机会清单发布。

据介绍,成都文创产业已经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极,“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名片不断擦亮,“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品牌效应日益彰显。资料显示,成都连续2年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连续9年位居“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首位,连续13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1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会上首先介绍了成都的文创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具体从四个体系上来看:

首先是产业体系,成都以数字文创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连续2年保持在10%以上。

其次是金融体系,成都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金融科技”四大路径为支撑的文创金融生态圈建设初见成效,在中西部地区设立了首家文创金融专营机构,推出文创金融信贷产品“文创通”。

此外是服务体系,在国际化营商环境4.0政策体系建设的背景下,成都持续优化“天府文创云”数字化服务平台,突出政务和投融资服务。

最后是创新体系,成都已连续3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先后发布《成都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实施办法》《成都市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实施办法》等多项人才政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为助力资本端和产业端双向互动、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会上还发布了文创产业机会清单。据介绍,当前,“投资中国、看好成都”逐渐成为共识,全球资本正不断涌入成都。

会上首先挑选了45家优质载体。在这其中,有集聚香港创意设计企业为特色的川港创意设计产业园、文创产业驱动社区更新发展范本的明堂创意工作区、以“国潮时代 天府表达”为主题的成都工业学院文化创意园、聚焦元宇宙数字科技产业的武侯国际城市设计产业中心等代表载体。

其次,会上还分三类推介了58个品质项目。第一类聚焦天府文化转化与复兴的传统产业升级。例如已成为城市香味名片的成都花芙蓉科技项目。第二类是文化科技融合的新业态打造。例如以腾讯互娱资源为依托的腾讯创新游戏孵化基地。第三类是围绕产业场景聚合发展的新生态营造。例如全国首个推广手办潮玩文化的平台模坑APP,活跃用户已超十万,平台年成交额超2亿元。 

最后,会上还分三类整理了51条融资需求,蕴含融资机会约90亿元。第一类是文创园区升级更新需求。例如集工业遗存与现代文创之美的文化新地标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第二类是产业集群融合建设需求。例如中国沉浸式实景文娱探索先锋环球魔力沉浸式综合体。第三类是文创作品高质打造需求。例如融合成都特色、科幻风潮、国风元素的沉浸式演出《赛博成都》。

据悉,会上还准备了成都各区(市)县的招商政策、融资手册及载体清单。与此同时,成都还在全国城市都设立了联络点,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青岛、厦门等10个城市,以方便企业获取成都文创产业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创产业 文创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