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交大教授陈亚民:现在资本市场不再欢迎“新经济”而是强调“硬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2 20:18:46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1月11日下午,在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的“纵横大湾区——中国资本市场及企业资本化路径”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课程教授陈亚民发表了以《新时代资本市场的特点及应对策略》为题的主旨演讲。

陈亚民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陈亚民介绍,中国在1992年初步建立起资本市场,1992年到2002年,资本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2002年到2012年,中国完成了国有企业改革,能上市的国有企业基本上都上市了,中国一下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2012年到2017年,这个时期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典型代表是2013年新三板正式揭牌运营;从2017年开始,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这个时期最大的特点就是以硬科技为中心。

“我们看现在国内顶级的企业,我认为很有活力的企业,基本上都是高科技企业。高科技企业走了一条跟传统企业绝对不同的发展路径,资本市场也被赋予了新的任务。”陈亚民表示,资本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流动性强,资本市场和银行融资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后者适合传统经济,而高科技企业适合走资本市场的道路,全世界的创新型公司都是依托于资本市场。

陈亚民以宁德时代举例:“比如说宁德时代,从股权融资入手,融了一轮又一轮,然后成功上市。过去我们好多公司上市以后就再也没有融过资了,而宁德时代上市后不断融资,让自己拥有了竞争优势。”

陈亚民称,现在资本市场不会再欢迎“新经济”、“新金融”,现在强调的是“硬科技”.例如,科创板强调要突出“硬科技”特色,引导企业合理选择上市板块;创业板设置上市推荐行业负面清单,明确哪些企业不能到创业板上市。

企业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变化?陈亚民建议,第一,企业要善于借用和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第二,企业要把市场摆在第一位,技术摆在第二位,管理摆在第三位,因为市场培育的成本远远高于科研成本;第三,上市公司终究是少数,在追求共同富裕的年代,不是所有企业都要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创业板 高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