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斗仓“履新”、达达配送量破亿 2022京东双11:当GMV“焦虑”不再,向实而“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2 01:56:25

◎“从20多年前中关村三尺柜台后的一家小公司,到现在拥有超40万名员工、超2600万平米仓库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更了解实体经济企业和从业者的酸甜苦辣。”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在双11媒体开放日活动上颇为感性地说,“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急迫。”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第14个京东双11,11月12日零点落下帷幕。那个外界都在期盼的数字没有最终定格的画面,但按照京东官方口径:截至11月11日23:59,今年京东超越了行业增速,创造了新的纪录,与此同时,零售购物用户数也再创好成绩。

而从峰值来看,京东双11期间,京东云每秒用户访问峰值同比提升114%。流量、数字和背后的规模增长,一切似乎仍在继续。

当GMV“焦虑”不再,“由实而生,向实而‘升’”——成为了京东今年的双11内核。

当11月10日20时,京东后台指挥中心大屏数字实时翻滚,远在1000公里外,京东物流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2期亦是灯火通明。而赶在今年11月11日前,这座应用全新北斗新仓模式,具备支撑日均分拣超140万件包裹的能力的物流园区才刚刚“履新”。

至此,陕西的西安亚一1期、2期、武功仓,宁夏的银川智能仓、新疆的乌鲁木齐亚一、伽师仓,以及在建的甘肃兰州亚一,形成“北斗七星”之势。而在建的兰州亚一,也是预计在2023年双11前建成投用。

京东双11最新战报数据显示,遍布全国的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大规模处理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0%。

这些集交易结算、订单生产、分拨、转运、仓储及配套功能设施的“大家伙”,几乎承托着京东全部的过往与未来。

心脏、血管和末梢神经,一起跳动。达达快送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总配送单量突破1亿,双11当日配送订单量超1200万。

“从20多年前中关村三尺柜台后的一家小公司,到现在拥有超40万名员工、超2600万平米仓库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更了解实体经济企业和从业者的酸甜苦辣。”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在双11媒体开放日活动上颇为感性地说,“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急迫。”

今年双11在B端,京东“百大产业带扶持计划”正式启动,试图用新“工厂店”,用释出的多个层面的优惠,招募中小商家,为自己的商业场域扩容。而这些看似最不起眼的,构成几乎所有商业世界的中小个体,为又一年的消费狂欢贡献着最强的“内生动力”。

数据显示,双11开门红28小时,就有近5万中小品牌、近7万中小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

京东正试图变得更加开放,这在今年京东多次组织、战略调整中也可窥得一二。

11月10日20时,巅峰期仅过10分钟,京东开放平台均涨势迅猛,150个合作商家、1万家门店成交额同比增长300%。开门红28小时内,全渠道业务成交额同比增长250%;其中天选业务成交额同比增长18倍,京超业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

随着大促蒸腾着的还有火热的新消费趋势。短短的京东双11巅峰28个小时开场10分钟的销售战报,就已经呈现出当前主流的消费趋势,如,食品饮料功能化,蓝海品类显示精致化消费趋势,“Ta经济”凸显关怀型消费等。

双11是观察中国消费的一个切面,透过这个切面,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消费拥有品质消费的主动力、产业创新的活力和潜力,这也是中国消费能够一直持续向上的支撑。而消费舞台的背后,产业链、供应链横纵交错,带着实体经济向下扎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物流 数字经济 电商 京东 北斗导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