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戴珊掌舵的首个天猫双11落幕:“新四大金刚”行业增长迅速 130个品牌会员成交额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2 01:43:09

◎11月11日,淘宝天猫产业发展及运营中心总裁吹雪表示,除了外界关注的增长迅速的玩具、宠物、运动户外、珠宝“新四大金刚”行业,截至11月10日,今年天猫双11还跑出了148个成交额增长超100%的趋势品类。而仅在新四大金刚行业,过去一年就诞生了超过400个细分叶子类目,有358个品牌销售额破亿,3434个品牌销售额破千万。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1月12日零点,第14届双11收官。

姗姗来迟的战报,阿里、京东并没有披露具体平台交易数据。

天猫表示:今年天猫双11稳中向好,交易规模与去年持平。同时被强调的是:扎根实体经济,让商家获得确定性增长。

11月11日晚,阿里巴巴国内数字商业板块总裁戴珊现身,身着天猫红色T恤,为今年的天猫双11作出了总结。

在她看来,这是一届社会参与角色丰富、多元的双11,也是一届数字技术投入密集、智慧化程度高的双11,更多线下实体参与到数字化、智能化的线上经营。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悉,数字经济正在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是参与商家最多元化的一届,有29万品牌、数百万中小商家、主播报名,超过2100万商品参与双11。

此外,今年天猫双11力求普惠、简单的消费体验,全链路升级购物服务,转向追求用户的忠诚度。淘宝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仅观看直播的用户就累计超过3亿;互动产品更加简单好玩,拍立淘活动吸引了超过1亿用户参与体验。

消费新趋势集中涌现:“新四大金刚”行业增长迅速

每年双11,都是见证中国消费活力的一扇窗口。

10月31日双11开卖首小时,102个品牌成交迅速过亿,其中国货品牌占比过半;截至11月10日零点,148个品类增长超100%,44家中华老字号成交逾千万;截至11月11日零点,已出现超2000个千万级单品、超25000个百万级单品。此外,中小企业云集的多条产业带整体成交实现三位数增长。

开售第一个小时,102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其中国货品牌超过一半。珀莱雅、薇诺娜、自然堂、花西子等品牌接连创下1小时成交额破亿的成绩。海尔、美的、小天鹅、TCL等家电品牌更是实现成交额1秒破亿。

此外,新的消费趋势正在显现。

11月11日,淘宝天猫产业发展及运营中心总裁吹雪表示,除了外界关注的增长迅速的玩具、宠物、运动户外、珠宝“新四大金刚”行业,截至11月10日,今年天猫双11还跑出了148个成交额增长超100%的趋势品类。而仅在新四大金刚行业,过去一年就诞生了超过400个细分叶子类目,有358个品牌销售额破亿,3434个品牌销售额破千万。

“这些行业快速增长的背后,反映了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和居家的陪伴,对灵活出游、圈层社交和悦己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吹雪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双11,许多中小商家进入“百万俱乐部”、“千万俱乐部”,阳江卧室家具、济南全屋智能、山东儿童家具等多条产业带的整体成交额实现同比三位数增长,主要集中在家装家居、企业服务、宠物食品和潮流玩具等领域,这些产业带也是中小商家最密集的地区。

此外,老字号也在双11焕发新生机。截至11月11日零点,有50个老字号品牌成交额破千万,其中11个老字号品牌成交额破亿。

戴珊掌舵的首个天猫双11:在不确定中寻求确定性

今年的天猫双11,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截至目前,阿里的高管们披露了几个今年双11的关键数据。

除了新的消费趋势之外,就今年的天猫双11而言,淘宝直播更是不得不提的一部分。

今年双11,不少自带流量的大V跨平台而来,罗永浩、俞敏洪、刘畊宏及其妻子ViVi王婉霏等悉数来淘宝开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1月1日天猫双11第一天,腰部主播、新主播、直播机构即迎来爆发性增长,新主播预售引导成交同比增长近684%,腰部主播预售引导成交同比增长365%、直播机构预售引导成交同比增长165%。

截至11月10日12点,淘宝新主播的日均观看人次同比增长561%。此前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淘宝新增了超过50万名新主播。天猫双11临近的前两个月,有超过100家直播机构入驻淘宝。

与此同时,阿里CTO程立表示,今年是阿里首个全面深度用云的双11。云计算释放出巨大的技术红利,让双11更敏捷、更经济、更绿色。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戴珊接管淘宝天猫以来的第一个天猫双11。总的来说,今年的天猫双11延续了戴珊上任后淘系的核心战略。

“帮助商家稳大盘、有增长,是我今年最重要的事情。”今年5月,戴珊表示,淘系的核心战略是,围绕10亿消费者,从交易走向消费,做好、做深国内消费市场,在不确定性中锁定确定性,在确定性中发掘新商机。

戴珊彼时称,“流量时代”的“流”字正在从“流入的流”向“留存的留”转变,从新客的获取到老客的沉淀,在平台上经营时间越长的商家,积累的用户规模越大,价值才会越高。

记者了解到,130个品牌的会员成交额超过1亿元,会员成交额同比增长100%的品牌超过5600个。会员成为品牌“复购”的主力军,为品牌长期可持续经营创造条件。

除了对会员体系的进一步重视之外,今年双11,无论是菜鸟主推的送货上门,还是淘宝直播走向内容化,都是为了提高平台用户的忠诚度所作的努力。

11月11日,在回复媒体采访时,吹雪也表示:“我们在追求用户的忠诚度。今天,商家会员已经变成了商家运营的非常核心的手段。”

吹雪还表示,直播和内容化也是平台正加大投入的新领域,“今天有非常多元商家正在快速地投入到这个领域中来,而且也源源不断地得到了很多新的客户和用户的喜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 天猫 双11 电商 数字经济 大消费 天猫 双11 阿里巴巴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