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数字文化时代构建“金庸宇宙” 打造属于中国人的武侠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4 18:43:42

◎11月3日,2023腾讯在线视频V视界大会举办,展望了2023年的内容版图,揭秘了剧集《庆余年2》《三体》,季番动漫《王者荣耀》的多部新动态。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杨夏    

2022年接近尾声,线上内容的竞争如火如荼。

视频平台每年的片单发布,都是一次“大考”,既检验了一年的内容成果,也为来年市场提振士气。

11月3日,2023腾讯在线视频V视界大会举办,展望了2023年的内容版图,揭秘了剧集《庆余年2》《三体》,季番动漫《王者荣耀》的多部新动态。

《庆余年2》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供图

除了影视剧内容,腾讯视频还提到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动漫投入的力度,拓展新的赛道,希望动漫成为继电视剧以外的第二驱动力。“在过去8年时间内我们储备了大量的内容数字英雄,在我们的故事里,每一个数字英雄都有自己明确的人设和明确的人物故事,这些英雄我们认为是真正的我们理解到的虚拟偶像。”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马延琨表示。

构建“金庸宇宙”,创造属于中国人的武侠世界

11月3日,2023腾讯在线视频V视界大会举办,既回顾肯定了今年的多部爆款,也发布了未来大量影、剧、综的片单,提升了行业士气。

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总编辑王娟总结,这两年的“剧王”都出现在暑期档,包括2021年的《扫黑风暴》、2022年的《梦华录》《星汉灿烂》等。“这三部年度剧王在播出中,不断刷新整个腾讯视频剧集十年中的播出纪录,今年《梦华录》和《星汉灿烂》带给我们的用户口碑、完播率、收视覆盖和艺术价值,在腾讯视频平台乃至于行业都保持着最强的市场竞争力。”根据公开财报数据,腾讯视频2022年第二季度付费会员数1.12亿,领先第二名超过2300万。

接下去,行业进入到数字文化时代,王娟表示腾讯视频将在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多个领域打造和孵化属于中国超级IP的使命目标。例如已经开发了七年的《鬼吹灯》系列,现在最核心的团队投入到《唐家三少》和《斗罗大陆》中,无论从动漫、剧集还是电影,都在做持续开发;即将与观众见面的还有华语科幻剧集《三体》、余华作品改编的《文城》、张平作品改编的《生死守护》等,里面既有严肃文学,也有推理悬疑、探险、历史文化等类型。“这些作品天生自带IP的用户群,可以为腾讯视频的IP全链条开发、多元增值延伸力提供有力的支撑。”王娟认为围绕IP,还可以延伸出各种形态的音视频内容,比如官方彩蛋、番外篇章、直播、微剧、有声书、漫改、节目等,产生多体验高效的组合打法。

《鬼吹灯》海报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供图

此外,腾讯视频的“金庸武侠世界"已在筹备当中,将在很长的周期内完成《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等金庸的经典作品的呈现,构建“金庸宇宙”,创造出属于中国人的武侠世界。“金庸武侠世界"的第一阶段已经开机,第一篇章将以单元剧的形式呈现《东邪西斗》《南帝北丐》《华山论剑》《九阴真经》《铁血丹心》五大故事。

《金庸武侠世界》海报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供图

大会还发布了《县委大院》《公诉精英》《父辈的旗帜》《潜伏者》等主流叙事作品的片单,《好事成双》《玫瑰故事》《平凡之路》《欢乐颂4》等现实题材作品与《庆余年》第二季、《长相思》《与凤行》等古装剧集也在筹划中。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供图

动漫将成为腾讯视频第二增长点,数字英雄才是真正的虚拟偶像

虽然腾讯视频第二季度的付费会员数依旧处在行业第一的位置,但相较于2022年第一季度的1.24亿,还是下滑了1%。

林松涛表示,腾讯视频未来将开拓IP和内容价值的第二增长曲线,持续推进生态创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

其中,腾讯视频的动漫领域被多次提到,自2015年开始储备动漫作品至今的8年时间内,腾讯视频已确立赛道的领先,并且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动漫投入的力度,拓展新的赛道,希望动漫成为继电视剧以外的第二驱动力。

2015年和2016年期间,美漫和日漫才是中国动漫市场的主流,腾讯视频在那时开始布局国漫赛道,储备了大量文学IP,直到2017年《全职高手》上线,以豆瓣8.2分霸榜了十大社交平台。

2018年,腾讯视频动漫的播出内容达到80部,自制作品为20部;2021年,播出动漫作品98部,自制作品49部;2022年启航8年,腾讯视频预计播出动漫作品100部,自制作品53部,形成了由《斗罗大陆》《一念永恒》《吞噬星空》《完美世界》《斗破苍穹》组成的年番动画矩阵,并在内容总上线部数、用户体量、自制作品数等方面持续增长。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供图

过去8年,腾讯视频的用户规模和IP储备处在大幅增长的阶段,平台每年保持5%-10%用户增长,用户中男性占1.2亿,女性占8000万,75%动漫会员对内容持续付费。大会总结道:动漫用户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是长情,用户对动漫的高钟情度,75%的动漫会员会对内容持续付费。

接下去,腾讯视频还会进行漫游联动,例如2023年将上线《王者荣耀》的动漫作品,并且已经储备了三季的内容。

动漫是一个热血世界,也是一个英雄世界。无论是2D的作品,还是漫画改编、文学改编的作品,腾讯视频在过去8年时间内储备了大量的内容数字英雄。在每个故事里,数字英雄都有自己明确的人设和明确的人物故事,这些数字英雄腾讯视频认为是真正的虚拟偶像。

客户如何使用虚拟偶像?虚拟偶像活着的场景在哪里?据2021年《中国二次元内容行业白皮书》数据,泛二次元用户达4.2亿人,面对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腾讯视频的虚拟偶像商业化打开品牌营销又一渠道。如腾讯视频“燃动英雄宇宙”和Vivo S12的合作,数字资产可以化为代言人、内容或产品的推荐人。在作品中的虚拟英雄,有自己的热血、人设以及价值观,是“活生生“存在的,腾讯视频透露,将会对几百位数字英雄,进行分门别类,和跟客户匹配的方向做数字英雄的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控股 动漫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