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和李小龙肖像、经典动作过于相似,真功夫20件商标被裁定无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22:23:1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文末有福利~~~

11月2日,“真功夫20件商标被裁定无效”、“真功夫多个商标被申请撤销”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外界关注。

中国商标网显示,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广州市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真功夫”)20件图形商标“无效”并于8月25日出具“无效宣告请求裁定书”。

CFF20LXzkOyZ6MtNsAdDSCT0zaoibFjgajMIpqQZt8WhBE8NBYnrmIt1mHVscR7qaYMwnQ52AYuNJVkhKpZicADw.jpg

↑↑真功夫被裁定为无效的图形商标。

该局指出,在争议商标申请注册之前,李小龙已是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争议商标与李小龙的肖像及经典动作几近相同,作为商标使用在核定商品上,易使消费者对商品的来源等特点产生误认。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真功夫20件图形商标被裁定无效

根据商标网多份裁定书的公告,真功夫注册的“真功夫及图(注册号:3999537)”“真功夫(注册号:6895149)”“真功夫功夫送(注册号:8852152)”等20件图形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无效。

CFF20LXzkOyZ6MtNsAdDSCT0zaoibFjgalsSvKeSMP2XugTDSUM8EjupPzy2foJApoiaBxaT5159aIRWq9edyxdg.jpg

CFF20LXzkOyZ6MtNsAdDSCT0zaoibFjgaWJewmLfQhlfj9lnEdh6nQ1SpRsFlKZiaoRhEfklLcJ3k54GmewD25YA.png

以“真功夫及图”(注册号:3999537)为例,中国商标网显示,该商标为真功夫于2004年申请注册的第43类“餐厅”等服务商标,专用权期限原为2017年2月21日至2027年2月20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审理认为,李小龙是一代武术宗师,中国功夫首位全球推广者,好莱坞的首位华人主角,被誉为“功夫之王”,在争议商标申请注册之前,李小龙已是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

CFF20LXzkOyZ6MtNsAdDSCT0zaoibFjga6icjk4FNdDVbiaZcY5T3wXiceyPcE67w0XPBPxDbYRdWfU4ic4GIl3DLyw.png

争议商标与李小龙的肖像及经典动作几近相同,作为商标使用在核定服务上,易使消费者对服务的来源等特点产生误认,已构成2001年《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七)项所指情形(即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裁定书显示,依照2001年《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七)项、2019年《商标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第三款和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这些争议商标无效宣告。

真功夫发家于东莞,前身为1990年成立的“168甜品屋”,1994年变为“双种子”蒸品餐厅。2004年,该公司转型定位“中式快餐”,启用“真功夫”品牌,并配上酷似李小龙的图标。在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0年餐饮企业百强名单》中,真功夫排名第38位。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真功夫正式对外发布了新的品牌形象和新版Logo,与旧版设计相比,新Logo在构图与品牌名上有一定改变。

CFF20LXzkOyZ6MtNsAdDSCT0zaoibFjgayhWNtnAjHcgwicVag4xaqADDiaVxdIxTic44B0yMGzEFXow33vHyOv6UA.png

真功夫新旧品牌Logo对比(左边为旧,右边为新) 来源:澎湃新闻

据新京报报道,真功夫方面回应称:“为适应新一代消费者对于时尚、个性化的需求,真功夫于2015-2016年进行了品牌升级,逐步全面使用了新LOGO。国家知识产权局对20件老商标宣告无效,对真功夫的运营不会产生影响。”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李小龙女儿把真功夫告上法庭

对于20件图形商标被裁定无效一事,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真功夫相关负责人称,被宣告无效的20个“老的”真功夫商标是否违反《商标法》及其他争议,“有待上海法院判。”

在申请商标“无效宣告”前,李小龙之女李香凝就已经将真功夫告上法庭。

今年8月25日,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诉上海真功夫快餐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一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告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香凝。

根据该公司此前披露的诉讼请求,其要求“真功夫”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在媒体版面上连续90日澄清其与李小龙无关,赔偿经济损失2.1亿元。目前该案尚未宣判。对于被诉侵权一事,真功夫也曾通过其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称真功夫系列商标是由公司申请、国家商标局严格审查后授权的,公司已经使用多年。

“我一直以为他们是(获得)授权的,结果现在被告了。”“现在人们的商标意识真的是越来越强了。”有网友评论道。

据新快报,多年来,李香凝已在中美两国陆续收回了多个李小龙形象的使用权。2013年7月,顺德均安镇明驰服装有限公司向李小龙纪念馆购买了部分商标的使用权,推出50多款“李小龙”品牌服装。明驰服装为此投入逾1000万元,但在2015年因李氏家人维权,申请商标被撤销。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新京报、新快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