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河北两农民获“农民职称”,当事人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22:23:05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文末有福利~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河北石家庄的两名农民李永平和于江获评“型职业农民”初级职称,成为石家庄市最早获得农业职称的农民。

李永平和于江,分别经营着农场和农业合作社,李永平的农场有1200多亩,带动了500多户农户创收;于江的合作社有3000多亩地,辐射56个村,让102个参股农民每年增收3万多元。

11月2日,据极目新闻,当事农民于江告诉记者,未来自己仍将继续参加学习,拿下自考本科学历,冲击更高的职称。

“职业农民”的出现,让许多人感到很“迷惑”,就种个地而已,为啥还要评职称?

1tRsGJ6Jk2ic0Mk7MqmsB2HtelibN7wISuxCoGVY8cSBd4xPvjIkBE0aTSOVudCiaZgaTqLCNnB9gXrAlcUZOae1Q.png

于江领到的职称证书 图片来源:受访者 红星新闻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获评初级职称的2名新型职业农民

何许人也?

近日,石家庄两位农民李永平和于江,通过职称评审,成为了全市最先取得初级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

CFF20LXzkOyZ6MtNsAdDSCT0zaoibFjgaPHzhR7Mp1eHKzkapmZ3EK1FSD2s8SFgfaE2cKaAPGQ3kPOQWfEowsA.png

综合红星新闻、极目新闻,11月1日,记者致电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区鹿马种植专业合作社后获悉,此次获评初级职称的于江是该合作社负责人,1976年出生,在农业学校读了中专。

1996年,20岁的于江中专毕业后,进入了石家庄一家工厂当工人,之后又成为了化肥销售员。在他之前,父辈都是传统农民,一家人靠着家里一亩多地生活。

TiaxhHYBDfGicwf8w8N47Imrdib7Nm3JiahZ0fE89CHtGRdzeciauIuiacwSfeDv6oxbjqWVpaRrmKAr9IYxoVe3RcibQ.png

于江通过“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销售员岗位工作多年后,2011年,于江看到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决意辞职回乡种地,“我爱人当时是反对的,只给了我3000多元创业启动金,让我花完钱继续回城上班。”

于江觉得一个人难以干出成绩,于是便开始组建合作社。当年,有80个农民以土地或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了合作社,在种植农作物之外,还开辟了养殖项目。

TiaxhHYBDfGicwf8w8N47Imrdib7Nm3JiahZMkwiaoBg4x2EeMnG2LTwwfhcsUhcEU60agde0uHqtgJq96jhxSQWw7Q.jpg

于江开着机器在地里工作。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

于江说,当年每个入股者都分到了钱,最低的拿到了3万元。到2021年,合作社的入股人数已经达到102人,土地面积超过3000亩。另据上游新闻,其中有300多亩种植药材,其它的还是种植玉米小麦为主。他还办了农产品加工厂,主要做农产品的加工。“比如玉米面条、五彩面条,只要是面条我都生产,卖了以后再回到合作社分红,因为这个公司是合作社领导办的。”这一年,他们的利润超过500万,一半利润拿出来分红,剩下的投入生产。

于江告诉记者,他的合作社解决了不少农民的就业问题。合作社日常雇佣了20多名乡亲,农忙时还会从周边雇佣上百人帮忙,每年为周边提供几百个创收机会,还安置了多个残疾人、贫困农民。“我自己种了些地,然后托管了几万亩地,让农民来我这边上班,让他们每年挣得比他去别的地方上班多,也轻松。我这边有机械,还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于江说。

启信宝显示,石家庄市鹿泉区鹿马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小麦、玉米、果蔬、中药材的种植、销售;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技术服务;家禽、牲畜的养殖。

CFF20LXzkOyZ6MtNsAdDSCT0zaoibFjgaqZFrvOVNkRH5JXUVmVgF3ljwdelGLMIm3fNh89PgIP41pxqHCe1O8g.png

另一位获评初级职称的农民李永平是石家庄市鹿泉区永飞家庭农场负责人。

据启信宝,鹿泉区永飞家庭农场成立于2015年,经营范围包括农作物、谷物、苗木、花卉、中药材、果树、果蔬、食用菌、造林苗木、绿化景观苗木、林木育种、育苗种植与销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土地整理、土壤修复;农林种植相关技术咨询服务;未经加工的初级农产品的销售。

CFF20LXzkOyZ6MtNsAdDSCT0zaoibFjga0WsA1DtiavzluddMKtXrMiaicwd7SUCCmDLPNblw0O6BM4ZaNy8ZeiczBA.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正儿八经的农民才能评定职称

事实上,新型职业农民评职称是石家庄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和财政局的创新之举。

今年10月初,石家庄市开始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并出台《石家庄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实施方案》将掌握农业专业技术的职业农民正式纳入人才评价范围,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据悉,该《方案》将新型职业农民系列职称设初级、中级两个层级,初级只设助理级。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名称分别为农民助理农业(农经)师、农民助理畜牧(兽医)师、农民助理工程师;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名称分别为农民农业(农经)师、农民畜牧(兽医)师、农民工程师。以此次获评初级职称的于江为例,其资格名称为“农民助理工程师”,专业是“农产品加工”。

1tRsGJ6Jk2ic0Mk7MqmsB2HtelibN7wISulia7LvOdjE9MdTsfHFe6srARG6rU8BGBYqPD6L1lckpplNUCA3mt2WQ.png

于江领到的职称证书 图片来源:受访者 红星新闻

凡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新型农民都可以申报相应的技术职称。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打破学历、专业、论文、科研成果等限制,重点考察其技术水平、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

该《方案》明确,对取得中级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一次性给予2000元奖补;并鼓励县(市、区)对取得初级职称人员给予一定奖补。对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职称的人员,在优先享受新技术培训,优先承接新品种、新工艺的实验示范等政策的同时,涉农部门各类农业项目、强农惠农奖补政策也将向其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倾斜。另外,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聘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技术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成员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并长期发挥作用的情况,可以作为优先推荐市级及以上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依据。

“农业局当时鼓励我报名参加。”于江说,这些年,他每年都会参加区里组织的农业学习班,这一次农业局鼓励报名,他便去了。

到10月底,于江顺利通过评审获得了初级职称,成为农民助理工程师。于江介绍,“农民职称”的评定,要求参加者是正儿八经的农民,“对种植规模、农技都有一定要求。”截至目前,于江的合作社内仅有他一人获得了初级职称。

据上游新闻,问起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后的生活变化,于江说,自从消息出来后,周边很多朋友都来关心他,询问他日后有什么打算,他也感受到了一些压力,但他相信自己会将这份压力转变为动力,“必须干好。”他告诉记者,目前初步打算,就是要扩大生产。

采访最后,于江说,“获评职称后,区里对我的支持特别大。我现在想扩大经营,区里已经开始给我协调土地的问题了。”  

另据极目新闻,于江告诉记者,他不会在拿到初级职称后就此止步,未来,自己仍将继续参加学习,拿下自考本科学历,冲击更高的职称。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多地启动职业农民职称改革

职称评定提升农民社会认同感

事实上不光河北,近年来,全国多地均启动了农民职称评定工作。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而评审的对象,也并非我们刻板印象中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而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即新型职业农民。

比石家庄市更早出台“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实施方案”的是山东省东营市。

早在2018年,东营市就开始积极尝试,一开始他们拿出来的方案,和事业单位用的评定职称办法差不多,但一讨论,大家就发现不合适,拿论文、学历、科研成果去要求农民,这怎么行?

山东省东营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职业培训科科长高士友告诉记者:“我们认为要跳出传统职称评审模式,主要针对申请者的实践操作能力来看待”。

经过调研走访、充分论证,2018年10月15日,《东营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实施。规定参加职称评定不收取任何费用。还对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的个人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8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取得职称的农民,在技术服务、项目合作、银行贷款、产品推介、财政扶持、评先树优六个方面还可享受政策倾斜。

“乡镇谁种的地好谁种的坏基层最有发言权”,在评定方式上也比较多元化。中级职称评审,是业绩陈述、面试答辩和综合评议相结合,农民干什么,评委们就问什么;申报高级职称的人员则需模拟培训授课,内容为本人从事农业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重在考察实际传授带动能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东营市先后有479人获评农民职称(正高4人,副高34人,中初级441人)。在东营市试点2年之后,山东省全面推开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截至2021年1月,全省已有2224名新型职业农民通过评审取得职称,其中高级41人、中级626人、初级1557人。

KdAStmiazbn8g6pSv0iaCHuibTw5bBSoiaJDibRv0mJqy3WEdk3bqvqHibv9OJ84AdVwiaaTccRQ8bJMkaUxicpVZSgBsg.png

不光是河北和山东,青海省日前也印发了《青海省农牧民职称评定管理办法》建立农牧民职称“直通车”制度。对有特殊专长、示范带动能力强,在农牧业技术研究和推广方面业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可“一步到位”评定高级职称。

近年来山东、浙江、甘肃,宁夏、湖北、广东等地陆续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很多职业农民评上了“正高级”。

2017年7月,浙江省提出打破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制约,将新型职业农民纳入农业系列职称的评审范围,评审并轨、证书统一。

2021年,在宁夏石嘴山市开展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以来,有111名农民提交了职称申报材料,经评审最终共有45人获评相应职称,其中农民高级农艺师3人、农民农艺师12人、农民助理农艺师30人。今年,宁夏将在五市全面推行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工作。

2022年8月,广东省首批乡村工匠烹饪专业类别专业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结果出炉,全省共有12人获评乡村工匠烹饪专业类别正高级职称。这是广东乃至全国的乡村工匠专业人才首次获评正高级职称。

2022年9月,在湖北宜荆荆恩区域乡村振兴农民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审会上,通过现场展示、理论答辩、专家打分等环节,来自宜昌、荆州、荆门、恩施的44名农民技术人员破格通过高级职称评审。此次职称评审是湖北省首次为农民技术人员评高级职称,与普通专业技术人员评职称不同,为农民评职称不受“学历、论文、资历”限制,注重“实践、创新、贡献”,以实绩论英雄。

有专家认为,“田秀才”“土专家”等职业农民的职称评定,有助于挖掘激励农业人才成长,提高广大农民学习和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建设新农村、实行乡村振兴壮大人才队伍。

据极目新闻,北京一高校社会学教授告诉记者,职称评定是对于农民的一种认可。“可以为乡村人才建设起到示范作用。”该教授称,对农民的职称评定,符合社会从业人员职业化的过程。另一方面,相关职称的评定,也能够改变社会上对于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刻板印象,从而进一步提高现代农民职业的社会认同。

农民评职称

你怎么看?

编辑|程鹏 杜恒峰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 红星新闻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红星新闻、上游新闻、极目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