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领头羊!这个板块或应引起重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19:08:04

对于科创板,达哥觉得有几点需要重视的地方,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6747358185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受隔夜美股大幅下跌影响,沪深A股主要股指低开,其中,上证指数开盘下跌0.74%。开盘后各大指数迅速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仅下跌0.19%,创业板指数微涨0.01%,科创50指数上涨1.05%。

老实说,相对外围市场的表现,今天大盘的表现虽然有点超预期,但也在达哥的预期之内,毕竟反弹行情才展开两三天,匆忙结束或迎来单日大幅下跌的概率很低。

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3.75%至4%的水平,这其实是符合市场预期的,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的表态,却成为了美股下跌的一大诱因。

鲍威尔表示,目前考虑暂停加息还为时过早,且本轮终端利率或将高于之前的预估。鲍威尔指出,从未来“某个时候”起放慢加息步伐将会是合适的,“这个时间点即将到来,可能是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或再之后的例会”。

暂停加息还为时过早、本轮终端利率或将高于之前预估,鲍威尔此番偏鹰派的表态,让市场再次担忧美国经济前景,担心此轮加息过程或超预期。

大盘的表现不意外,但今天达哥的目光却在科创板上。科创50指数收出四连阳,再创本轮反弹新高;从10月12日至今,涨幅已达17.4%。

对于科创板,达哥觉得有几点需要重视的地方。

首先,从走势来说,科创50指数是本轮反弹最强的市场指数。达哥统计了一下各大指数从10月12日至今的涨跌幅情况,科创50指数的涨幅遥遥领先,涨幅达17.4%,而排在第二的中证1000指数涨幅只有9.13%,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深成指、上证指数的涨幅分别为5.49%、5.05%、2.48%、0.6%。

一轮反弹行情,最强指数、最强板块,往往具有非常明显的风向标与领头羊作用。比如4月末开始的那一轮反弹,当时汽车板块领涨,成为了当时的一个阶段主线,并随之将热点扩散到新能源车、风光锂上。

另外,本轮科创50指数的低点与4月末的低点,形成了双底。从历史来看,市场指数有双底的也有经典案例,最典型的莫过于2012年1-12月的创业板指数。

其次,目前科创板的估值与2012年的创业板类似,都位于历史底部。有券商统计,目前科创50的估值(市盈率)仅为34倍,与创业板估值基本相当,而整个科创板的估值约38倍,处于历史低位。

再次,科创板业绩增速领先。从上交所发布的数据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今年前三季度,沪市主板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39万亿元,同比增长5%;同期科创板上市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891.24亿元,同比增长25%。5%与25%的差距,机构不会视而不见,配置科创板股票或成为一个重要选择。

最后,科创板契合当前市场风格。科创板上市公司,多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具有国产替代、自主可控题材的个股比较多,题材概念较为热门。目前市场风格偏向中小盘个股、偏成长板块,不少科创板上市公司具有这两种特性。此外,科创板“做市商”制度引入,交易活跃度有望提升。从机构配置的情况来说,相比创业板,科创板目前的机构配置比例和超配比例仍然偏低,增配空间有望提升。

达哥说科创板的目的,并不是说一定要买科创板股票。其实,无论是哪个板块或市场指数,出现了多个重要现象、重要特征,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

当然,从走势来说,目前科创50指数正好顶在了9月上半月的平台顶部,压力是非常明显的,横盘整理的概率不小。不过,一旦横盘蓄势完成并向上突破,那么信号可能更为明显。如果届时要买入科创板股票的话,最好是等到突破后的回踩时去买入,从风控的角度来说,相对会更好。

对于科创板,不知道大家是否认同达哥的分析,欢迎大家留言说出自己的观点。

回到盘面。最近一段时间领涨的信创板块,今天回调。由信创延伸的国产软件、电子身份证、软件服务、信息安全、国资云等跌幅居前,半导体、旅游、运输设备、船舶涨幅居前,而前两天反弹的蓝筹白马也在调整,板块轮动速度加快。

从阶段主线来看,信创板块的中军中国软件今天接近跌停,对板块的影响不小,近期涨幅较大的格尔软件、久其软件、吉大正元等个股也大幅下跌。从信创板块指数来看,其正处于3月中旬的平台压力附近,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放大并上攻,那么震荡在所难免;而具有较大涨幅的信创类公司,需要提防短线杀跌的情况。

医疗器械板块的个股,今天继续分化。从板块指数来看,仍然属于10月14日大阳线后的强势整理结构,在没有变盘前,尚不能说板块行情已经结束。

今天领涨的半导体板块,板块指数上方有今年6月-9月上旬平台顶部的压力,目前距离这一压力位有3.3%左右的空间。如果半导体板块继续上涨,这个压力位是要注意的。

对于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有两点需要注意:

首先,昨天已经说过,上证指数短期已经到了压力位,大概率会有震荡。今天的表现印证了达哥的观点。经过两天大幅上涨后,市场涨势趋缓是正常现象,大家也不必忧虑。未来几天,震荡或者震荡式缓慢攀升,都是合理预期。因此,在操作节奏上,尽量选择在指数盘中回调时买入。

其次,要注意节奏。市场从前两天的普涨,逐渐过渡到了分化阶段。而强势板块与热点板块,既出现了分化,也出现了轮动,而且轮动速度相比前两天更快,一日游、半日游的情况明显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尽量避免在板块连续上涨后追涨,以免出现短线被套而陷入焦虑的情况。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科创50 信创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