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影视行业9个月的净利润,不如一部《长津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19:08:26

◎今年前三季度,19家影视公司中,过半公司出现亏损,净利润总额仅7.57亿元,不及一部《长津湖》给出品方博纳影业带来的收益。

◎真正拉动影视公司业绩回暖的是片源。西部证券研报表明,在影片供给充足的情况下,观影需求依然强劲。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2年行至尾声,影视公司的年终答卷也写到了四分之三。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中国电影总票房为278亿元,这个数据距离去年电影总票房470亿元,还相差近2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9家影视公司的前三季度财报发现,过半公司出现亏损,净利润总额仅7.57亿元,不及一部《长津湖》给出品方博纳影业带来的收益。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在即将发布的《2022强影之路》一书的序中写道:“热门影片数量不足,头部影片孤军作战,中腰部影片断层严重等,成为电影票房的拦路虎,由此叠加的困难在释放中带来种种后遗症”。

面对经营挑战,各大公司进行细微转型,最为明显的是打出了“元宇宙”概念,唐德影视、芒果超媒、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多家公司纷纷官宣元宇宙动作。2022年只剩两个月时间,影视公司能否触底反弹?

19家影视公司过半亏损 博纳影业和万达电影也很“愁”

根据Choice数据,截至三季度末,19家影视公司共创造营收319.2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仅7.57亿元。

其中,实现盈利的公司有9家,主要集中在以电视剧为主的公司,芒果超媒(SZ300413,股价23.61元,市值442亿元)以16.78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接下来是捷成股份(SZ300182,股价4.61元,市值119亿元)、华策影视(SZ300133,股价4.4元,市值83.65亿元)、光线传媒(SZ300251,股价7.22元,市值212亿元)、欢瑞世纪(SZ000892,股价3.97元,市值38.94亿元)以及不久前上市的博纳影业(SZ001330,股价9.69元,市值133亿元)等。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每经记者整理

10家电影公司出现亏损,传统影视公司成重灾区。其中,幸福蓝海(SZ300528,股价5.98元,市值22.3亿元)、华谊兄弟(SZ300027,股价2.15元,市值59.7亿元)、金逸影视(SZ002905,股价7.20元,市值27.1亿元)、文投控股(SH600715,股价2.14元,市值39.7亿元)分别亏损2亿元、2.6亿元、2.8亿元、3.1亿元,受线下院线业务的影响,万达电影(SZ002739,股价11.15元,市值243亿元)以5.33亿元的净亏损垫底。

今年8月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博纳影业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凭借稳坐今年票房榜首的春节档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76亿元,同比增长28.98%;实现归母净利润8520.70万元,同比增长15.99%。11月1日,博纳影业盘中涨停。

近年来,博纳影业凭借一个又一个主旋律电影在一众传统影视公司中脱颖而出,但具体来看,今年博纳影业出品且已经上映的影片只有两部。由于缺席暑期档,博纳影视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及净亏损扩大,第三季度营收3.03亿元,同比下降46.59%;净亏损1.51亿元,同比扩大422.45%;公司在三季报中解释称,主要系本期电影票房表现及电视剧销售较上年同期减少、受疫情影响影院收入下降所致。

被称为“院线一哥”的万达电影,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7.21亿元,同比下降16.73%;净亏损5.3亿元。疫情影响下,2022年上半年,万达国内下属影院最多时约410家同时停业,占公司国内影院数量的51%,平均单店停业约42天。

万达电影在财报中指出,第三季度在暑期档的拉动下,电影市场有所恢复,《人生大事》和《独行月球》带动了三季度票房增长。报告期内,万达电影还发生了人事变动,公司原董事长、总裁曾茂军离任。

“万达影视努力经营,其主投主控的电影《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海底小纵队2:洞穴大冒险》《外太空的莫扎特》《哥,你好》先后上映,但部分影片票房表现不及预期,其他电影和电视剧能否按计划上映和播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万达影视预计无法完成2022年度业绩承诺。”万达电影在公告中表示。

不过,万达电影也在尝试摸索新的增长路径,公司在半年报中提出降本增效、推动轻资产影院投资的计划。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有所回暖,营业收入27.82亿元,同比上升24.34%,归母净利润4803.6万元。

多家公司打出“元宇宙”概念 拉动大盘还得靠片源

全球新冠疫情加速影视公司分化,在面对经营挑战中,各大公司也进行了细微转型。

例如,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是票房为14.86亿元的《万里归途》,其背后最大出品方华策影视,竟是一家老牌电视剧制作公司。根据三季报,华策影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65亿元,同比下降45.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亿元,同比下降7.1%。

9月底,在一次调研活动上,华策影视表示公司目前沿着“影视+科技”脉络在发展,科技版权业务成为整个公司的核心资产,华策影视正在谋求二次创业、二次发展。国内版权领域,华策影视提出了三年成为国内龙头企业的目标。

华策影视还是今年第一家打出“元宇宙”概念的影视公司。华策影视在交流会上分享了最新动态:进入元宇宙科技驱动的虚拟世界,不是为了讲故事。通过做元宇宙,可以建立自有知识产权的数字资产平台,另外公司在NFT方面也有探索。

打出元宇宙概念试图转型的还有华谊兄弟。10月12日,元宇宙文化娱乐管理(青岛)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新增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公司股东,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担任公司董事。

此外,唐德影视、芒果超媒等多家影视公司也对外宣布了对元宇宙的关注。不过截至目前,元宇宙对影视公司的实际拉动仍需观望。

真正拉动影视公司业绩回暖的是片源。西部证券研报表明,在影片供给充足的情况下,观影需求依然强劲。建议关注第四季度重点待映影片定档情况,国内方面,《超能一家人》《平原上的火焰》《维和防暴队》《无名》《回廊亭》等影片在2022年待映;国外方面,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2:水之道》(北美定档12月16日)若国内同步引进,有望助力大盘复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0103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纳影业 万达电影 文化传媒 华策影视 元宇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