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国公司垄断35年后,中国企业眼科“黑科技”获批:一次治好白内障和老花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08:16:02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何小桃 盖源源    

全球第一款多焦点人工晶体上市已经35年了,目前仍被誉为眼科器械的黑科技,核心专利技术被美国强生、爱尔康和德国蔡司等寡头垄断。不过这一现象将得到改观。

10月3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查,批准了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688050,股价223.08元,总市值234.6亿元,以下简称爱博医疗)的创新产品“非球面衍射型多焦人工晶状体”注册(国械注准20223161440)。

CFF20LXzkOyE79U9vzI27951sibibqRf25hibgBjGr68Nm0rCxK2LwlqbCXzfviar6uRcDLia4zX5Oy9YsPfl3X3Ymw.png

此前单焦人工晶体基本解决了白内障患者“看得见”的问题,是目前常用的人工晶体,但由于其只有一个焦点,即只能让患者看清楚一个点,其余需要佩戴近视镜或老花镜,因此仍然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而多焦点人工晶体的区别在于其具有2个或3个焦点,能够兼顾看远、看近,让患者术后摆脱老花镜,一次手术就能解决白内障和老花眼两种疾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款国产多焦点人工晶体的创新点在于其光学部采用衍射分光和非球面相结合的设计,衍射技术是实现多焦点的核心,属于国际领先国内首创,这是国内企业首次进入高端人工晶体领域,填补了国内的一项空白。

CFF20LXzkOyE79U9vzI27951sibibqRf253628JNUHOtfMCGuT2Ur8jSjg4N762Z14ib7IcyslBst5dkbOgb8DMVQ.jpg国家药监局已批准的部分创新医疗器械  表格来源:国家药监局官网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多项突破:看远+看近+连续视程

本次爱博医疗获批的非球面衍射型多焦人工晶状体,可提供远、近两个焦点,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单焦点人工晶状体视力不佳的不足。其创新点在于其光学部采用衍射分光和非球面相结合的设计,衍射技术是实现多焦点的核心,在国内属于首创。

相关材料显示,该产品为国家药监局已批准的第182个创新医疗器械,爱博医疗共有2个产品在列,第一个是人工晶状体(国械注准20163221747),第二个即为本品。

北京市健宫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良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采访时表示,目前常用的实现人工晶体多个焦点的主要光学设计包括衍射和折射,其中衍射光栅的设计最常用,不同的衍射环设计带来相对不同功能的人工晶体,这一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

距离全球第一款多焦点人工晶体上市已经有35年的时间,目前仍被誉为眼科器械的黑科技,核心专利技术被美国强生、爱尔康和德国蔡司等寡头垄断。在爱博本款产品获批前,国产多焦点人工晶体仍处在“0”的局面。

“目前,国内在此领域实现零的突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同时,在此基础上,还引入了非球面设计,达到增加景深的作用,可以说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创新,是不断进取的结果。”王良海强调。

针对爱博医疗此次获批的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该企业的销售人员,对方表示,本次获批的产品是普诺明全视。王良海也对记者表示,此次爱博医疗获批的产品就是“普诺明全视连续视程多焦点人工晶状体”。

今年9月爱博医疗官方微信的一篇文章也可以间接印证这一点——普诺明全视连续视程多焦点人工晶状体,已在国内完成了III期临床试验。

关于全视的技术优势,爱博诺德技术总监王曌博士表示,从光学设计角度,其产品优势为通过多焦点衍射环+扩景深非球面设计,实现远、近焦点和焦点延伸,让患者获得足够近且连续的全程视力。

在光学性能和临床试验结果方面,David J Apple实验室对普诺明全视的视觉质量进行了全面评估,研究结果发布在BMC Ophthalmol杂志上。

研究认为:普诺明全视在0.0D~3.0D离焦范围有良好的视觉质量;普诺明全视近焦点比对照产品(现有多焦EDOF)更近;通过光线追迹和MTF数据可以看出,与一般多焦点EDOF依靠人眼景深(1.5D)实现视程连续不同,普诺明全视具有景深延续和多焦点的表现,是多焦点EDOF的升级版。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眼科医学部李朝辉是《中国人工晶状体分类专家共识(2021年)》(下称《共识》)意见的专家组成员,也是全视的临床试验主要研究者之一,他在2021中欧云峰会上汇报了普诺明全视临床研究12个月随访的结果:患者在获得优异中远距离视力的同时,在+3D-+4D仍然具有0.5以上的小数点视力,近距离能力非常优秀。

李朝辉指出,普诺明全视带来的连续视程不降低像面阴暗度,弥补眩光等不良视觉现象,临床研究也显示相比于对照组,全视的眩光现象更为少见。

北京市和平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伊琼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以往国产的晶体主要用于复明手术,常用的几个品牌都是单焦点人工晶体,爱博医疗在质量上更好、更优一些,本次该公司在多焦点人工晶体领域产品获批,确实是实现了多焦点晶体国产品牌0的突破。

伊琼进一步指出,普诺明的人工晶体有个高次非球面的技术,这是一个新的概念,也是他们独创的,并且拥有专利。以往在多焦人工晶体领域,常用的都是蔡司、强生等外国品牌。

“多焦点人工晶体有两个焦点和三个焦点的,所指的是点视力,即它在这个焦点上清楚,可能在这个点以外的视力就不那么清楚了。但是全视的连续视程技术,又叫EDOF,它在一段视距内都是清楚的,所以这是它的优势。”

除了清晰的连续视程,伊琼认为全视其他的优势在于远视力更好以及眩光和光晕要少一些,“一般多焦晶体是有分光的,这样一来,它的远视力是下降的,就没有单焦点的远视力好。但因为它设计原理上的不一样,所以对远视力的损失比较小,因此这款晶体的远视力会更好一些。”

据《共识》指出,景深延长 (extended depth of focus, EDOF) 是一种新型人工晶状体技术,又称连续视程人工晶状体。采用小阶梯衍射等方式,将入射光线聚焦在一个扩展的纵向平面上,从而达到扩展景深或延长焦深的效果,使物像清晰范围扩大。

连续视程人工晶状体适用于有恢复远中距离视力和相对较好近视力需求的患者。EDOF人工 晶状体的焦线设计对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的偏心和倾斜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但眩光仍为影响患者术后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关于全视的连续视程多焦点人工晶状体,京煤集团总医院眼科主任畅立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传统的人工晶体是单焦点的,“虽然能让病人看到,但无法满足病人的全部需求。”

他进一步解释道,在生活和工作中,单焦点人工晶体的患者得备好几副眼镜应对看远看近的不同场景。此前国产晶体包括爱博、宇宙等品牌,都是单焦点晶体,没有办法满足大家更进一步的需求。

“国外的多焦点人工晶体,比如爱尔康、强生、蔡司等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这次爱博医疗获批的产品,在功能上比较类似于强生的新无极,新无极也是连续视程,采用的是无极变焦技术。”

据公开资料,新无极由雅培医疗光学于2014年上市,2016年,雅培医疗光学被强生收购。新无极在裸眼看中远距离这方面非常优秀,但是看近清晰度稍低。

畅立斌表示,连续视程的人工晶体好处在于它是一个焦段,并没有分出几个定焦的点,所以它是连续的,“说得更易于理解、通俗,就是类似于自行车的无级变速,连续视程让焦点的切换变得更顺畅、丝滑。”

在畅立斌看来,此前的国外品牌主要是基于国外人体的特点来设计的。“他们的臂长很长,像强生这些产品它的近点对我们来说就比较远,所以我们看近处就不太方便,即使看近处,我们的患者仍需要拉得比较远。爱博的好处是它把近点移得近了一点,这样的话,患者装这样一个晶体,就能解决整个视程的需要。”

畅立斌进一步指出,连续视程其实看近处有点弱,看中远这方面可能比三焦点还要好,但是没有三焦点那么广,所以这次爱博应该是在连续视程的基础上做了改进,把近点给移得更近了。“从它设计的原理上来讲,如果能够实现它所说的这些功能,还真挺厉害的,相当于从近到远连续的一个视程都能看到,而不是像之前是分光的。”

畅立斌表示,此前不管是双焦还是三焦都是要分光的,就是把光分到各个点上。但是连续视程它就是连续的,光的使用率是更高的,视觉质量会更好。

“爱博的这款产品肯定是比双焦点要好,对标的应该就是强生的新无极,换句话说,普诺明全视是强生新无极更适合国内的版本。”畅立斌表示,在价格方面,以北京为例,双焦点人工晶体在4000多元,连续视程在11000多元,三焦点人工晶体在22000多元。

CFF20LXzkOyE79U9vzI27951sibibqRf25q3Y7zqTiaalvGyicmsZ6D8UlIC3uJjFyYJN7AVXLVdRS0LcksIlaCTbg.jpg2021年广东省人工晶状体集采结果表明,单焦晶状体因价格较低因此在市场上占比更大 制图 邹利

至于爱博医疗这款产品的目标群体,畅立斌认为,这个肯定是分阶段进行的,刚开始时主要消费群体是中等收入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因为他们对视觉质量的要求更高,这方面有更高的需求,再加上他们也具有支付能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引领国内全面进入

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时代

长期以来,国内人工晶体市场都被国外企业占据主导。华金证券的研报指出,国内人工晶体约80%的市场份额由海外企业占据。

国泰君安证券的研报指出,人工晶状体市场竞争格局集中,中国市场由外资主导。全球人工晶状体市场由四大眼科医疗器械公司主导。根据爱尔康公司报告及估算,2017年,爱尔康、强生、博士伦、蔡司共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3%。

随着国产人工晶体的技术进步,国产品牌市占率(销售片数)从2017年的16%~18%提升到2018年的19%~20%。

2018年,国内人工晶状体市场规模约为370万片,其中国产品牌约占70万~75万片,进口品牌约占295万~300万片,海外跨国企业占据国内大多数的市场份额。

由此看来,国产在低端市场占有率较高,中高端市场替代空间广阔。

人工晶状体的性能取决于材料、光学设计及人性化设计,目前正在从“看得见”到“看得清”、“看得舒服”发展,Toric、多焦点、景深扩展及可调节人工晶状体成为各厂家发展的方向。

在技术方面,爱博医疗一直以来都是“技术优势”的形象示人。在此前的一次机构调研时,爱博医疗董事长兼总经理解江冰表示,公司的人工晶状体在材料、结构设计、光学设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技术与国际基本实现同步,局部领先。

解江冰指出,爱博医疗的人工晶体在海外受认可程度较高,得益于公司普诺明人工晶体的性能优势。即使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际交流几乎中断的情形下,公司海外出口销售仍然实现了43%的增长。

华金证券的研报以爱博医疗为例,认为其人工晶体产品对比进口竞品,在技术参数、性能上已很接近,但价格普遍远低于进口品牌竞品,其中销售量最大的爱博A2-UV 产品国内外差价可达70%,公司产品的高质量和低价格在集中采购和进口替代中有很大优势。

在畅立斌看来,爱博这次实现国产零的突破,对于国产企业主要有两个意义:

一是鼓励了国产企业。因为人工晶体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精密,这次产品获批提振了大家的信心。

二是对其他国产企业也是一种挑战。“如果这款产品大家市场觉得好的话,市占率可能会变得非常高,其他品牌想要进入的话,竞争一定很激烈。”

王良海认为,就眼科的人工晶体而言,从一片式硬晶体到可折叠,从球面到非球面,再到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技术在不断提高,然而一直处于单焦点人工晶体时代。

“而现在爱博这次获批的产品,填补了国内多焦点人工晶体领域的空白,可以说在国内眼科人工晶体的改革创新方面具有划时代意义,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创举,引领国内全面进入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时代。”

他进一步指出,全球第一款多焦点人工晶体由强生公司生产并在国内临床上使用了多年,给国内的白内障患者提供了很大的视觉改善。高端医疗产品实现国产化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是对技术创新不断追求的必然结果。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创新,再到技术引领,是一个不断提高,不断完善的过程,只有不断锐意进取,才更有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保障。

CFF20LXzkOyE79U9vzI27951sibibqRf25Mvsg6Acx9ljJtvAxWhVj1icVNBIjnJjsV1BJVibWESLWY6E116SG2sRQ.jpg眼科医生为患者做白内障手术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人工晶体未来趋势:

从硬到软,由单焦变多焦

人工晶状体是治疗白内障必不可少的医疗光学器件,在摘除浑浊晶状体的白内障手术后,如果不植入人工晶状体,将会产生更加严重的屈光不正,这将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

作为植入性器件,人工晶状体是永久固定在眼睛内部的,不会掉落也无需清洁,患者几乎不会有任何感觉。更重要的是,人工晶状体不像其他植入性物质那样被组织排斥,植入晶状体的部位无排斥性组织,因此可使其可以长久存在。

根据《共识》,基于人工晶状体材质,可以分为硬性和软性两种。

前文已提到,世界上第一枚人工晶状体手术植入的为硬性晶体,存在着对眼睛创伤大、手术并发症多等缺点,随者白内障超声乳化仪的发明,小切口手术技术迅速发展,医生可以仅仅使用1.5~3.2mm切口清除白内障,但安放人工晶状体时还需要扩大切口才能植入。

为了适应手术技术的进步,人工晶状体的材料逐步改进,出现了可折叠的软性人工晶状体。

可折叠人工晶状体是软性晶体,制作材料主要为硅胶、亲水性丙烯酸酯(水凝胶)和疏水性丙烯酸酯。一个光学部直径6.0mm的人工晶状体,可以对折甚至卷曲起来;使用植入器等,通过1.5-3.2mm切口植入眼内后,折叠的人工晶状体会自动展开,支撑在指定的位置,代替天然晶状体执行屈光功能。手术安全简单,无需麻醉,伤口不需要缝合。

如今,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可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在发达国家已经发展为成熟和普及的技术。

大连爱尔眼科医院邵彦教授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白内障及屈光手术学术会议上表示,自1949年第一枚人工晶体诞生至今,人工晶体经历了长足发展,多焦点人工晶体和连续视程人工晶体的问世推动了多焦时代的发展。

那么,什么是多焦点人工晶状体,有什么作用?

天然人工晶状体具有自然调节功能,通过睫状肌的收缩或松弛改变屈光度,使看远或看近时眼球聚光的焦点都能准确地落在视网膜上,实现视物清晰。

第一代的单焦人工晶体(1958年),能基本解决白内障患者“看得见”的问题,是目前常用的人工晶体。但由于其只有一个焦点,即只能让患者看清楚一个点,比如看远处或近处清晰,其余需要佩戴近视镜或老花镜,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

据Hayashi K、Hayashil H等人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的研究,传统白内障摘除手术中植入的单焦点人工晶状体本身没有调节力,导致眼部调节能力丧失,只能将一个区域成像在视网膜上。

单焦点人工晶状体初步解决了术后远距离视力问题,但看书看报纸等视近时需佩戴眼镜。

那么多焦点人工晶状体能否解决这一问题?根据李霞、谭少健等人发表在《中国实用眼科杂志》上的论文指出,多焦点人工晶状体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对有强烈脱镜意愿的患者来说是一种新选择。

第二代的多焦点人工晶体,具有分离的2个或3个焦点设计,能够兼顾远、近焦点。其中双焦点人工晶体于1987年上市,让患者能够看远和看近,在2个焦点上看得更清楚,让患者术后摆脱老花镜。

三焦点人工晶体,于2010年上市,在双焦点人工晶状体的基础上,增加了中程距离视物的焦点,可改善中程视力,提供更加满意的全程视力,尤其适用于日常生活中使用中视力较多的患者。

由于分离焦点的设计,使得上述两类多焦点人工晶体存在术后眩光、光晕等问题,无法满足患者开车出行的需求,同时由于不同焦点的分光,会降低夜间的视觉质量。

第三代的连续视程人工晶体于2014年上市,更好地应对了上述问题,在人工晶体领域具有革命性意义。连续视程人工晶体把一个焦点延长成焦线,没有分离焦点的设计,大大减轻了多焦点人工晶体的光晕、眩光问题,让患者在夜间也能达到良好的视力,夜间出行更安全。

CFF20LXzkOyE79U9vzI27951sibibqRf25daJmzPlb4yiasTcAQEb1PiaQ4m9aVebLPdM0ENnWpPMrrvJsgO8SIsDg.jpg近几十年来人工晶状体研发过程中取得的几次关键突破 制图 邹利

王良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以说白内障手术是一个屈光性手术,这里包含了许多的光学设计理念,而多焦点人工晶体就是为了适应多场景视觉需求而设计的,给患者工作生活上提供了很多的便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白内障手术:从看得见到看得清,

再到看得全

什么是白内障?简单来说,白内障就是指晶状体浑浊,阻止光线进入眼睛。晶状体是人眼中一个“透明状体”,位于角膜和瞳孔后方。光线需要通过晶状体的折射聚焦到视网膜上,当晶状体浑浊时会影响到光线折射过程,使事物看起来模糊朦胧。

年龄老化是引发白内障的最主要原因。老年性白内障多见于50岁以后,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增加。

据统计,美国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率在52至64岁人口中为42%,在65至74岁人口中为60%,在75至85岁人口中为91%。

在我国,根据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对北京地区所作的普查,白内障在40至49岁年龄组中占6.5%,在50至59岁年龄组中增加至52.3%,在70岁以上增至97.8%。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已达14.1亿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占比达18.7%,我国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

随着世界人均寿命的延长,白内障患者将不断增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现在世界上大约有1800万人是由于白内障而致盲,另有1亿白内障患者需要手术恢复视力。在世界范围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老年性白内障是致盲的首要病因,约占失明原因的48%。

由于白内障致盲或视残而丧失劳动力,加上照料他们所消耗的社会资源,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通过向患者提供手术治疗以及研究如何预防或延迟白内障的发生来减少白内障性盲人,是当前公共卫生事业中的重大挑战之一。

目前,通过手术植入人工晶状体以取代已变浑浊的天然晶状体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手段。

白内障手术术式已经历两代进化,第一代是囊外白内障摘除手术,其并发症多且不易植入人工晶状体,此旧式的手术已很少使用。

第二代是主流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手术过程较简单,首先在角膜侧面切一个小切口,使用超声设备或激光将浑浊晶状体分成小碎片,然后从眼睛上轻轻吸出小碎片,最后将人造晶状体牢固地插入瞳孔后方,使其与自然晶状体占据的位置相同,切口无需缝合即可自行愈合。

人工晶状体为人工合成材料制成的眼内透镜,1949年,英国医生Harold Ridley采用囊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成功植入世界上第一枚人工晶状体,使白内障手术成为真正的、完整的复明性手术。

当时植入的人工晶状体,选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材料制作,是硬性晶体,不能折叠,手术必须通过5.5-6.0mm大切口才能植入眼内。这种手术对病人眼睛的创伤大,手术并发症多,术后恢复较慢。

1967年由Charles Kelman发明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将白内障手术从一般的复明手术发展为高质量、高效率、高满意度的屈光手术。

王良海表示,目前,白内障手术逐渐从复明时代转入屈光时代。随着患者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对视觉质量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从看得见到看得清,再到看得全。

记者|李宣璋 编辑|陈旭 何小桃 盖源源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