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致我们的记者节丨看到更多层面,发现更多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1 21:27:33

每经记者 张海妮    每经编辑 杨夏    

能畅游资本市场的至少是聪明人,当然其中也不乏魑魅魍魉。面对各种各样纷繁复杂的情况,媒体很多时候就是一个旁观者。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不过也正因为是旁观,媒体所能掌握的信息很多时候就是一堆碎片。

而一些当事人除了个人身份,还有其他身份,他们只会选择性地陈述一些想让你知道的事,甚至不惜伪造、编造事实,还往往“恶人先告状”,而另一些当事方却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最终选择了沉默。

不论作为记者还是编辑,都要摒弃先入为主,才可能辨别出单方面说法。尽量避免一叶障目,否则紧随其后的大概率就是反转。

而作为编辑,面临的风险、肩负的责任不比记者小,有时候也未必与记者想法同步:记者在前端冲锋陷阵、接近真相,编辑却需要在后端抽丝剥茧、厘清事实。正因为这种“殊途”,编辑可能在纷繁复杂的碎片中,从不同角度看到更多层面,发现更多可能,这种“可能”,也许对原来既定的采写思路有帮助,也许会让原来的思路不得不进行一番大改甚至推倒重来。但“殊途”最终“同归”:我们都希望更接近真相,更符合事实,更激浊扬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6945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