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突然,“关羽”去世,享年66岁,唐国强追忆“战友”陆树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1 17:00:15

每经编辑 程鹏    

综合华商报、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11月1日消息,中国影视男演员,1994版《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扮演者、演员陆树铭老师于2022年11月1日早晨因心梗逝世,享年66岁。

CFF20LXzkOwHtT8picVbK1Kia9QzlPS62mITtmUvGUeCl8VKfru2F3UJbS1EmBfCK9GC5oiayzyXMXjPEHBURsm4g.png

CFF20LXzkOwHtT8picVbK1Kia9QzlPS62mSeiaIYdSn2Qax1mE2NZGJSAlUxnGc3l2M48LlYKQic1200NKUNnxb8YA.jp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另据封面新闻,记者致电陆树铭生前所属的单位西安话剧院,剧院负责人证实了此消息,表示陆树铭先生是因为突发疾病去世,院方正在筹备相关悼念活动。相声演员苗阜在社交平台发文悼念,“大陆哥一路走好”。

CFF20LXzkOwHtT8picVbK1Kia9QzlPS62mmibpLVsDaOkKBWDt0ZuCKqQfibXVbXhiczlySPkzibMVzKxLWz1YgkxXcg.png

据新京报,94版《三国演义》中扮演诸葛亮的演员唐国强,表示听闻此消息太突然,实在难以接受,对陆树铭的去世他深表哀悼,希望这位昔日的“战友”一路走好。

唐国强说,自己和陆树铭都是山东青岛人,他们是地地道道的老乡,两人合作《三国演义》很投缘,也颇有默契:“关羽在这个戏里面的马戏特别多,陆树铭为此吃了不少苦头。除了马戏的危险,他脸上两三年都粘着大胡子,这个也让人挺受不了的。冬天扎得肉疼,夏天暴晒过敏,为了给大家扮演好关羽,陆树铭确实吃了不少苦。”

唐国强将陆树铭亲切地称为“战友”,他说很怀念拍戏岁月,自《三国演义》后两人也没有再合作过,只是偶尔在一些活动中碰面:“知道这个消息我确实很难接受,也非常难过,希望他的家里人节哀,陆树铭塑造的关羽确实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一位好演员。”

小编发现,陆树铭两天前还在发抖音。

1tRsGJ6Jk2icF59j57tyPN8lodSs2n0kd6fcrLQwBwKe6FHnS5zrvibQEWO9Oky3Jhtp8Yc23cHLfsF5OwrQ8n2A.jpg

最后一条微博则停留在了9月30日,为中国女篮加油打气。

1tRsGJ6Jk2icF59j57tyPN8lodSs2n0kdyew9ovYGqzU65WibZDZZushEGJwibOFJEQ1QLLbfQj1H7HF831Jf7SAg.png

陆树铭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66年随支援西北建设的父亲一起,举家搬迁到陕西渭南,14岁时,陆树铭萌生了要当专业京剧演员的想法,但遭到父亲反对,中学毕业后进入陕西青年篮球队打球,后又在航天部630所负责航空摄影。

CFF20LXzkOwHtT8picVbK1Kia9QzlPS62mWfibuXiaTu1fNQDNeOYKgJ1PIJlG97VMCX3moIbKFtlwdUGwqsG6dkwg.jpg

1980年,西安话剧院面向社会招生,陆树铭被当时的西安话剧院演员队副队长郭达看中,随后陆树铭顺利通过考试成为西安话剧院的演员。

从艺多年,陆树铭塑造了多个经典角色。1988年,在西安话剧院创作的话剧《苍凉青春》中饰演“二万子”。1989年,在西安话剧院创作的话剧《大潮中的漩涡》中饰演“李板正”。

1983年,陆树铭在陕西电视台制作的电视剧《大漠中的男人》中扮演了男一号“李虎”,该剧为其影视处女作;1986年,在电视剧《为君唱首风流歌》中扮演一名筑路工人;同年,在战争电影《湘西剿匪记》中饰演了解放军机枪班长“刘大柱”;1989年,与巩俐、张艺谋等合作出演了古装奇幻爱情电影《古今大战秦俑情》,他在片中出演秦始皇……

RMId24vdjrQlmY8g2zPYYnoGLNcwOzB8wya1QDADTpheUIhP9KrSlRe7icTIeBv8IkibAAcEick4ny6QSH4vyeDMg.jpg

此外,1995年他主演的奇幻古装喜剧片《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牛魔王一角霸气十足。

BIH6m4FJcJkM2wcicUgxsfJ7QabXiazLtNiaia88VQdTicxeFqicRAtzJBKpcwqPtDFvlDby1z4qEPhC5rFgKZvOzVcA.jpg

不过,观众最熟悉的角色,应该还是他饰演的“关羽”。1990年,中央视台开始筹拍大型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陆树铭被选中扮演“关羽”,1991年3月,《三国演义》正式开拍。《三国演义》至今仍被奉为经典之作。“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主题歌的旋律亦深深刻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作为剧中关羽的扮演者,陆树铭迅速走红。陆树铭还原了书中关羽“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若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的形容,至今依然是被网友称为“关公本尊”。

BIH6m4FJcJkM2wcicUgxsfJ7QabXiazLtNhTJWYlcFudg74oLXDGv9ia9ic9ppySk4YFX4IvjxrofVgSPmKklJzxLw.jpg

资料图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说,他因进入西安市话剧院而走进演艺圈,随后经历七年的“草根生涯”。之所以能够参演《三国演义》,其中还有一段故事。

曾有文章提到,那年他正在外地拍戏,突然就来了狂风暴雨,平时很谨慎的陆树铭那天心神不宁,总觉得自己家的门窗没有关。

他急忙跑回家,结果门窗都关得好好的。这时候他发现地上的小纸条,是中央电视台来找他试戏,落款日期是三天前。

于是,陆树铭急忙蹬着自行车,顶着瓢泼大雨前去试戏。最终,他被选中了,也成了《三国演义》剧组中最后一个确定的主要演员。

前些年,他曾出版作品《我遇关公》。这部书中披露了陆树铭做人与演戏的心路历程。陆树铭表示,“40岁知道40岁的事,50岁知道50岁的事,60岁知道了一辈子的事。”

他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关羽”这个角色让自己受益一生。在《三国演义》剧组,他有幸遇到著名导演王扶林、著名表演艺术家鲍国安、孙彦军、李靖飞等影响他做人与演戏的良师益友,有幸遇到关羽这样一位侠肝义胆的角色,并在精益求精中慢慢靠近关羽的内心与灵魂。

1tRsGJ6Jk2icF59j57tyPN8lodSs2n0kdb9EPylVqb0AMLup3tazmzI3H1svK9W3Ds3VPRDiaRGU9NPzDibxo0rPA.jpg

陆树铭饰演的关羽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截图

不过,陆树铭说,自己在《三国演义》后,曾一度落到无戏可演的窘境,最终决心靠自己拯救自己:成立影视公司,利用社会力量拍摄电视剧;充分挖掘自己在音乐方面的潜能,成功创作出《一壶老酒》等原创歌曲,从而在艺术道路上焕发了新的光彩。

有人叫陆树铭“关二爷”,他都会嘿嘿一笑,“我说我只是扮演关公,不能把自己当做关公。我们都要学习‘关公精神’,但我真的不是关公。几十年了,我还没有从‘关公’角色上解脱出来,有时候这是一种快乐,但是梦总归就是梦。人一生当中如果能给社会,给后人留下一笔精神财富,能够被人记住,就是最大的快乐。这样一生足矣。”

现实生活中,关公精神或多或少的融入,忠孝仁义成为陆树铭的人生信条。他曾和“陆家班”为重修关帝庙捐款,希望籍此保佑苍生、战胜疫情。他还曾和西安市戏曲家协会一起主办“七一晚会”,为发生水灾的河南捐助物资。“能力有大小,我也不是什么企业,就希望能做一点是一点。”

陆树铭曾说,他塑造了关公的形象,但关公又“塑造”了他的一生,“我不求多么辉煌,但求对社会有一点贡献就可以了。”

陆树铭老师一路走好!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来源:视频截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华商报、文汇报、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极目新闻、新京报、封面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