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烧光”数百亿,这家明星独角兽公司被曝关闭,两大巨头联手也兜不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1 16:58:18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本周,美国汽车巨头福特汽车宣布:正式将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开发项目Argo AI关闭并解散。

受投资自动驾驶公司失利影响,福特汽车业绩也被拖下泥潭:三季度净亏损8.27亿美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两大汽车巨头撤资

10月26日,据媒体报道,由福特汽车和大众集团共同投资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将关闭运营,其员工和部分零部件将分别被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接收。

福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需要投资于短期内更容易实现的驾驶辅助技术,而不是Argo的完全自动驾驶目标。

据报道,福特首席财务官John Lawler周三表示:“很明显,实现大规模盈利的全自动驾驶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认为,对完全自动驾驶的投资至少还需要五年多的时间才能看到回报,这也意味着还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CFF20LXzkOzib4UlgM2TIQoiaS1qGLicbYtPnPcL1pCVGo1eqoAdm5lwSoIicJ5hLbDic02luJzlicF9AVhLJDbLydXw.jpg

图片来源:摄图网-ID:501046558(图文无关)

福特高级产品开发和技术总监Doug Field则直言,制造一辆能够在密集的城市环境中自由行驶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比把人送上月球还难”。

大众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尤其是在未来技术的开发方面,专注和速度至关重要。我们的目标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为客户提供最强大的功能,并使我们的开发尽可能具有成本效益。”

当地时间10月26日,Argo AI发言人Alan Hal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将不再继续履行使命,这是通过和股东协调后做出的决定,部分员工将有机会继续在福特或大众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工作,而其他人的就业将不幸结束。”

福特三季度财报显示,企业净亏损达8.27亿美元,其中对Argo AI的投资记录了27亿美元的非现金税前减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福特曾在注资Argo AI时设定下2021年量产无人驾驶汽车的目标,Argo AI自己也定下“四年内交付成熟自动驾驶系统”的时间节点——而之后则是“四年之后又是四年”的等待。

根据底特律媒体的报道,撤资Argo AI由福特公司主导。福特方面对于自动驾驶算法的研发进度并不感到满意并表示“并未看到实际进展”。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在10月26日的公告中表示:“我们对L4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但大规模实现盈利的全自动驾驶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不一定要自己创造这种技术。”

此前福特方面已经明确未来将聚焦于能够为顾客提供切实服务的L2+和L3级先进驾驶辅助功能。

据《德国商报》报道,福特在决定撤资Argo AI之后曾希望将40%的股份转卖给大众集团,大众方面则认定双方在Argo AI上的互信合作基础已经不存在并随之宣布跟随福特对Argo AI进行撤资。

由于Argo AI剩余的20%股份由创始人Bryan Salesky和其团队持有。缺乏其他大股东支持的Argo AI在福特、大众撤资之后几乎已确定将陷入破产境地。根据Argo AI内部的估算,公司仍需要4亿至6亿美元的资金方能支撑到2022年终,而福特方面几无可能答应再次注资。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背靠福特与大众

估值曾高达百亿美元

2016年11月成立的Argo AI,源流自谷歌无人车团队的创业项目,由Bryan Salesky和Peter Rander联合创立。Bryan Salesky曾是谷歌自动驾驶项目(现为Waymo)的硬件开发总监,Peter Rander曾是Uber高级技术集团(Uber 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的工程主管。

彼时,自动驾驶的风潮席卷全球,传统汽车制造商也迅速参与到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中。2016年3月,通用汽车斥资逾10亿美元天价收购自动驾驶创企Cruise。

不愿落于人后的福特,在2017年2月,以1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刚刚成了4个月的Argo AI。不仅成为Argo AI的最大股东,还将当时福特内部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并入Argo AI。

此后数年间福特又将投资额追加至27亿美元,并于2019年邀请大众集团对Argo AI投资26亿美元,形成了此后福特与大众各占Argo AI约四成股份的格局。

拿了福特和大众的投资之后,Argo AI一度挤进自动驾驶领域头部企业,估值超过70亿美元(近500亿元人民币),员工超过2000人。

但是L4自动驾驶因为落地困难,商业化至今难以实现,因此布局的资本、企业都在“收敛”。

编辑|孙志成 杜波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基金报、新京报贝壳财经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