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州航空港区要求富士康落实四方责任,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1 16:57:5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孙志成    

10月30日,郑州富士康因大量员工徒步回家而备受关注。

10月31日,郑州航空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已要求富士康落实“四方责任”,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CFF20LXzkOzib4UlgM2TIQoiaS1qGLicbYtWI6dOTTdAdj835HvPwqb3ic6oATmxu52N5qdIibhyHU0XjHHFdMfs0jw.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郑州航空港区要求富士康落实四方责任

“郑州航空港区发布”称,据悉,省、市、区增派工作组到富士康园区,要求企业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四方责任”,严密疫情防控措施,备足防疫防控物资,增强防控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防疫政策、规定和要求, 确保生产经营闭环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富士康相关负责人说,航空港区的269名工作人员和富士康206名党员一起,征求员工意见,疏导员工情绪,有序组织愿意返乡的员工回家。督促富士康园区改善员工生活工作条件,提高待遇,关爱员工。

为了及时发现隐匿的感染者,快速阻断疫情的传播,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富士康园区增派200名核酸人员,增加核酸检测点,连续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尽早筛查出感染者并采取管控措施,阻止病毒传播链延长,阻断疫情传播。

一旦发现感染者,立即按“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同时,增加400名消杀清运力量,按时按点对园区、员工宿舍及公共环境进行科学、精准、有效消杀,加大环境卫生和清洁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阻断疫情传播链,为员工营造健康、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

富士康园区根据各单位、工种实际工作需要,为了避免聚集性疫情,适当精简人员,减少流动,最大程度降低病毒感染风险。

富士康员工如有困难、诉求,可以拨打关爱热线。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分析师称iPhone产能或将受影响

据界面新闻报道,郑州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iPhone生产基地,共有20余万员工。对于当前的疫情,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回应称:园区与政府配合防疫,已经逐步在控制之中。集团也会协调其他园区产能备援,以降低可能影响。富士康在郑州共有三大厂区:航空港厂区、经开厂区、白沙镇厂区,其中最大的航空港厂区主要生产智能手机,也是此次受疫情影响的园区。

CFF20LXzkOzib4UlgM2TIQoiaS1qGLicbYt2lLibiawE3X8naiaWUicmqStOjFD1BzOTlhr7ibyH2h30PAFG14vDQPqo5g.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作为iPhone核心代工方,富士康郑州园区的生产调整必然让iPhone供应受影响。跟踪苹果多年的分析师郭明錤10月30日表示,由于富士康郑州工厂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突然进入闭环生产,目前全球10%以上的iPhone产能受到影响。富士康原计划从11-12月逐步减少iPhone产能以应对季节性变化。郑州iPhone工厂进入闭环生产后,这一计划可能推迟。

不过郭明錤表示,此次事件并未改变目前iPhone供应链出货量预测,预计富士康的产能将在几周内逐步提升,对2022年第四季度iPhone出货量的影响应该有限。他认为中国的供应商必须学会提高闭环生产效率以应对疫情(目标是达到与正常状态相同的水平),这可能会导致更高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郭明錤还透露:“苹果正与和硕、立讯精密讨论将iPhone 14/14 Plus产线转换为iPhone 14 Pro/14 Pro Max。立讯精密预计最快在2023年第一季度初将开始出货iPhone 14 Pro。”

10月3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产线转换的情况通过微信联系立讯精密,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10月31日早盘,富士康供应链公司股价出现异动。根据wind显示,富士康指数开盘跌1.36%。截至发稿前,A股富士康供应链公司工业富联报8.15元,跌1.57%,港股富智康集团报0.650元,跌2.99%,母公司鸿海集团早盘跌1.44%。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与富士康合作的业务量不大针对富士康员工“返乡”一事,多家跟富士康有业务关联的上市公司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他们究竟与富士康有哪些业务关联?影响几何?据第一财经31日消息,记者以投资者身份,第一时间致电广信材料、东尼电子、京泉华等上市公司了解情况。广信材料工作人员回应称,当前公司已经在向汽车涂料转型,虽然消费电子涂料仍有一定的业务占比,但富士康也只是公司合作的客户之一,当前对公司影响不大。东尼电子工作人员回应称,与富士康的确有合作,但占业务量的总体比例并不大,他们的主要客户是立讯精密。富士康事发突然,具体还会有哪些影响,还需要再了解情况。京泉华工作人员回应称,与富士康的合作主要在深圳地区,当前与客户还是正常合作关系,业务量也并不大,目前来看对京泉华没有太多影响。

编辑|毕陆名 孙志成 杜波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界面新闻、第一财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