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1185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0 22:48:58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值,2022年9月,银行结汇2214亿美元,售汇2132亿美元,实现顺差82亿美元。2022年1~9月,银行累计结汇20058亿美元,累计售汇18873亿美元,银行结售汇顺差1185亿美元。

代客涉外收入方面,按美元计值,2022年9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453亿美元,对外付款5574亿美元。2022年1~9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47815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47102亿美元。

外汇局表示,2022年以来,我国涉外经济活动保持活跃,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有序。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双双保持顺差格局,其中,银行结售汇顺差1185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顺差714亿美元。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恢复向好,国际收支结构更加稳健,外汇市场韧性明显增强,有助于跨境资金流动稳定。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9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外汇市场韧性增强的特征更加明显。外汇市场主体“逢高结汇”,交易行为更加理性。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也表示,3至9月人民币汇率调整期间,剔除远期履约的银行代客涉外收汇结汇率平均为56.9%,付汇购汇率平均为53.6%,分别较2020年6月至2022年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期间的均值上升3.0和下降2.2个百分点,显示市场结汇意愿增强、购汇动机减弱。市场主体在汇市宽幅震荡行情中依然坚持“低买高卖”,保持了理性。

展望未来,温彬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与跨境资金流动将继续保持平衡,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均衡水平提供良好的基本面支撑。

管涛认为,我国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继续为跨境资金流动的稳定性提供坚实基础。国际收支结构更加稳健,适应和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增强。同时,我国外汇市场韧性在改革发展中明显改善,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也可以更好调节和平衡跨境资金流动,促进外汇供求和国际收支自主平衡,促进宏观经济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外汇 汇率波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