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两部门促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鼓励多晶硅企业合理控制产品价格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0 22:48:5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外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出台了多项重要措施,包括多措并举保障多晶硅合理产量、创造条件支持多晶硅先进产能按期达产、鼓励多晶硅企业合理控制产品价格水平等。

通知指出,要保障多晶硅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供应、用电用水用工等,合理安排检修、技术改造等计划,确保已有产能开工率。

隆众资讯光伏行业分析师方文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通知提出的鼓励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合作、互相参股、签订长单等措施,将对市场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迎来新机遇。图为9月29日,甘肃武威50万千瓦立体光伏治沙产业化示范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在安装光伏板 新华社图

保障多晶硅合理产量

通知强调,多措并举保障多晶硅合理产量。多晶硅在光伏产业链中居于重要环节,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时产能形成周期相对较长。要保障多晶硅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供应、用电用水用工等,合理安排检修、技术改造等计划,确保已有产能开工率。

创造条件支持多晶硅先进产能按期达产。支持多晶硅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研发,提升生产线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降低能耗水平,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优良率。推动建设项目按期投产达产。鼓励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合作、互相参股、签订长单,支持建设光伏产业园区。鼓励国有、民营等各类资本参与产业链各环节,有效限制低端产能无序扩张。

通知明确,鼓励多晶硅企业合理控制产品价格水平。在遵循公平竞争原则前提下,结合市场供需形势、生产成本及合理利润水平等因素,引导多晶硅等产品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相关企业可享受政府支持政策,纳入政府及行业重点企业支持政策清单。

统筹推进光伏存量项目

隆众资讯光伏行业分析师方文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通知提出的鼓励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合作、互相参股、签订长单等措施,将对市场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前一段时间,光伏多晶硅价格明显上涨引发相关主管部门的密切关注。

10月9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称,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等三部门有关业务司局在组织开展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对接的基础上,集体约谈了部分多晶硅骨干企业及行业机构,引导相关单位加强自律自查和规范管理。

据介绍,近期国内光伏产业部分环节产品价格持续急剧上涨,引发产业链供应链剧烈震荡,其中既有国际贸易环境复杂、新冠疫情反复冲击、下游需求大幅增长、各环节建设周期差异等原因,也有部分企业炒作哄抬价格、个别从业者囤积居奇等因素。

三部门要求,要着眼大局和长远利益,坚持上下游合作共赢,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企业自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自觉规范销售行为,不搞囤积居奇、借机炒作等哄抬价格行为;统筹推进光伏存量项目建设,合理释放已建产能,适度加快在建合规项目建设步伐,同时对后续新建产能大规模投产要提前研判、防范风险。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强化监督管理,针对行业出现的哄抬价格、垄断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加强查处、严厉打击。

对于硅料价格走势,方文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当前,硅料等产品价格正处于高位平稳状态。不过硅料产量正在明显增加,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份硅料产量增量大约在20%,预计接下来市场价格将有一定改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多晶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