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5万亿元,约占德国去年GDP的1/3!波兰公布对德索赔细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9 13:15:28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波兰向德国索要6.2万亿兹罗提(约合人民币9.5万亿元)二战赔款一事件有了最新进展。

当地时间10月28日,波兰外交部在其官网发表了一份声明,公布了此前因二战索赔向德国发出的外交照会的具体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波兰让德国赔偿的9.5万亿元约占德国2021年度30.61万亿元GDP的1/3。

CFF20LXzkOwicvTKQ6wkX30EvruwibjkCu7pFsHTjDyNgEmLhPTYCiaoZsWVSR3GQg72pmZnyTHz4xeo310ZAfLPA.png

2022年7月 德国莱茵河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乌尔里希·胡夫纳格尔摄)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波兰政府公布对德二战索赔细节

据央视新闻10月29日报道,在上述外交照会中,波方向德方提出的赔偿金额为62206.09亿兹罗提(约合人民币95325.06亿元)。

该照会于10月3日由波兰外交部发送至德国联邦外交部,但当时并未公开其详细信息。波兰外长拉乌曾表示,他相信波德“双方应立即采取措施,在法律和物质层面,对1939年至1945年德国侵略和占领波兰造成的后果形成永久、全面和最终的解决方案” 。

波兰外交部在28日的这份声明中称,要求德国赔偿波兰62206.09亿兹罗提的物质和非物质损失;赔偿因纳粹德国入侵和占领给波兰受害者造成的损失和伤害;归还从波兰掠夺的目前尚在德国境内的文化财产;归还纳粹政府在1939年至1945年间没收的波兰国有银行和信贷机构的资产和负债;为二战前在德国被杀害的波兰少数族裔全面平反;赔偿波兰侨民组织在德国遭受的损失等。此外,波兰寻求与德国进行“适当的合作”来纪念二战中的波兰遇难者,并希望德方采取有效行动,向德国社会展示“真实的战争及其后果”,特别是对波兰和波兰人造成的伤害。

波兰外交部在声明中特别指出,照会中使用了“赔偿”(compensation)一词而非“赔款”(reparation),因为前者的含义更为广泛,既包括国际法规定的赔款,也包括照会中提出的其他要求。

对此,德国联邦外交部当地时间28日稍晚回应称,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于10月4日访问华沙时表明的立场依然有效,即“(德国)联邦政府认为,战争赔偿事宜已经结束”。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向德国提出二战赔偿

在欧洲并非个例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15年,深陷危机的希腊主张,德国应至少向希腊支付2890亿欧元战争赔偿费。

希腊的依据是:二战期间有30万希腊人死于德国的迫害。德军不仅疯狂掠夺资源,还在撤退前大肆破坏希腊的基础设施。当时德方还强行向希腊央行借贷,金额相当于今天的100亿欧元,至今仍未偿还这笔贷款。2019年1月,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强调,希腊对二战期间被德国占领的索赔要求依然有效。

CFF20LXzkOwicvTKQ6wkX30EvruwibjkCurjmYLg4YQTibyIvnj3McmX7q7ZfqD4FZX27iaQV9sTq4nzyJcI87be2Q.jpg

对柏林来说,最担心的是引发连锁反应。德国历史学家认为,“如果希腊要求3000亿欧元的赔偿,波兰要求8000亿欧元,那俄罗斯可以要赔偿100万亿欧元!”德国将完全无力支付赔偿金。

默克尔2007年曾表示, 德国二战后向受害方支付了大约640亿欧元。 在德国社会看来,本国不但进行了国家赔偿,也在民间支付了高额的赔偿金。就从2019年1月1日起,德国实施了一个新的赔偿项目:1万多名二战中纳粹统治下幸存的犹太裔“老小孩”,将有资格获得每人约2500欧元的赔偿款项。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多机构预测德国经济前景恶化

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地时间10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德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

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地时间10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0月通货膨胀率或将超过10.4%。

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德国能源价格显著上涨,并对通货膨胀率产生重大影响。2022年10月,德国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3.0%。

德国联邦统计局将于11月11日公布详细信息和最终数据。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德国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托尔斯滕·施密特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正在陷入衰退,明年春天才可能走出来,”“眼下居民家庭承受了(衰退的)大部分负担,购买力大幅下降。”

CFF20LXzkOzhZwW8sIiaILc1RPaCJBvvJNLo8AVSicnSv5lO04whyDEvZcgTPR55AhORJ2ISYmZb0xaulIV84C3A.jpg

9月8日拍摄的德国柏林市郊的一座热电厂。图片来源:新华社 斯特凡·蔡茨摄

不光家庭能源账单飙升,一些企业因能源成本上涨被迫减产或收缩经营规模。

为缓解能源危机,德国忙于寻找其他天然气供应源。就在前不久,德国总理朔尔茨对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三个海湾国家进行了访问,目的是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开辟新的能源进口途径,寻找新的天然气供应。

当地时间9月29日,德国主流经济研究机构发布了秋季经济预测联合报告,该报告对德国的经济前景表示悲观,预计德国经济在2022年下半年和2023年年初将陷入衰退。

CFF20LXzkOzhZwW8sIiaILc1RPaCJBvvJmnSd08icbJteDic4E1nmiaicB6KRt7Eic0LibkSYv0vkPAx5BKeQXAXofaWQ.jpg

9月6日在德国柏林拍摄的一户人家安装的太阳能面板。图片来源:新华社 任鹏飞 摄

德国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伊弗经济研究所和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等多家主要经济研究机构每年春秋两季会各发布一次经济预测报告,作为政府经济工作和公共事业部门经济预算的参考。29日发布的报告以“能源危机:通货膨胀、衰退、失去繁荣”为题。研究机构认为,德国经济正在走向衰退。根据报告,德国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下降0.2%,2022年底时将下降0.6%,2023年第一季度将下降0.4%。2022年度预计只能实现1.4%的小幅增长,而2023年全年将下降0.4%。

今年4月份发布的春季报告曾预测德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7%,2023年将增长3.1%。

专家认为,导致德国经济前景恶化的主要原因是天然气供应的减少。尽管从中期来看,情况可能会有所缓解,但天然气价格仍将远高于危机前的水平。研究人员认为,这意味着德国经济将失去长期繁荣。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校对|刘小英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参考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