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宏光MINIEV涨价!“小电车”销量降,价格升,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21:29:29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程鹏 裴健如 易启江    

去年大学毕业、攒了一笔小钱的小陈最近准备买辆电动车在市区通勤,预算不多的他将目光锁定在了微型电动车上,但实地去市场逛了一圈后,他有些纠结。

“网上都说微型电动车物美价廉,但现在价格也说不上便宜,3~5万元的车型续航和配置都很低,稍微有个性些的车款价格又要大几万,感觉还不如再贷几万块买A级车性价比更高。”小陈说。

事实上,与小陈有着同样想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今年以来,A00级新能源车细分市场遭遇成长的“烦恼”。数据显示,A00级产品前9个月零售销量为81.15万辆,同比涨幅仅为42.4%,在所有级别的纯电新车中涨幅最低,市场份额较去年也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

作为参考,2021年A00级新能源车总销量约为89.9万辆,同比增长199.6%,在同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中占比为30.1%,是最大的单一细分品类。

CFF20LXzkOxrOktV7ic41jicK1DgnPFhAYmWVsjVdVOwvREmbWibnUEOvUib5XsZicR2twG9PShkrp9Kc93vIfBurCg.png

制表:每经记者 李硕(数据来源:乘联会)

“A00级车型的消费者对价格很敏感,但今年以来,受到芯片短缺、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新能源车价格普涨,削弱了微型电动车最重要的性价比优势。同时,随着家庭人口增多、消费升级和对智能化需求提高,微型电动车市场也在遭遇来自更高级别车型的挤压。”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产品均价上浮20%

“最近有购车意愿的话劝您尽快下单,因为今年车价已经涨了两轮,不排除年底有再次上调(价格)的可能。”在北京某奇瑞新能源店内,销售人员和记者说道。据他介绍,目前奇瑞品牌的A00级车主要分为两款:QQ冰淇淋主打入门,主力售价在5万元上下,小蚂蚁则定位更高,价格也在7万元以上。

CFF20LXzkOxrOktV7ic41jicK1DgnPFhAYPvgKsjuBmibrrdafzQkPXjaibM06F3ma8EkrFZIOSkkMialib0ne0bmmSQ.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

“去年3万元提车的机会短期内都不会再有了。今年价格上涨后,销量确实受到一定影响。不过这款小车在我们店卖的速度很快,目前现车颜色已经不是很全了,普通款优惠在1千元上下。”在某上汽通用五菱的4S店内,销售人员坦言宏光MINIEV价格已较去年上浮20%左右。据了解,当前全线车型指导价均已来到3万元以上,主销的170km续航马卡龙款和200、300km续航Gameboy款落地价已上探至5万~8万元区间。

“来之前想着花两三万元买辆车接孙女用,结果算下来最少也要4万多,还不送充电桩,我得再考虑考虑。”来这家上汽通用五菱店内看车的孙先生和记者攀谈时说道。当记者提出低配车型价格仅3.2万元时,他表示最低配车内既没有安全气囊,也没有空调,冬夏两季使用极为不便,并不会考虑购买。

在售产品价格普遍上浮的同时,细分市场内还有部分车型已不再接收新订单。比如,今年4月底,长安汽车就发布了暂停收取奔奔E-Star国民版车型订单的公告。据记者走访了解,目前这款车型的3个版本均已停售,部分4月下订的消费者时至今日仍未能完成交车。

同样停售的还有欧拉汽车的两款微型电动车。今年2月14日晚间,欧拉品牌向4S店发出通知称,从2月15日零点起所有经销商停止接收欧拉汽车黑猫和白猫两款车型的订单。欧拉汽车CEO董玉东曾在APP上透露停售更深层的原因: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后,欧拉黑猫每卖一辆就亏损超万元,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当前,欧拉品牌官网已没有黑白猫两款车型的信息。

“微型电动车企的单车利润很薄,当原材料价格抬升时,车企除了调价以外别无他法,几乎没有其他可以内部消化成本的手段。但对于强调低价的A00级小车来说,涨价又等同于将自己的最大竞争力扼杀。”某新能源车企内部人士坦言。

单车利润低微在一线销售人员处也能得到部分佐证。“因为落地总价低,大部分顾客购车时会选择全款,算下来一辆车到我手里的提成只有150元,即使加上贷款保险提成也就300元,只能算是份辛苦钱。”上述上汽通用五菱店销售人员向记者坦言。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入局者众,成功者少

2020年7月,宏光MINIEV正式上市,月销量迅速超过彼时风头正盛的特斯拉Model 3。官方数据显示,仅上市两年多时间,该车型的累计销量已超过85万辆。

宏光MINIEV的强势表现也引发了车企对这一细分市场的关注,各路玩家潮水般涌入微型电动车赛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市场在售的微型电动车已超过40款。进入2022年,包括宏光MINIEV在内的多款微型电动车也开始推出衍生车款。

但更多的入局者并没能大幅扩充细分市场规模,销量数据显示,头部“玩家”仍占据着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在A00级新能源车市场中,宏光MINIEV、奇瑞QQ冰淇淋、奇瑞小蚂蚁、奔奔E-Star和零跑T03这五款畅销车型的份额已达到细分市场的七成以上。

CFF20LXzkOxrOktV7ic41jicK1DgnPFhAYrkEMu6o1C57CCrwkhmSj7VQrRekkBb0s6VCe2yo5iaptZKqU0uJncgQ.png

制表:每经记者 李硕(数据来源:乘联会)

“目前全国共有29家企业在生产、销售共计53款A00级纯电动车。其中,产销量名列前茅的15款车型便占据了整个A00级纯电动车市场产销量的97%。可见,大部分市场份额实际上已掌握在少数车企手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表示。

相较而言,在A级新能源车中,销量前五位车型的市场份额占比为51.05%。如果将燃油车加入计算,整体A级车市场中这一数字将进一步降低至35.6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看来,彼时宏光MINIEV进入A00级新能源车市场时,市场正处于需求快速扩张的阶段,入局者不多,把握住先机的上汽通用五菱凭借渠道和供应链优势快速占领市场。当前随着市场成熟度逐渐提升,后入局者面临的竞争压力增大,想要打开局面、复刻爆款车型的难度不小。

颜景辉则认为,受限于空间、配置和消费者购车偏好,A00级车的市场规模天然地较更高级别车型偏小。“但汽车的产品结构都是多层次的,企业入局或者说不愿意放弃这个细分市场,也是为了争取更多的客户,通过增加目标客户的范围,达到拉动整体销量的效果。”颜景辉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向低速电动车“宣战”

“2022年新能源汽车增量格局将发生转变,A00级新能源市场增速将承压,A0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提升,智能新能源汽车也将加速向中高端市场渗透。”日前,平安证劵在其研报中如此预判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变化。

“随着供应链成熟度日益提高,整车成本也在慢慢下降,电动汽车价格存在下探空间。以后或许不到10万元就能购买A级纯电动车,那么A00级车型的市场份额与现在相比就会缩水。”汽车行业分析师邵元骏认为,A00级市场份额同比下滑,主要原因是随着供应链、产业链日渐成熟,电动汽车价格越来越便宜,这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逐步向上渗透。

面对来自更高级别车型的“降维打击”,微型电动车也将目光瞄向了“门槛”更低的低速电动车市场。“很多用户实际上是通过两轮车实现最后一公里或者短途代步出行的需求,这一市场规模很大,每年大概在3000~4000万辆,存量也有3~4亿辆,远没有达到天花板。宏光MINIEV面向的是对两轮车的替代升级,不是传统汽车可以替代的市场,这是不同的品类。当前是因为没有更好的产品去满足更多场景、更多人群的需求,随着我们的产品不断丰富,以及竞品企业不断跟随,市场竞争格局会改变。”上汽通用五菱规划及产品总监张大伟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也发现,有不少企业在销售微型电动车时对两轮车、低速电动车用户给予置换补贴。如,上汽通用五菱就提出,购买宏光MINIEV的客户凭两轮车发票可享受1000元增购礼包;某东风风行销售店内,低速电动车和电瓶车车主增、换购风光MINIEV车型同样可以享受1000元补贴。

CFF20LXzkOxrOktV7ic41jicK1DgnPFhAYFkNMibnW4DibCO8eSp1O6TnxKDM9Am3Xbwsqjf6LibDmgJuX59zTbGToA.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

与此同时,不少低速电动车企业也开始向微型电动车制造商转型。如此前的雷丁、宝雅、吉麦、富路等低速电动车企业均已转型为新能源车企。以富路为例,2020年5月,山东富路集团通过青岛富路实现对北汽制造厂的间接控股,取得了相应车型生产资质,并发布A00级电动车型“元宝”。

对此,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认为,远期看微型新能源车细分市场仍有不小空间。“当前,受疫情、政策等因素影响,A00级市场增速放缓,我认为是个正常现象。目前中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大概是美国的1/4不到,而很多小城市、小县城、包括农村地区用车的需求仍然旺盛。未来随着疫情趋势向好、汽车增购需求释放时,A00级电动车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张翔告诉记者。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目前A00级电动车市场遭遇了短期的发展“阵痛”,预计今年仍会保持增长,但增速不会太快。长期看,该细分市场的前景依然广阔。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放开,中高端车和微型电动车以及A0级电动车几个市场都有巨大的发展机会。车市的结构从过去的三口之家为主导,变成了多元化的家庭,乘用车市场的结构也会从纺锤形结构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崔东树说。

记者|李硕

编辑|程鹏 裴健如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