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力新前三季度净亏损9548万,踏上新能源“快车”后能否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15:35:07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张彤昕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保力新于2022年10月26日披露三季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26.1%;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9548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8037.7万元,亏损幅度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刚刚搭上新能源快车的保力新来说,其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在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增长,疫情影响子公司停产等。保力新也积极与供应商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但连续三年业绩亏损,保力新是否还能扭亏为盈?

营收同比增长26.1%

根据保力新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单从其三个季度表现来看,保力新实现营业收入1.613亿元,同比增加26.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547.9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9583.26万元,拉长今年的前三个季度,保力新的营收呈逐渐上涨,但净利润增值逐渐下滑。

保力新的营收来源主要为新能源产品和锂离子电池组。虽然三季度财报对具体占比未曾做详细披露,但每经记者从其半年报中发现,2022年上半年,其新能源产品收入达9922万元,占总营收的97.5%。

由于其新能源产品成本较高,毛利率仅为-5.06%,保力新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9月30日,保力新就2022年上半年对主要客户的收入金额及是否存在未按期供货的情形做出回应。

在回复函中,保力新方面提到报告期间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市场因素的影响,公司继续按照原价格供货将不具有经济性,双方将在商讨价格后继续执行,公司不存在未按期供货的情形。

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供应不足、电动两轮车市场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进度不及以及内部产品单一的风险。据悉保力新公司也将通过与供应商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或投资入股等方式与上游供应商深度绑定,以此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供应不足的风险。

新能源产业对研发、资金需求较高,且回报周期长,或将是第三季度亏损的原因之一。

具体来看,5月11日,保力新定增融资2.5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保力新(内蒙古)电池有限公司专项升级改造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14.5万。其中,高保清出资7000万元认购4047万股。

2022年能否扭亏?

每经记者注意到,保力新前身是坚瑞消防,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2020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完成破产重整,引入战投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沃特玛被剥离上市公司体系,公司也更名为保力新。

2020年4月29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至此,保力新经过破产重整,已彻底解脱了以往债务的桎梏,资产状况、资产结构得到极大改善。2020年6月3日,保力新完成董事会改组,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搭上了新能源的“快车”。

从三季度公告中分析,对保力新净利润影响最大是信用减值损失,2022年前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长1023.79%,主要系客户义乌易换骑电池有限公司及苏州易换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公司对该笔应收账款按照单项计提的原则计提了100%坏账准备约2000万元所致。

此外,在2022年10月10日保力新发布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内蒙)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产的公告,从2022年保力新半年报分析,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保力新(内蒙)营收分别占比上市公司的总营收的59%和75%,疫情停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保力新全年业绩。

9月15日,保力新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将2022年扭亏当作今年的首要目标来实现。此外,保力新与新日、爱玛、台铃等车企合作的项目正在推进,跟哈罗目前已经有小批量供货。

保力新连续三年业绩亏损,究竟至年底能否扭亏,仍需密切关注。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保力新方进行采访,并将采访函发送至保力新董秘邮箱,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