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梳理“金融大礼包”,引金融“活水”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14:21:02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代兰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从国家到省市,正在协同产业、金融、财政三方出台多项惠企助企政策,加强和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努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希望“撬动金融资源,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和高质量发展”。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Zjhlmskqjd166688322875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今年以来,成都相继出台“助企30条”“稳增长40条”“纾困10条”等一系列助企纾困的“组合拳”。进一步地,成都希望能够更多地撬动金融资源,利用好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度过难关。

10月26日,2022年成都市中小企业金融纾困年度大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成都市城镇已新增就业20余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达到354万户、增加19.8%,工业增速保持高于全国、全省的态势。

与之相随的是,金融支持力量不断加大。截至目前,全市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5万亿元、增长15.8%,全市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3364亿元、增长18.9%,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万亿元、增长16.2%。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代兰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从国家到省市,正在协同产业、金融、财政三方出台多项惠企助企政策,加强和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努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希望“撬动金融资源,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和高质量发展”。

金融产品与服务不一而足

在经济社会发展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中小企业面临严峻的市场竞争与生存考验,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更加凸显。针对产融对接,政府一直在搭台,希望以此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搭台的第一步,就是要让中小企业知道已经出台了哪些金融纾困的政策、服务与项目。会上,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产业金融服务处陈欣为企业较为系统而全面地解读了成都目前的金融支持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金融支持方式、产融服务平台到助企纾困政策,基本覆盖了成都的重点行业,也基本能够服务于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各类金融服务的产品、平台、政策不一而足。

从企业的生命周期来看,针对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成都设计了诸如“蓉易贷、科创贷”等政策性金融产品,成立了诸如“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等股权投资产品;在企业的扩张期,成都已经推出了“园保贷、壮大贷、制惠贷、股债通”等政策性金融产品,与此同时还有市级的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小升规、专精特新、技改”等发展补助政策;针对成熟期的企业,四川和成都则发布了支持企业上市的奖补、应收账款融资核心企业的奖补、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的奖补政策。

至于搭建产融服务平台,成都更是从企业所在的不同行业领域进行了细致的划分。针对制造业有“产融通平台”,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有“成长通平台”。针对中小微企业,成都给出了担保贷款、商贷贴息、场地租金补助等各项优惠措施。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针对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成都也在不断丰富金融的有效供给,信用贷、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质押等贷款方式推陈出新。

金融与企业如何“双向奔赴”

即便金融产品和服务已如此丰富,一家从事机器人研发的创业团队过去一段时间还是遇到了融资的困难。

该团队的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曾经急需一笔资金,找到一家商业银行,把企业资料都交齐了,可是对方却因为没有提供创始人亲属的相关信息而拒绝放贷。公司转而向新的银行了解传统的抵押贷款条件,因为公司是轻资产,除了创始人在成都唯一的房产,也无物可抵。后来,公司通过技术认定为“瞪羚企业”,拿到了相关的奖励资金,也获得了一些信用贷款的额度。

针对中小微企业长期以来都存在的融资难题,成都市融资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伟介绍,成都近年来一直在推进普惠金融“三大基础工程”,包括政策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倍增工程、企业信用评级提升工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共同分担工程,让资金“活水”能够真正流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

在给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冯伟发现“金融服务的过程,有点儿像谈恋爱,要在合适的时间遇到合适的人,产融对接才容易成功。”在冯伟看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主要矛盾,本质是中小微企业的有效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的有效金融供给,难以实现有效的匹配。

在冯伟看来,中小微企业的一些发展特征,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当下融资难题的存在。仔细分析中小微企业的有效融资需求,冯伟举例,从金融意识来讲,一些现金流缺口仅二三十万元的中小微企业,相较于找银行融资,小微企业主们更倾向于找亲友借贷。从金融需求来看,冯伟接触过一些高新技术的初创企业,创业团队成员往往在技术、市场、营销方面比较擅长,而缺乏专业且专职的财务人员,这样的初创企业往往对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难以作出专业的选择和判断。整体而言,虽说难,但产融对接还得继续推进,有效的匹配还需去努力实现。

稳住市场主体,才是稳住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金融理应被打出一把好牌。代兰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市经信局将举办“金融年度大会”,聚焦产业建圈强链做强金融支撑,以深入推进产融合作为抓手,以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切入口,贯彻落实好产融合作系列政策,会同金融机构共同打造更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环境,营造全社会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氛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市 民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