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三季度移动游戏产品停运数量大幅上升 腾讯网易制霸移动游戏流水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4 16:58:17

◎据伽马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移动游戏测算榜Top10中,游戏类型丰富,包含7种类型,这反映了当前游戏赛道格局依旧开放。不过,在10款入榜游戏里,腾讯和网易分别占据6款和2款,几乎制霸榜单。

◎对于海外市场的承压现状,有分析师保持积极态度,其认为国内游戏公司不会因为短期承压就放缓出海,“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公司还是比较稳定的。”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资料图)

据伽马数据最新统计,中国游戏市场在今年第三季度(7月至9月)实际销售收入为597.03亿元,环比下降12.61%,同比则下降19.13%,不过环比降幅较第二季度略有收窄。

而据《202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477.89亿元,同比下降1.8%;用户规模约6.66亿人,同比下降0.13%。在今年走过四分之三的节点回望国内游戏市场的表现,“承压”表现得尤为清晰。

作为内容产业,用户是行业发展的核心。如同电影院要思考如何留住观众一样,游戏行业也要在符合各项监管规范之下,维系用户基本盘的同时,探索挖掘更多的行业可能性。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行业分析师10月23日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第三季度的市场情况需要从不同角度来看。首先去年的市场基数确实比较高,而今年第三季度是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监管措施落地后的第一个暑假,所以会有一定影响。其次就是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市场也没有出现太多新游戏。”

移动游戏产品停运数量大幅上升

在国内游戏市场,移动游戏早已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因此移动游戏的表现无疑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行业的“晴雨表”。

据伽马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416.43亿元,占三季度总体市场收入的69.75%。第三季度的移动游戏收入环比上季度下降16.79%,同比下降24.93%,但环比降幅较上季度有所收窄。此外,第三季度移动游戏产品停运数量较上季度环比增长88.9%,其中88%的产品来自腾讯。

图片来源:伽马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游戏产业报告》截图

报告分析称,环比降幅收窄的原因在于第三季度包含暑期,用户游戏时长增加,与此同时,企业普遍在此期间展开活动刺激流水增长。而第三季度新游戏表现不如去年同期,加之长线产品流水出现滑落则是导致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出现同比显著下降的原因之一。

以完美世界(SZ002624,股价11.87元,市值230.27亿元)为例,据其最新公布的三季报,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7.8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完美世界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游戏业务收入54.48亿元(剔除合并范围变动影响后),同比增长4.46%,而业绩增长就主要来自《梦幻新诛仙》《幻塔》等产品的良好业绩贡献。

据悉,手游《梦幻新诛仙》于去年6月上线,是完美世界借助诛仙IP打造的新产品,证明了拥有长线运营精品产品能力对游戏公司的重要性。此外,于去年底公测的《幻塔》则是完美世界在潮流向品类中多元融合的代表作,也反映了创新型新游戏对于业绩的助推力。

虽然移动端游戏市场规模承压,但客户端游戏市场规模还是取得了小幅增长。据伽马数据,国内客户端游戏第三季度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55.65亿元,环比上季度增长2.08%,同比上年同期增长3.17%。报告分析表示,第三季度本是客户端游戏的传统旺季之一。

仅1款新游戏上榜流水前十,自研游戏海外市场承压

市场整体规模的表现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回归具体的竞争面,可以发现市场竞争依旧呈现多元化格局。

据伽马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移动游戏测算榜Top10中,游戏类型丰富,包含7种类型,这反映了当前游戏赛道格局依旧开放。不过,在10款入榜游戏里,腾讯和网易分别占据6款和2款,几乎制霸榜单。此外,10款游戏中只有1款新品游戏,该款新游也出自网易。

 

图片来源:伽马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游戏产业报告》截图

IP型产品的吸金力无需佐证,《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梦幻西游》稳坐前三是最好的证据。但游戏市场想要进一步发展,游戏企业们能否持续地推出优质新品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对此,上述分析师认为,当前优质新产品的产出确实较难。“首先就是研发周期很长,另外就是精品项目的开发成本也越来越高。但我认为优质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是毋庸置疑的,现状就是供给量不足,这个趋势短期内的确难以扭转。”

打造优质新品对游戏企业的综合能力也是全方位的考验。以完美世界为例,其在第三季度财报中就提到为了打造精品,其始终坚持技术驱动,不断积累在游戏引擎研发、商业引擎应用、3D建模与渲染等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是各大游戏公司在过去几年里反复提及的关键词。

“游戏产品本质上是项目制,做转型升级其实无非就是从技术上或者组织架构上做突破。技术探索是全行业都在做的事,至于组织架构,比如去掉一些相对冗余的项目组,更合理高效地分配剩余资源,建立高效率的中台。我觉得头部企业在这一块做得都很不错。”上述分析师表示。

海外市场的表现同样承压。据伽马数据,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42.62亿美元,环比下降3.91%。“海外市场也缺新产品,另外全球经济大环境的波动也是影响因素之一。”上述分析师称。

 

图片来源:伽马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游戏产业报告》截图

不过从在海外市场取得流水增长的游戏表现来看,刺激市场的方式也是多元的,例如及时的版本更新以及举办国际赛事能有效刺激用户活跃度。例如《七号堡垒手游》每月均有版本更新调整;而《传说对决》在第三季度举办的国际赛就明显提振了产品市场表现。

对于海外市场的承压现状,上述分析师保持积极态度,其认为国内游戏公司不会因为短期承压就放缓出海,“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公司还是比较稳定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手游 网络游戏 腾讯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